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要給孩子做德行的好榜樣

發布:果林果梅

  古代有個人他叫楊震,漢朝的楊震,他為官非常清廉,而且常常會幫國家舉一些好的人才,一起來為國服務。當時候他在東萊做太守,就舉薦了一個讀書人叫王密,也舉薦他當昌邑令,也是一個官職。這個人很感謝他,所以有一天晚上就帶了一些黃金去送給他,楊震看到他要送他黃金,就跟王密這位朋友講,他說:我這麼理解你,還舉薦你當官,你怎麼這麼不理解我,還要送我黃金!結果王密就跟他說:這個沒有關系,只是我一點心意,現在絕對沒有人知道。

楊震就說:怎麼會沒人知道?天知、地知,你知,我也知。所以一個人的品德在哪裡看得出來?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才能顯現一個人的節操。王密聽完之後,覺得很慚愧,就走了。

  因為楊震非常的清廉,所以這個榜樣也傳給了他的後代子孫,他的孩子秉、他的孫子賜、他的曾孫彪,統統做官都做到三公的位置,都是國家的高官。雖然沒有貪這些黃金,但是贏得的是更大的功德跟福分,所謂「積善之家,必有余慶」,除了福報的回報,更重要的是德行的榜樣。所以我們也要做孩子的好榜樣。

  摘自:2005年幸福人生講座-細講《弟子規》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