禍福之門警示集:借說未借

發布:無量壽

  5、借說未借

  ○天網恢恢,人世間的因果報應形影相隨。山東某地有一李員外,富而有德,為人慷慨,廣有人緣。同村有一生意人姓胡,因排行第四,人稱胡四。胡四做生意資金緊缺時,常去李員外處借取,多年來好借好還,二人關系還算融洽。

  有一年,胡四借了李員外一百兩銀子,結果生意賠了,一百兩銀子當年已無力償還,就萌生了賴帳的念頭。臘月裡,胡四又去李員外家玩,李員外拿出帳簿看了看說: “胡四,你今年春天還借了一百兩銀子。”胡四馬上說:“員外,你是不是想錯了,我今年沒借你的錢。”誰知員外說:“那麼是我記錯了。”一邊說著,一邊將胡四那一百兩銀子的欠帳勾銷了,李員外仍面色平和,連說帶笑。事情雖然過去了,但胡四的良心債算是欠下了。

  第二年春天夜間,李員外夢見胡四臉色極為難堪的站在自己眼前說:“李員外,我今天來還你的帳。”李員外醒來心中納悶,但不解其意又睡下,奇怪的是此夢連做三遍,李員外再也無法入睡,眼前重復出現胡四的身影。

  正在李員外百思不得其解之時,長工敲門進來高興的說:“掌櫃的,咱家的母驢剛生了一頭騾子,個頭很大,很喜歡人。”李員外一驚,馬上明白自己做夢的原因,急著對長工說:“快!快去將這頭騾子砸死!”長工愣了,心想員外這是怎麼了,是不是神經不正常了。李員外見長工站著不動,又大聲斥責說:“你聽見沒有,趕快去把牠砸死,快!快!”長工在李員外的催促下,順手抄起一把大镢頭,照著騾子頭上一大镢,就將剛出生的騾子砸死了。

  就在同天夜間,胡四得急病暴斃,但時間不長又活了過來,胡四明白自己剛轉生成騾子之事,更感激李員外的救命之恩,馬上變賣家產還李員外的帳。

  幾天後,胡四拿著一百兩銀子來到李員外家還帳,李員外堅辭不收,說去年臘月說了句玩笑話不要當真。胡四一定要還,員外說什麼也不收,僵持了好久,胡四說:“你再不收,我就告你。”李員外說:“你告我,我也不收。”

  後來胡四還真的告到縣上,縣令感到此案太離奇,追問謎底,胡四才對縣令說明真相。縣令差人叫李員外到衙,先單獨勸其收下銀子,李員外堅持說未借給胡四銀子,更不收銀子。縣令最後說:“你如果實在不收的話也可以,但需答應本縣令一個條件,就是你還得交一百兩銀子到衙上。”李員外爽快地答應了。

  結案時縣令當眾宣布:“胡四還借李員外銀子一百兩,李員外說胡四未借自己銀子,堅辭不收,胡四一定要還,二人僵持不下而告到本縣。今本縣斷案如下:胡四所還一百兩銀子交本縣,算你還了帳了,李員外還要拿出一百兩銀子交本縣。唉!誰讓我這當父母官的,遇上你們這樣的離奇案子呢?本縣令我也從自己的俸祿中,拿出一百兩銀子,將這三個一百兩銀子,在你們村頭修建一座廟,以教化百姓吧。”

  建廟時不少百姓鄉紳也踴躍捐款,竣工時,縣令親臨慶賀並帶來了親筆手書匾額《現世報廟》。現世報廟建成後香火很盛,歷久不衰。其故事代代相傳,至今還有許多老年人耳熟能詳。 (作者:魯文,摘自網絡)

  6、收說未收

  ○清代時有一位老婦人,一直守寡,靠為人刺繡挑花掙錢撫養兒子。兒子長大了,在錢莊做事,所得薪俸足以贍養老母。但這位老婦人仍然不停地刺繡,所以頗有余資,積攢了幾十塊銀元,准備為兒子娶媳婦。窮家小戶,房屋淺隘,與鄰居只有一板之隔。她每次出門,怕把錢丟了,總是纏在腰裡。

