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別人順從我有什麼好處?增長我執

發布:果梵

「恆順」這一願,跟我們中國古人所講的「孝」字是有密切的關系,孝就是講順,孝順。由此可知,順就是孝的實踐,就是孝道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表現在一切人事當中,要知道順從,不要有自己的意思,你就成就了。要加一點自己意思在裡面,就不是順從,那是叫別人要順從我,而不是我順從別人。別人順從我有什麼好處?諸位要知道,增長我執。

要不超越世間,這好像是好事,但是你要想了生死出三界,這是大障礙。一切眾生修行,為什麼不能超越六道輪回?就是有我執,破我執才能超越六道。但是一切眾生對於我執是非常堅固的執著,很不容易打破。佛法裡面教導真的是高尚的智慧,極其善巧方便幫助我們破我執。

破我執,首先就要把成見放下,這是世間常講的,某人成見很深,成見就是執著,堅固的執著,這個東西妨礙道業,不但妨礙證果,而且妨礙開智慧,我們常常講開悟。人為什麼不開悟?也就是有這個執著。甚至於連往生都被它障礙,這是在一切法門裡面講的易行道,易行道都不能成就,可見得我執是我們修行人的致命傷,不可以不知道。「恆順眾生」,你的心就清淨了,你的心也平等了,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執著。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  (第三十一集)  199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