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紙全是貪嗔癡,佛弟子少看新聞報紙

發布:清淨乃空

上次和淨雄大和尚聊天,說起了石峰巖寺不允許個人安裝網絡,因為網絡對年輕人影響太大,其中不乏負面影響。我想起了福州湧泉寺,也是不允許個人房間安裝網絡。這些網絡,新聞啊,尤其是亂七八糟的東西,實在很影響修行。

弘一大師以前開示,不要看新聞報紙,因為上面全是貪嗔癡的東西。現在的網絡新聞更是如此,色情暴力,幾乎是負面的東西。而且挖掘這些社會陰暗面的記者,是很沒有職業道德的。

《道德經》說,一陰一陽謂之道。社會有光明的,必有陰暗的,有美麗的,必有丑陋的。這就是一陰一陽。但是現在人就喜歡看社會的丑陋的一面,然後放大來,感覺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丑陋,人心就是這樣丑陋。所以說新聞記者沒有道德,給社會很不好的導向。為什麼不播放社會光明的一面呢,一定要往陰暗面看。看了有怎麼樣。只能增長我們的貪嗔癡,所以現在人業障越來越重,思想越來越復雜,看問題越來越陰暗,這個和關注太多的負面新聞有關。

社會有光明的,一定有陰暗的。這是不可否認的,我不是說不存在陰暗,陰暗一定存在。但是我們不需要去關注陰暗,因為我們需要把目光放在光明的地方,這樣子才能活得光明。

去過五台山的都知道,進入五台山,真的是像進入古人生活。尤其是五個台上,那時廈門是夏天,到了五個台上,已經是深冬了,我看到師父坐著,身上都披著毛毯。可以想象五台山的冬天,是怎麼樣的寒冷,而且在台上,一年之中大半年都在封山,一封山在山上,走都走不出來了。而且山上沒有信號,移動信號都沒有。所以我看到五台山的師父,他們的笑容非常干淨,純淨。可以說,五台山是少有的受到現代信息污染的地方。所以五台山的師父,思想都很干淨。

我們思想不干淨,是受到了太多現代信息的污染的原因。尤其是社會信息,已經報道黑暗面,讓我們覺得人心復雜了。其實從古代到現代,人心都是如此,社會也是如此,在佛陀時代,仍然有96種外道,而且有些人要刺殺佛陀,陷害佛陀。所以,我們這個時代,和佛陀時代仍是一樣。只是我們思想不干淨了。

學佛的人,要少看報紙新聞,要看就看正面新聞,或者政府新聞。如果看多了負面新聞,就容易把人想的很負面,這對自己來說,是個危險的信號。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