  有一天她要去圓妙觀進香,聽說觀中扒手多,就把腰裡纏的錢解下來,托請米店中素來熟識的某甲代為收藏。等她燒完香,前去某甲處取錢,誰知甲變了臉說:“誰收了你的錢!”老婦人大驚,哭著與他申辯,甲指天發誓,以表明自己遭了冤枉。兩人爭論不下,圍觀的人很多,但無法決斷是非。當老婦人交錢給某甲時,有一位該店的鄰人某乙在場,是親眼目睹者,爭論之時,他仍在店中。老婦人就請某乙為證。乙笑著說:“你真是活見鬼了!我剛才從阊門來,連你的面都沒有見到,怎麼能知道你兩人誰真誰假!”大家聽了某乙的話,七嘴八舌議論開了,認為老婦人不對。老婦人有口難辯,抑郁而歸,竟自缢而死。

  兒子回來,見母親已身亡,又不知是何原因,悲痛無比,只好將老母殓葬。遭此突然意外,又找不到緣由,痛極而病。昏沉之中,夢見母親前來告訴他說:“兒啊,明天圓妙觀前,天雷要擊死兩個人,我的冤屈就可大白。我們的錢,可以得到歸還,你應該抱病到那裡去看!”

  第二天,兒子果然帶病前去,到了觀前,只見天氣一片睛好。可不多久,突然烏雲湧起,雷電大作,一聲巨響,閃電擊下,只見甲和乙,各自手持一包銀子,相對跪在地上,已被雷擊斃。過了一會兒,乙蘇醒過來,對圍觀的眾人詳細說了情況:“那天老婦人把銀子托放給甲某後,甲就生了歹意企圖誣吞銀子,與我三七分贓。哪知道,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倆的惡行冒犯天怒。冥司因為起意之罪在甲,特免我死罪,命我對眾人宣說,並要我把銀子交還老婦之子。我又不知他的姓名,該怎麼辦呢?”在場的人中有知道這件事的人,指著她兒子說:“這不是那位失主嗎!”兒子當眾收取了銀子,回到家裡,祭奠母親,大哭了一場,身體也就完全恢復了健康。

  乙臥床半年,才能走動,但是一只手和一只腳已經折斷,成了終身殘廢。(學佛網)

  7、騙來騙去

  ○前兩天,我和我店裡的員工阿姨在聊天的時候,阿姨告訴我她以前一些經歷,讓我為之震感。因果報應來之快,也給予了我一個警告,妄語一定要戒!

  事情是這樣的:她說她以前自己開店賣紫砂鍋,一個紫砂鍋進價2到3塊錢,因為她的嘴會說,會打妄語,所以這些東西她可以賣到200到300多塊錢,有時候送點進價只有幾毛錢的小東西給人家。我當時聽了,真是目瞪口呆,這個利潤簡直就是暴利到上天。

  可是後來她又說出了她的倒霉事情。她做生意掙到錢了,但也沒有留住錢,四、五年間被人騙了八、九萬元錢。起初是被認識的人騙去廣州做傳銷,拿去5萬元才讓回家。後來又被認識的人騙去3萬,說過一星期就還,過後去找他,房子賣了,人也消失了。再後來,在路上和她兒子等車回家的時候,被人用迷藥迷住了,騙去了身上僅有的3000元錢,最後連回家的車錢都沒有了。(學佛網2010.12,作者不詳)

  8、吹來災禍

  ○ 我遇到一個農民工,是個包工頭。他有一天喝多酒了,在飯桌上,一個小飯館,他說呀:“我最近呢,又有錢了,人家剛還給我一萬塊錢,欠我的錢還給我一萬。” 他就這麼嚷嚷啊,一點兒不避諱,還挺炫耀。他說完了,隔壁那個飯桌上,有兩個小伙子,男孩子,很小,聽到之後啊,晚上拿著刀,去找他去了:“你把那一萬塊錢叫出來。”這個包工頭說:“我沒有啊。”那兩個小子呀,把刀拿出來:“你要不給錢,我就把你手指剁掉。”他說:“我沒錢。”最後把手指給他剁掉了。剁掉之後,這兩個小子就跑了,最後抓住之後,好像是判得很重,判了十幾年。

