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如何知道自己是正確的

發布:無量香光

  隨行師父從廣州參加完世界商業倫理論壇再到武漢大學珞珈人文大講堂,又繼續參加杭州生命物理學論壇,一路聆聽師父開示,感悟頗深。成長之路就是不斷的超越自己,超越狹隘,超越迷茫。以下是師父在杭州對我諸多困惑的慈悲開示,我根據師父的答疑整理成文,供養與我一樣渴望成長成才之人。

  問:如何確信自己所思所想,所作所為是正確的呢?

  寂靜法師:以無私、無我、利他的心為基准,那就是正確的。雖然凡人的念頭不可能完全做到無我,因為我執一直都在,但每一次起心動念的第一念都是為了想幫助他人,所以即使第二念會妄想其他,只要初心不變,那麼也不會偏離正道。

  盡管我們的純淨心會受到妄念的干擾,影響我們當下的判斷,讓我們不知所措,甚至做出錯誤的選擇,但這並不可怕,我們只要能做到覺知它,它就會自動消失。怎麼覺知呢?就是觀照我們的念頭。混亂迷茫時,試圖讓自己靜下來,念頭不斷的湧現,觀察它們,你會從真假難辨中慢慢看清它們。

  不要又妄想停止念頭,就讓它們一一飄過。“不怕念起,就怕覺遲”,一念一覺,你覺知它,它就沒有了。我們要提升自己覺知的功夫,不要被假象的念頭帶離正確的方向。

  問:工作也好、利人也好,總覺得自己智慧不夠,智慧從哪來?

  寂靜法師:把對方當作是自己,把對方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全心全意,智慧就來了。我有一年在普陀山,正逢二月十九,寺院裡來了很多人燒香拜佛。有個和尚在掃地,我也跟著去掃地,為什麼呢?因為我把普陀山當成是我的,這個不是“私”,是把對方的事當作我的事,我總要為普陀山做點什麼。

  那年十幾個法師住在一起,但我覺得我的收獲最大,因為我在掃地時撿到了很多游客留下的糖。我真歡喜啊,因為可以拿來與人結緣,又可以拿來喂魚。如果我當時心裡想,大殿晚上守夜是寺院法師的事,打掃游客留下的垃圾是寺院法師的事,總之不是我這個掛單(外來)法師的事,我哪來這些收獲?

  再看看王鳳儀老先生的故事,王鳳儀出生在一個非常貧窮的人家,後來就給有錢人家做長工種地。當時和他一起做活的人就天天磨洋工,但他認認真真把雇主的地當作自己的地在種。別人就笑他傻,那麼認真但工資卻和大家一樣,王鳳儀回答:“你以為你虧了老板嗎?你是虧了天”。很多年過去,王鳳儀紅遍了東三省,有個縣城請他講課,縣長親自帶領軍隊迎接他,無限風光。在縣城路上,王鳳儀居然遇到了當年嘲笑他的那個人,那個人說:“你現在那麼風光,我卻連下頓飯都不知道在哪”。

  所以,我們敷衍了事,對老板是沒有影響的,因為老板不會因我們少做一點就從開高檔車變成開低端車,但對我們的命有影響。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我們的每一份付出實際不在別人眼裡,而在老天的心裡。宇宙有個規律叫“自動平衡”,你付出了,宇宙就一定會給你回報,但我們只能看到眼前所得,執著自己想要的,如果沒有得到就以為白白付出了。

  我們只看得到銀行賬戶的數目,看不到數目以外真正的財富。什麼是財富?成長就是財富、付出就是財富、健康就是財富、解決各種問題得到的技能智慧就是財富。所以,把老板的事當成是自己的事,當你是老板,你才會挖空心思的做事,想盡一切辦法解決一切問題,你就收獲了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