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我想問既然“求”佛不是正知正見,難道我們求生淨土不是“求”佛嗎?

發布:靜者

  問:阿彌陀佛,師父您好,我想問既然“求”佛不是正知正見,難道我們求生淨土不是“求”佛嗎?請恆傳法師開示。

  恆 傳法師:阿彌陀佛,善士你好,首先“求”和“發願”是兩個概念。發願,發起誓願。法界次第曰:自制其心,名之曰誓。志求滿足,故雲願也。總指發求佛果菩提之心;也指以救濟眾生之心(即誓願),以真如實心、趣果善心,二心功德,善巧回向,發願求生淨土,速證法忍,廣拔一切眾生苦惱。而願也有總願、別願、淨土成佛願、穢土成佛願等,種類甚多。在淨土宗來講,誓願往生淨土者發遣自己修善,發願往生。《阿彌陀經》曰:“應當發願生彼國土。”這裡講到一個前提是“以救濟眾生之心,以真如實心,趣果善心”,意即我們發願的心必須要純淨真實,清淨的可以往生,心不純淨往生不了,心不清淨就變成了“求”。所以發願往生是以悲願力念佛,心是性相一如。

  而我們說“求佛”不是正知正見,一個原因是,有很多各種思想求佛保佑的目的,求佛讓自己工作順利、升官發財,生意興隆,更有看到異性因得不到對方的心去求佛,因違法亂紀不想受到法律制裁而求佛等,想用自己的祈求讓佛菩薩滿足自己的貪心、欲望,這樣的心是不純淨的,都有不純淨的目的,也是沒有人生價值意義的,更不是作為佛弟子應該做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們學佛人去求佛讓自己成佛,我們有所求,而不是修正自己,這是修學心態方向出了問題。每位眾生皆具佛性,不認真修學,修正自己,不把這顆心修得清淨無染、內外透徹,佛性怎麼會流露出來?而不知修只向外求,自性怎麼會流露?怎麼能成佛?怎麼能往生西方?佛菩薩是不能轉定業的,自己的定業存在去求佛做什麼,重要的是自己!

  所以總的來說,“發願”和“求”是兩個概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在發願,是從內心深處,以清淨心傳出的意念“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淨土”是願力。二者千萬不要混為一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