  我有一天見到這個包工頭啊,我看到他那個手了,手指沒了,好像就剩一個(大拇指)。我就問他啊,我說:“你捨命不捨財呀,你給他一萬塊錢不就完了嗎?”你們猜,這個包工頭聽了我的話,哭笑不得,他都快哭了。他說:“我不是捨命不捨財,我那天喝多了,我在那吹牛啊,我沒有一萬塊錢哪。”我說:“你呀,沒學過傳統文化,沒受過教育,‘慢藏誨盜’,你交給別人來搶你來偷你呀,說話不小心嘛!”

  你說他這四個手指是怎麼沒得呀?災難怎麼來的?今天我才知道,我告訴大家,兩個字,我希望大家一輩子都記得。哪兩個字——感召啊! (陳老師《積善之家必有余慶》)

  9、騙醫被害

  ○妄語所包含的范圍非常廣泛,不僅說假話是妄語,作了承諾不去兌現,也是妄語。所以,我們在對他人有所承諾之後,就必須兌現自己的諾言。否則,別人就再也不會相信你。有時你甚至還要為你的妄語付出沉重的代價。據《佛說興起行經》記載:有位名醫,因大財主的兒子沒有兌現自己向醫生許下的支付報酬的諾言,每次都讓名醫空手而歸,這位名醫三次上當受騙後,最後痛下狠心,在處方中加了不對症反而有害的藥,財主的兒子服藥後不久就一命嗚呼。(慎獨《佛教的四惡語與四善語》)

  10、騙人太多

  ○沒想到闊別十五年後,重回故地迎接我的竟是漫天大雪。當地人說,很多年沒有看到這麼大的雪了。雪花落在鼻尖化作那份清新與溫存讓我感覺似乎要有故人來,而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裡我能遇見朋友的概率應該是百萬分之一。

  十五年前,我們曾在這裡勤工儉學,老板許諾包吃包住,每月三百元錢,當時三百元在我眼裡簡直是天文數字,我可以掙來大三的學費了。懷著這種簡單的願望,我和四位同學一起來到這裡,起早貪黑地工作,吃的是最簡單的白菜土豆,但依舊是干勁十足,守著海,卻從來沒有享受過海風。

  一個月過去了,我們口袋裡已是所剩無幾,但老板就是不提工資的事。我那時負責賣飲料,有一天我忘記帶水,實在太渴,我還是從自己僅有的十幾元中拿出五毛放入錢箱,其實多一杯少一杯沒人檢查,純真的年代,單純的心。每天我們上繳的營業額都有幾千元,但老板就是不給工資。終於有一天,我們直面問他,他說願意干留下,不願意干走。我真的走了,又去別處打工,而留下的同學直到臨走前,老板仍然沒給一分錢。當時那個女孩氣得都哭了。她的家境最貧寒,我聽後,又去找老板,他當時身家就有二三百萬,愛唱京劇,穿著白色的褲子,正是看到他當時的不俗之處,我們才決定在這裡打工。我說:“這點錢對您並不多,但對我們學生很重要,因為我們是背著父母,放棄暑假,打工賺學費,希望您再考慮一下。”

  他說:“你們是有文化的人,我給你們提供機會鍛煉,包吃包住,我沒向你們要錢就不錯了,怎麼還讓我付錢呢。”

  “您親口答應的。”“對不起,你有合同和字據嗎?”

  當時我真是氣得聲音顫抖,我記得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如果你欺騙了老奸巨滑的對手,你是本事;但是你欺騙了幾個沒出校門的孩子,你這樣的黑心腸,十年之內,必受報應!”

  “報應?我最不相信報應!”

