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甘露41:在這個世間,什麼事情最重要?念阿彌陀佛最重要

發布:青燈古衣

  你今天要不要做好事?你要做,你要全心全力去做。

  為什麼你要做?因為你沒有到無事那個境界。

  沒有入這個境界,你做好事,種好因,將來有好的果報。

  你要到無事那個境界,那是超越六道輪回、超越十法界,你現在辦不到。

  沒有入這個境界,那就有因果;有因果,多做好事,少做壞事,決定對你有好處,你出不了六道。

  好事不如無事這句話意思很深,決定不能發生誤會,認為我是什麼事都不要做了。

  什麼事都不做,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這就錯了。

  好事不如無事,無事比好事高明太多了。但是這個地方諸位不能錯會意思 。

  所以無事,心裡頭除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外,什麼牽掛都沒有,那才叫無事;稍稍還有一點牽掛,你還是有事,你還是沒有入這個境界。

  「行」,行就是念佛,「執持名號,一心不亂」。

  一心一意的念這一句佛號,其余的一切事情隨緣就好了,不要去攀緣。

  不但自己生活要隨緣,不要攀緣,為佛法,即使為弘法利生也要隨緣,不能攀緣,這個事情知道的人不多。

  弘揚佛法是好事情,我們到處去勸人,到處去募捐,我們來建道場,這不是好事情嗎?

  大家都認為這是好事情,我在年輕的時候也認為這是好事情。

  結果我的老師告訴我,那不是好事情。

  怎麼不是好事情?第一個,你心不清淨,真的,心不清淨。第二個,佛教的形象被你破壞了。

  多做些善事來弘揚佛法,是,你是做了點善事,來生還要搞六道輪回。如果做得不如法,還要墮三惡道,你說是好事還是壞事?

  弘法利生還要墮三惡道,這個太多太多了,自古以來太多了。

  為什麼?

  不如法,弘法利生裡面求自己的名聞利養,增長自己的貪瞋癡慢;要能增長貪瞋癡慢,哪有不墮三惡道的道理!

  諸位同修要牢牢的記住,隨緣不攀緣,決定要保持自己心地清淨光明,不受一絲毫的染污,這樣的好事來了,我們才做。

  譬如我們要建道場,有個人送了一大筆錢來了,要我們建道場,那不能不做;沒有人送來,就不做,要到外面去化緣,請人家去捐錢,這個不可以。

  人家主動送來,這個不做不行,沒有人送來,絕對不能問人要錢來做。

  問人要錢,我的心就不清淨了;人家送來,我沒有問他要,我心還是清淨的,這一點希望同修們要記住。

  要不要做好事?要做,但是不可以妨害清淨心,不可以去攀緣。

  我們有一分錢做一分錢的事情,有一塊錢做一塊錢的事情,絕對不勉強,做得很自在、很快樂,心安理得。

  一心一意執持名號,這才是我們一生當中第一樁要緊的大事。

  們要是做一樁事情,大眾的力量是大眾發心自動來要求的,這個事情可以做,為什麼?沒攀緣。

  大眾沒有這個念頭,或者大眾這個意念還沒有成熟,你勉強去做,想盡方法到處奔波來去做,這時候你煩惱現前,你完全用的是攀緣心,換句話說,你自己已經錯了,這就是「好事不如無事」!

