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擇友的智慧

發布:果梵

  擇師與擇友確實還是要謹慎一點,因為當我們的定功還不夠就要去拉人,會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沒關系,他去唱KTV,我陪他去唱KTV,把他拉回來。不過這個結果常常會印證一句詩句,叫“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統統被度走的多,都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有,很多要結婚的:我要去改變我的對象,我嫁給他,好好救他。你看多有豪情壯志,多少女人這麼做。

有時候愛心要用對地方,因為今天這一塊石頭是五十公斤,你才能搬二十公斤,硬要把它抬起來會怎麼樣?手會斷掉。而且幫一個人,比方說一個人溺水了,你就一定要跳下去救他嗎?你都忘了,跳下去以前,我的游泳功夫還沒成熟。幫一個人不一定要嫁給他,幫一個人可以在岸邊找根竹竿,然後給他拉一下,保持距離。這樣知道了,對!太多人都沒有考慮清楚,一下子這個豪情出去收不回來,要慎於始,要觀察清楚了再一步一步穩扎穩打去走。

  不過聽說這麼理智的女人都嫁不出去。開玩笑的。真正達到這種水平,你每天在家裡唱著那一句“待價而沽,待價而沽”,你的股票會一直漲停板,留給別人探聽。因為你處世做人能有這麼樣的融通,你往後是個好母親、是個好賢妻。現在男人要找好對象也不好找,女人要找好對象也不是那麼容易,所以你真正有德行、有賢德,絕對是待價而沽。不要自己在那邊累得半死找,提升自己,用眾星拱月的方法,你自己擦亮你的光圈,讓所有的星星靠過來,那時候你再從容不迫去挑一顆最亮的就好。

  今天這位朋友說到他只做到這一句,聽起來他做到很少,但是在我聽來我有點佩服他。所以你看,事情都有很多面,看你怎麼看,你能處處看到別人好的那一面,你每天都在稱贊如來、在隨喜功德;我們假如很嚴苛,淨挑別人的毛病,你就學習不到別人的長處。他說他只做到一條,代表這一位朋友對自己很嚴格,他絕對沒有游離的那個部分,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欺騙自己,所以這麼嚴格的標准下來只做到一條。他這麼嚴以律己的態度,三個月、六個月真正去落實《弟子規》,相信他的成長速度會很快。

  在擇友當中,只要他有希聖希賢之心,只要他聽聞《弟子規》、聽聞聖教,都不斷去解行相應、去力行,有這種存心的人都是很善良,這樣的朋友可以一起互相切磋、互相協助、互相提攜,要看他的一種心態對不對?當然,假如他的行為都完全跟《弟子規》背道而馳,這樣的朋友就趕快敬而遠之。還是對他恭敬,因為“人之初,性本善”,為什麼要遠?遠是不跟他學,遠是怕自己被他影響,等自己功夫夠了再好好表演給他看,讓他主動來親近你,來跟你學習。這是擇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