  在他的冷笑聲中,我甩門而去。接下來的大三,真是最艱難的日子,憑著一點工資和獎學金,勉強到了寒假,爸爸直到今天也不知道我當年沒有掙到錢。

  多年已過,這次公務又來到這片海,風景依舊。冬天的海是令人回味的,一邊是深藍,一邊是銀白的雪,那種深入人心的海韻讓人駐足難忘。

  我真的已經淡忘了那些不快的經歷,留下的對這片美麗的海的記憶。起風了,走回酒店,在前台迎面碰見一個穿制服的人,我一愣,他也如此,似曾相識,但是直到走回房間我還是沒有想起來。一會電話響了,他說他是酒店的總經理,詢問我的姓名。於是我想起來了,他當時是旅游管理處的,因為老板不給工資,我們上訪時,是他接待的,他很同情但也很為難,況且那個老板也很有勢力。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他約我在咖啡廳見面,落地窗外就是深藍的海。寒暄之後,他說:“我告訴你一件事,你一定會特別高興,你們當年的老板作旅游真是發了大財,可是後來他聽信朋友的話,開始做期貨。一開始還賺了幾百萬,越做越大,最後竟是全賠進去了,結果傾家蕩產,海邊的那些房子抵出去了還不夠還債。更悲慘的是,他的女兒被人騙了,跳樓自殺沒死成,卻摔成高位截癱。他騙了太多的人,包括你們這些學生,老人們都說是天大的報應。”

  辭別了經理,我又來到海邊。當年的老板曾經不可一勢,卻落得今天這個下場,我心真的不忍。多年以後,我對老板已經沒有半點的仇恨,他的報應似乎大了些。一個人也許可以逃脫法律的懲罰,可以權錢交易,但是卻無法逃脫因果的報應。 (節選自東林寺《淨土》雜志2011年第五期)

  第三節 捨離妄語

  一、慈悲告誡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提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忏。貪其供養。是一顛迦①。銷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②。佛記是人。永殒善根。無復知見。沉三苦海。不成三昧。我滅度後。敕③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贊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④。雲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雲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真。果招纡曲⑤。求佛菩提。如噬臍⑥人。欲誰成就。若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實。入三摩提。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六,龍藏47冊77-78頁)

  【注釋】①一顛迦:亦雲一闡提,此翻斷善根人。善根既斷,是為消滅成佛之種。②如人以刀斷多羅木:南印度建那補羅國之北,有貝多羅樹木,三十余裡,樹葉長廣光潤,諸國書寫,莫不采用;其樹以刀斷,則不復活。③敕:囑咐。④陰有遺付:暗中有遺言付囑。⑤纡曲:曲折,又謂迂回。纡、曲皆彎曲之意。首楞嚴經所雲:“因地不直,果招纡曲”,是謂今世的因業不正,則來世的果報必多勞苦之意。(佛教哲學大詞典)⑥噬臍:噬,口咬;臍即肚臍,口臍相遠,終不能及。(①②④⑥摘自圓瑛法師《首楞嚴經講義》)

  ○莫作妄語說。一切惡因緣。能系縛生死。善道不可見。 (正法念處經卷八,龍藏56冊126頁)

  ○若人妄語說。彼人速輕賤。為善人捨離。天則不攝護。 (正法念處經卷五十,龍藏56冊806頁)

  ○聖人說妄語。火中第一火。毒中第一毒。惡道第一階。妄語能燒人。名為第一燒。如毒火燒觸。故應捨妄語。(正法念處經卷八,龍藏56冊127頁,小乘經)

  ○佛言。寧啖灰炭。吞食糞土。利刀破腹。不以虛妄。稱得聖法。而得供養。是最大賊。以盜人飲食故。故言其罪極重。 (沙彌律儀要略增注,卍新纂續藏經第60冊)

  【注釋】啖(音旦):吃。

  ○若復有人。恆不妄語。猶如甘露。人皆愛樂。普益自他。若行妄語。猶如毒藥。損惱自他。不得安隱。虛妄亦爾。墮於險處。受大苦惱。如是虛妄。生生之中。應當捨離。 (妙法聖念處經卷二,龍藏59冊317頁)

  ○這一天佛陀走到羅睺羅住的溫泉林來,那種威嚴的樣子,讓羅睺羅感到很意外,他整衣恭敬迎接,等佛陀坐下來的時候,他就拿水給佛陀洗足。佛陀一句話也不說,等到洗足以後,才指著洗足的盆對羅侯羅說道:

  “羅睺羅!這盆裡的水可以喝嗎?”

