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做官決不能患得患失

發布:果梵

就像孔子對顏回說,「用之則行,捨之則藏」,用了盡心盡力為國效力,沒有用自己還是樂古聖先賢之道。「一箪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絕對不會埋怨,患得患失。所以今天要用一個大臣,絕不能用患得患失的,因為患得患失,我執、我貪很重。真的讓他握有權力,可能就搞他的自私自利,搞他的私黨,結黨營私就不好了。患得患失就是貪,這個貪等他有地位、有權力,那就更嚴重了。

所以孔子也有點出來,「其未得之,患得之」,他還沒有得到,憂患得不到。「既得之」,真的讓他擁有權力,「患失之」,又在那裡擔心其他人能力比我好,把我占去了怎麼辦?搶了我的位置怎麼辦?「苟患失之」,深怕自己的權力失掉,「無所不至」,他會想很多方法來鞏固自己的勢力跟地位,那就麻煩了,他就不是清廉公正了。所以既然經典,還有這些忠臣的風范,都是恥不能,不恥不見用,自己有沒有能力,有沒有德行、智慧,這個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