  任何事情不勉強,弘法利生也不勉強,因緣成熟了,自然有佛菩薩來護持。

  真正發菩提心修菩提道弘法利生的人,諸佛菩薩護念,到什麼時候諸佛菩薩會給你安排一條路子讓你去走,自己一點都不要操心。

  「心安理得」這句很重要,不可以「多求利業」,不但多求利業,少求利業都不可以要,根本就不求利業,把貪心斷掉,世俗的事情統統放下,一心在道。

  像印光大師、像虛雲老和尚,他們在家皈依的徒弟至少也有一百多萬人,每年老和尚得的供養,在那個時候講銀元,都是幾百萬。

  老和尚拿這些錢怎麼樣?全布施了,他不積,我們在這些傳記上看,哪個地方要是有水災、旱災,老和尚一赈濟,銀元就幾十萬。

  救災、布施,蘇州弘化社印的經印了多少,版本印得好,裝訂好,那是印光老和尚弟子們送給他的錢他來做這些事情。

  弘化社的書是送人的,有錢的人他也賣,成本流通,沒有錢的人有半價流通,還有完全贈送流通,它有個辦法的,就是不積。

  厚財,把財富看重,把道看賤了;換句話說,你滿心裡面都是財富,沒有道。

  如果今天要是救自己,我們如果確實像佛所講的「貪欲務俗,多求利業,積財自喪,厚財賤道」,那我們前途是一片黑暗,我們這一生短短幾十年過去之後,馬上就向阿鼻地獄報到,那是慘不可言。

  趕快回頭,把這些事情統統戒除,先不救別人,先救自己要緊。

  凡事隨緣,學普賢菩薩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積財自喪,厚財賤道』,這兩句話真是一針見血。為什麼?

  沒有錢的時候心在道上,一天到晚心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心裡沒有事情。

  如果有了錢怎麼樣?

  心裡念這個錢,現在這個錢放在什麼地方才能夠生利息,或者是錢要貶值了,想什麼方法能保持。

  麻煩大了,錢愈多他心裡面佛菩薩都沒有了,完全鑽在錢眼裡面出不來,這種人就可憐。

  你的心散亂是功夫不得力,心清淨是功夫得力,念佛三昧簡單的說是功夫得力。

  凡是功夫不得力,念佛心依舊是散亂,總而言之,你必定沒有能真正看破放下,你才犯這個毛病。果然真的看破放下,入這個境界是很自然的 。

  在這個世間,什麼事情最重要?念阿彌陀佛最重要。

  真正弘法利生的事情誰去做?諸佛菩薩、再來人他去做。

  為什麼他可以做?他生死已了,他是佛菩薩化身來的,他不是凡夫,他來為我們服務。

  所以我們自己要清楚,我們是凡夫還是佛菩薩再來的?總要有自知之明。

  如果自己還是個凡夫,不是佛菩薩再來的,就要學著萬緣放下,老實當清眾,我們這一生才有成就的可能。

  如理如法的修行,不至於這一生空過了。

  那些再來人,他們事情再多、再繁,表面的,外表忙得不亦樂乎,裡面的心清淨,一塵不染,那是再來人。

  裡外都亂成一團,這是凡夫,不是再來人。

  《般若經》上說了,外面事情再多、再繁,裡面若無其事,所謂是「作而無作,無作而作」,他作跟無作是一不是二,這是大小乘經裡面常講的,入不二法門,他真入了不二法門。

  我們今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落在二、三,那怎麼行!

  不是不二法門,是落在二、三。

  落二、三就造業,善業有善果,惡業有惡報,你就脫離不了六道輪回,你必定要受因果報應。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你前生種了什麼因,今生就會受到什麼果。今生種了什麼因,後世也會得到什麼果。

  善惡報應循環的時間是參差不齊的,有的在今世數年內就得到明顯的報應,有的十余年或數十年;有的在下一代得到報應;有的甚至要到後二三世才報應的。

  種“惡因”太多的人,因“債項”太重的緣故;此種人的下一世極可能是“披毛戴角”的牲畜,甚至要經過數世的畜道報應之後才能再轉生人身。

  前世種下善因,今世本應有十年福報,但在今世種了惡因,會使今後的福報減消數年 。

  相反的,如果前世種下惡因,今世本應有若干年的惡報,但在今世種了善因,亦會使今後的惡報時間消減。

  如果今世的善因不斷地迅速增加,亦必然會使惡報很快消除。

  常被世人說是“迷信”,說“迷信”的人當然不會明白其中的“正信觀念”,就連拜神求佛的人都大部分不明白其中的“正信觀念”和善惡因果循環之真理!

  別人對我們的無理的辱罵,一方面是在磨練我們的心態和脾氣。

  做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也需要有過人的度量和承受力,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此不足為勇也,猝然加之而不驚,無故臨之而不怒;另一方面正是我們增福的機會,承受過無理的辱罵後,德隨量長,福隨量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