  “佛陀!洗足的水很污穢,不能喝的。”

  “你就和這個洗足的水一樣!”佛陀訓斥道:“水本來是清淨的,洗了足就很骯髒!好比你本來是王孫,遠離世間虛假的榮華富貴,出家做沙門,雖然你還沒有受比丘戒,但你畢竟是受了十戒的沙彌。你不精進修道,不清淨身心,不守口慎言,整天講玩笑話騙人,三毒的垢穢填滿你的心中,同清淨的水裡有了垢穢一樣!”

  佛陀從來沒有這麼聲嚴厲色的對人說過話,羅睺羅低頭不敢仰望佛陀,佛陀招呼他把水拿去倒掉,他這才敢移動身子,但等他倒了水回來,佛陀又再問他道:

  “羅睺羅!你去拿這個盆盛飯來吃可以嗎?”

  “佛陀!洗腳的盆不可以盛飯吃,因為盆裡不淨,上面有垢穢粘著,所以不能裝東西吃!”

  “你就是和這個盆一樣,雖然做了清淨的沙門,但不修戒定慧,不淨身口意,滿心藏著不實的垢穢,大道之糧怎麼能裝進你的心中呢?”

  佛陀說後,用腳把盆子輕輕一踢,盆子就滾滾的轉起來,羅睺羅很害怕的樣子,佛陀就問他道:“羅睺羅!你怕把這盆子踢壞了嗎?”“佛陀!不是!洗足的盆,是很粗的用物,壞了也不要緊。”

  “羅睺羅!你不愛惜這個盆,等於大家也不愛護你一樣。你出家做沙門,不重威儀,戲弄妄言,這個結果將使誰都不愛護你、珍視你,就是到了命終的時候,也不能覺悟,你會處在迷中更增迷!”羅睺羅全身流汗,慚愧得無地容身,他發誓以後要努力改變自己的心。 (星雲大師《佛陀十大弟子傳》)

  ○爾時菩薩重說偈言。

  妄語之人。口氣常臭。入苦惡道。無能救者。

  夫妄語者。诳於自身。亦诳天龍。摩睺羅等。

  當知妄語。為諸惡本。毀清淨戒。死入三塗。

  汝設與我。滿閻浮金。我終不能。作於妄語。(大寶積經卷九十五,龍藏19冊54頁)

  ○自古高僧,無論是古佛再來,還是菩薩示現,都以凡夫自居,決沒有說我是佛、是菩薩的。佛在楞嚴經上特別強調:“我滅度後,一切菩薩及阿羅漢,化作種種形像,示現降生,度脫眾生。不允許自己說自己是真菩薩,真阿羅漢,以此洩漏佛的密因,除非臨終前留下遺囑說明。”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臨終時尚且不說破,目的要讓後學勵志精修,不至於有點成就自以為是,以凡濫聖。如今的魔徒,胡說自己得道、開悟、得神通,說自己是菩薩;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吸引無知的人效法,他們就是壞亂佛法贻誤眾生的大妄語人。這種大妄語的罪,比五逆十惡要嚴重百千萬倍。大妄語師徒,當永墮無間地獄,永受極苦,不得出離。何苦為了一時的虛名浮利,承受長劫的慘罰酷刑? (印光大師與林枝芬居士書二,歸元譯,見印光大師永懷錄)

  ○你雖然講的是老實話、真話,別人不相信,為什麼不相信?因為你前科累累,你常常打妄語,你說真話別人也認為你是妄語,不敢相信你,不敢接受你。 (淨空法師《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28集)

  ○社會上有些從商的居士,想發心受五戒,但又認為做生意當中,極難真正說老實話,認為沒辦法持守不妄語戒。其實,任何事情都不離因緣果報,想要生意興隆,便須誠實、信用。過去的百年老店能永續經營,不外乎是本著童叟無欺的理念,只要以真誠不妄之心待人處世,這個事業就是值得人們信任的金招牌,如此何須擔心無法成功。 (惟覺長老關於慎護口業的開示)

