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是什麼在決定孩子的智慧與命運?

發布:悟悠

  本文是寂靜法師2月8日在佛山2站冬令營現場開示精選。

  海山法師,是我的剃度恩師,他是四川佛教界的元老,我把他展示出來。第一個,想要告訴大家:一個人想要有進步、想要快速成長,必須要有一個好老師,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我們考上好學校,是因為好學校裡有好老師在吸引我們,而不是因為那裡有好吃的、好住的、好玩的。第二個,告訴大家:我們要尊敬老師,不能忘記了老師。因為老師是生命的一部分,忘記了老師就等於丟掉了我們的一部分生命。我今天所獲得的一切,都是因為老師的能量已經融入我的血液。比方說,我全部懂得的(智慧)是100%,其中30%是我的老師給我的,如果我把老師忘記了,那就只剩下了70%。

  後來我又拜了一位老師,他是廣東化州南山寺的住持:仁煥法師。這兩位老師真的很偉大,他們是絕對的無私,他們心心念念想的都是怎麼幫助這個社會、幫助這個國家、幫助整個人類,他們隨時隨地都在自己的言行中,流露出對這個世界的愛,對眾生的愛。老師的這些品質直接影響到我,讓我也慢慢形成這個習慣。由此可以看出,老師對我們人生的影響,真的很大。

  我過去對老師不太崇尚,我覺得我的腦袋比較靈活,自己看書也能弄得懂。直到我出家後,讀到了一部佛經,上面記載了佛跟阿難的對話。阿難對佛說:“佛呀,我悟到了一個道理:人一生的成就,老師要占50%的作用。”你看,阿難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們,我們過去總是靠自己,靠自己還用上學嗎?就是因為老師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我們才千方百計要去上到一個好學校,其實是為了找個好老師。

  今天我碰到各行各業的人,見面時,第一個問題就是問他有沒有老師。如果一個人不繼續尋找人生的老師,就表示這個人的成就已經封頂了,他已經不可能再有提升了。人只要活在世上,不管你扮演的角色是什麼,都必須要有老師,去指導我們走完人生的路,不斷地進步。老師分遠的和近的兩種,遠的就是我們心中那個精神層面見不著的老師;近的就是我們身邊可以具體輔導的老師。例如,你是做生意的,你一定要找到在生意行業裡最優秀的人,拜他做老師。即便是家庭主婦,在家帶孩子,也還是需要老師。

  拜師需要有一個儀式,帶上禮物,然後詢問對方:“您願意做我的老師嗎?”接著三鞠躬或者三叩首,這樣就把師徒關系跟老師確定下來了。我去年在太湖國際論壇,就和沙哈爾互相拜了老師,沙哈爾非常謙卑,拿著水果和鮮花,給我鞠了三鞠躬,然後對我說:“你願意做我的老師嗎?”我說:“我願意。”然後我也三鞠躬,對沙哈爾說:“你願意做我的老師嗎?”他說:“我願意。”就這樣,我們互相拜為老師。

  阿難的領悟是:人一生的成就,老師要起一半的作用。但佛陀的回答是:“一個人的成就,老師決定了他的全部!”這句話讓我震驚,讓我從此改變了對老師的看法,開始重視老師。我過去就是錯過了很多好老師,他們上課我也不去聽,認為沒什麼關系。可是自從在佛經上讀到這個故事之後,我就開始在全世界范圍內尋找好的老師,對這些優秀的老師非常恭敬。後來,我發現我們冬夏令營的課程做得效果特別好,規模也很大;養生課程,驕子論壇和靈性課程,也做得很成功,原因就是我們背後有無數最優秀的老師在支持,這些優秀的老師就在我們生命裡面。

  人一生所有的成就,都離不開老師和父母在背後的支撐。舉例來說,你是清華大學的博士,那你的幼兒園老師,小學、初中、大學的老師,你的爸爸媽媽,老祖宗,不都在你的生命當中嗎?就像一座摩天大樓,幾百層,但是你不能說把地基去掉或者把第一層去掉,我只要最高的那一層。要知道樓之所以高,是因為前面那些矮的把它墊起來的,同樣我們今生成就再大也都是老師父母的能量在下面做支撐才來的,所以我們絕對不能忘記了老師和父母,忘記了,我們也就消失和不存在了。人之所以缺乏福報,是因為我們忘記了父母;人之所以缺乏智慧,是因為我們忘記了老師。

  我會經常去回憶和感恩自己的老師,早上起來時、用餐時、生活中的時時刻刻,我都會想一想老師並感恩他們。這些簡單的感恩的舉動,會帶來很神奇的效果,會使我們的大腦變得特別智慧,會使我們做很多事情都莫名的順利。你看我們的活動,經常會把老師展示出來或者特別的去意念老師。

比如做養生營,我們會把我的老師的照片擺在前面,把很多古代的神醫名醫的照片貼在會場裡面,這樣病人康復的效果就會神奇的增加,就是因為老師有特別的力量!同學們從這裡悟到什麼,我們在考試的時候,在做作業的時候,在看書的時候,都要先意請老師跟我們合為一體,幾秒鐘就完成的一個想象,比如說你要考試,就禮請數學老師跟我合為一體,然後開始考試,你會發現我這次考試怎麼這麼厲害呢?!因為,這次答題的不是你,是你的數學老師。

  這個神奇的方法就是叫做連接老師,你可以嘗試一下,靈不靈都沒有關系,即便不靈,也沒有副作用嘛,但在我心中,我是百分之百的相信。在中國,自古以來,就非常地重視孝道和師道,這兩個根對我們生命的影響非常之大。很多不重視孝道和師道的西方國家,也在開始慢慢的學習和接受我們的思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