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心與口不相應,這是我們念佛人的大病

發布:心源

  【會疏曰,肉眼昧劣,不見一紙之外,但緣目前,思從於此,不見地獄重苦,勤修無勇,不見淨土勝樂,欣求念淡。】

  《會疏》這一段也講得很好,都是講我們現在修行人的狀況,愚昧無知的狀況。我們肉眼凡心,心量窄小,眼光淺短,隔一張紙就看不見了。我們的思想、見解就受了這個局限,不能夠超越。『不見地獄重苦』,所以我們修行不能夠勇猛精進,功夫常常懈怠、懶散,沒有見到苦。等到地獄相現前的時候,後悔來不及,那個時候太遲了。『不見淨土勝樂』,勝是殊勝,無比殊勝的樂報你沒見到,所以對於淨土求願往生的心很淡薄,這個意念很淡薄。我們冷靜去觀察就很清楚,不要看別人,看自己。

修行人最好不管別人的事,管別人的事,煩惱就現前,管自己。六祖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世界的事情與我不相干,我要管他干什麼?管自己。看看自己還有沒有這些障礙?還有沒有這些毛病?這些障礙就是障礙我們不能生淨土。過去生中生生世世,我們曾經多次遇到這個法門而沒有成功,那些因素我們都要了解,障礙我們清淨心的。我們還見不見世間過?還要不要干涉世間過?如果還見到,還要干涉,那就壞了,那就是自己的過失。

  這些事情,實在講不必是學佛人,學佛人是世間第一等智慧的人,世間的讀書人都懂得一個道理,所謂「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這句話重要的意思,不是叫你看別人,那個人講是非,他大概是個是非人,不是的,是講自己。我自己要是常常講是非,反省一下,我就是個是非人。六祖大師講的話也是叫你照顧自己,時時刻刻照顧自己的清淨心,時時刻刻防止清淨心被污染,這叫守道,修道、守道。

我們對於世緣這個意念,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意念,冷靜做個比較,哪一個強?口裡說強沒用處,「我要求生西方,愈早去愈好」,話說得很好聽,這邊一樣也放不下。由此可知,心與口是相違背的,它不相應,這是我們念佛人的大病。念佛人,在過去李炳老講的,一萬個念佛人能夠往生的也不過就是三、五個,原因在哪裡?都在此地,世緣沒有放下,往生的念頭很淡薄。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  (第六十九集)  199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