  ○謊話說連篇,難瞞頭上天。倘令人看破,不值半文錢。 (近代·余治《續神童詩》)

  ○好為诳語者,不止所言不信,人並其事事皆疑之。 (曾國藩)

  ○ 佛教我們不妄語,我們做到了嗎?沒有做到。什麼原因?“我”沒有忘記,總有個“我”,這個關不能突破。《般若經》雲“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為什麼還要堅固執著我?諸佛菩薩敢講真話,因為他無我;凡夫起心動念不離我執,就有利害,所以明知故犯。明知故犯是愚癡、無明,損失太大了,將明心見性的機緣損失了。所以,真正知道利害得失,肯定會隨順佛陀教誨。 (淨空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

  二、實語利益

  ○諸善法中。實為最大。若說實語。四種正語皆已攝得。 (大智度論卷第十三,龍藏78冊366頁)

  ○ 復次龍王。若離妄語即得八種天所贊法。何等為八。一口常清淨優缽華香。二為諸世間之所信伏。三發言成證人天敬愛。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八智慧殊勝無能制伏。是為八。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真實語。 (佛說十善業道經,龍藏第67冊796頁)

  ○口裡的氣味沒有了,轉變成清香,這是不妄語的第一個好處,也是勘驗自己不妄語的一個准則。(淨空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

  ○你可以嘗試一下,守住一條戒“不妄語”,對人都說真話,就這一點帶給你無窮的快樂。說妄語有罪惡感,那就是苦。將來果報,妄語拔舌地獄,更苦! (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34集)

  三、不妄語實例

  1、感動天地

  ○誠實語的力量極大,譬如《賢愚經》上講,世尊因地為了救鴿子,割捨身肉來作交換,當時帝釋天考驗他說:“你今天損壞身體,痛徹骨髓,你沒有悔恨之心嗎?”菩薩說沒有。帝釋說:“你這麼說,誰相信呢?我看你渾身顫抖,你說沒有悔恨,有什麼證明?”菩薩就發誓:“我從最初一直到現在,絲毫沒有悔恨,我所求願的,一定會獲得。如果我所說的是至誠不虛,就讓我的身體恢復如初。”這樣發完誓,身體立即恢復,超勝以前。所以,語言誠實不欺,可以感天動地,如果句句說出來都是谛實語,就有攝服人心的力量,誓言的力量能力極大,這是語業上法爾①的規律。 (益西彭措堪布著《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第三冊)

  【注釋】①法爾:天然的、自然的、不待造作的意思。(佛學常見辭匯)

  2、一代宗師

  ○昔日,靈源禅師①與二僧入城,至晚方歸。晦堂②和尚因而問道:“今日從何處來?”靈源因無事入城,不便直說,便答:“適才③往大寧來。”當時死心④在旁,厲聲呵斥:“參禅欲了生死,發言先得誠實,清兄⑤豈能妄語?”靈源面熱不敢應對,從此之後再不敢入城,亦不敢虛妄發言。靈源禅師根器銳利,一朝妄語遭人痛斥,此後幡然悔改,截斷妄語業之流,不復再造。師不貳過,故能日後成為一代宗師。(堪布益西彭措《因果明鏡論》)

  【注釋】①靈源禅師:靈源惟清禅師,宋高僧,黃龍祖心禅師之法嗣。江西人,俗姓陳。幼即日誦千言,風神瑩徹。初依戒律師學習經律,十七歲受具足戒,後入黃龍山崇恩寺,任黃龍晦堂祖心禅師侍者,人稱清侍者。一日讀《玄沙師備禅師語錄》起身經行,步快遺履,俯取之,乃大悟。後住靈源寺,自號靈源叟。(摘自禅林博客)②晦堂:宋黃龍山晦堂寶覺禅師,名祖心。③適才:剛才,方才。④死心:黃龍山死心禅師。⑤清兄:靈源禅師,名惟清。

  3、受罰不欺

  ○宋朝東京天寧芙蓉道楷禅師,沂水人,得悟心法後,極力宏揚曹洞宗的宗風。宋徽宗崇寧年間,皇帝下書令住持東京(又名汴京即今開封)淨因寺。宋徽宗大觀年中,遷到天寧寺,皇帝派遣使者賜大師紫衣(唐宋皇帝賜高僧以紫色僧衣),封號定照禅師。楷禅師上表推辭不接受。皇上又命令開封府尹李孝壽親自去表明朝廷褒揚推崇的意思,然而楷大師仍堅持不接受。

  這樣觸怒了皇上,命執法官吏要辦楷法師,執法官知道楷禅師一向忠誠,於是問他說:“長老看來形貌枯瘦憔悴,有病嗎?”

  楷禅師回答:“沒病。”

  官吏說:“您回答說有病,就有理由可以免去懲罰。”

  楷大師說:“我怎敢詐騙說有病來免除罪罰呢?”

  官吏聽了歎息不已,終於受罰,被貶到山東淄州,看到大師被流放的人莫不痛哭流涕。而楷大師神色自然,若無其事。到了淄州租房屋而住,學者更加親近,人數也更多。隔一年後,皇帝下令可自由到任何地方。於是建茅庵位於芙蓉湖(江蘇武進縣東,無錫縣西北,今稱芙蓉圩)上。

  贊道:“榮華功名降臨己身而能辭卻,是人人難以做到的,辭拒而受懲罰,受罰而不欺诳求免,可以說更是難中之難了。忠良傳記中,怎能沒有這一則呢?所以記載下來做世上出家人的借鑒。” (蓮池大師《缁門崇行錄》,吳錦煌居士譯白)

  4、一日免死

  ○民國時候有一位法師,在湖南南岳住過,在全國都有一些名氣,這法師的名字與古時候的法師名字相同,也叫做道安法師,後來到台灣去了,住在台北的善導寺。他也在岐山仁瑞寺住過,也講過法。他住世的時候,就說過一則他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的因為守持不妄語戒而免難的公案。

  民國十七年,就是公元1928年的時候,南岳祝聖寺的方丈老和尚因緣和合,應一些在家信眾的請求,為在家的弟子開示五戒的意義,守持五戒的利益功德,說得很圓滿,很善巧。大家聽了以後都非常地法喜充滿,就紛紛請求要受五戒,很多人報名。剛好有個小偷也混在其中,看到大家都報名,他也去湊熱鬧,他一念善心萌發起來,他也想報名,當時他就想:“你看,受戒好是好,但是我到底能夠受哪一條呢?殺、盜、邪淫,這個三條看樣子我都無法受持了,我又喜歡喝酒,看來只有這個不妄語我可以勉強受持。”他就報了一個名,受一條戒,受一分五戒。受了戒以後他就很開心,然後就回家去。

  也是無巧不成書,剛剛這一天,有一個家鄉是南岳附近的團長,帶了十個兵,挑著十擔銀子(軍饷),就路過家鄉,想到家裡面去看一看,住一晚上。給這個小偷的同伙知道了,就跑過來邀他,來叫他一起去,今天晚上一班人去偷那個軍饷。剛剛黃昏的時候,他們一班同伙就一起出發,他也是利欲熏心,也就跟著跑去。因為他沒有受這個不偷盜戒,所以他也覺得好像問心無愧一樣。剛剛在半路上面就遇到他的叔叔,他叔叔就問他:“你這麼晚了到哪裡去?”如果是以前,他就肯定打妄語了,編一個謊言就騙過去了,但是他今天白天剛剛受過不妄語戒,就支支吾吾不敢說。他叔叔就起疑心了:肯定沒好事。——這麼晚了,一大班人跑出去。就大聲罵他、呵斥他,然後就把他帶回家去了,不准他出去。其他同伙就繼續去作案去了。

  第二天早上,小偷就聽到一個消息,他那些去盜饷銀的同伙通通給團長的兵抓到,給團長槍斃掉了。他就因為受持了這個不妄語戒,乃至於一日一夜,就非常僥幸撿回一條命了。所以受持戒的話,應該說可以消災免難,可以培植無量的福德智慧,這些是真實不虛的。 (大願法師《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學記十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