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有正知正見,才有正行,才有正果

發布:果林果梅

  學生:大士閣首屆「大學生佛學夏令營」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李魯芬,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我對傳統文化和佛教的重新認識」。

  說來話長,學生與傳統文化接觸的時間很早,大概八歲左右就已熟讀《孝經》、《大學》等多部古文書籍,那時的我對書中奧義自是無法參透的,唯一的樂趣就在於與小伙伴比賽,看誰背得最多最快,然而收獲也很唯一,無非就是對小學寫作有點幫助。那時的自己聽著老師的表揚而沾沾自喜,好像整個班級都放不下我了,正所謂「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所幸多年後的今天可以來到這裡,重新端正自己的態度,認識力行的重要性。孝敬父母說來簡單,但真正落實起來並不容易。

我甚至都已經忘了上一次和父母說說心裡話是什麼時候的事了。以前總把孝敬父母想得很簡單,病痛時的床前照顧,需要時的隨叫隨到就是我所理解的一切了。而現在我才知道我只勉強做到了孝父母之身,並沒有做到孝父母之心,更無談孝父母之志。好在一切都還來得及,弟子今再次發願把《弟子規》逐條落實到實處,就從今天開始!

  這幾天的學習,讓我了解的更多的是佛法並非我所理解的那樣。說實在的,在學佛的這條路上我並不合格,一向被動的學習讓我只看到了佛法的一些外在表現形式。所以對佛法確實有著不少的誤解。而現在至少我知道了佛教是佛陀的教育而並非迷信,知道了佛法的三學六度,了解了普賢菩薩的十願,也懂得了佛法的教學目的是明心見性,想要成佛必須做到孝親尊師等等。這幾天我學到了很多,也深知自己不知道的更多,但這反而堅定了我在學佛的路上繼續向前走的信心。

  今天是我到大士閣報恩講堂學習的第七天了,轉眼的工夫時間就溜走了四分之一。從最開始的各種不適應到現在的漸漸熟悉,我好害怕發展到後面的不捨得,因為我現在就已經不捨得了。在這裡聽經聞法是一種學習,但於我而言更大的亮點,更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其實體現在諸位法師的身上。

法師們講話輕聲細語且妙語連珠,每一個字打在鼓膜上都是一種享受,這讓我覺察到自己竟是那樣的聒噪且俗不可耐;法師們所展現出的種種威儀,哪怕是遠遠的望上一眼,都會不由自主的雙手合十,對佛法心生敬畏。其實最讓人感動的是法師們無微不至的照顧。還記得大雨傾盆的那一天,為了讓我們從齋堂回學堂不被淋濕,您們愣是在戶外人手一傘為我們撐出一條走廊,但您們卻被打濕了,身上雨跡斑斑不為所動。當時給我的震撼絕不止一星半點,但我卻除了快跑讓您們早點結束外,什麼忙都幫不到。昨天去洗澡的時候路過齋堂看到有幾位法師在為我們擦洗餐具,我才知道原來餐具並不是我們自己洗過就算的。若不是我親眼看到,我怕是永遠都不會知道了。

別說回報,甚至連知道都不求你知道,再反觀我自己,幫別人干了點什麼恨不得拿個麥克風全世界喊去,深怕你不知道。晚課結束路過教室的時候,看到一位法師在偌大的教室裡一個人為全班同學擺放海青,遇到不規整的他就打開重新疊,他疊得那麼認真、那麼一絲不苟,彷佛他的世界裡只有手上那一件海青。而我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早已浮躁得不成樣子,內務整理得一塌糊塗,原來一直把原因歸結為心不靈、手不巧,但那一刻我才明白其實是我的心病了,您們是真正的表法者。類似的事情不勝枚舉,從早上杯子裡的溫水到晚上放好的棉被,我真的好想深深的對您們每一位法師鞠躬。然由於性格原因到現在都沒有完全落實,但是我一定要做到,原因不止在於我深深的感恩,更在於是您們堅定了我學佛道路上前進的信心!

  昨晚的音樂課與其說是放松心靈,不如說是洗刷心靈。剛開始還跟朋友打趣說開了法師的個人演唱會,後悔沒帶兩螢光棒來。然最後當法師唱起忏悔文的時候,我整個人都不好了,完全淚潰。想必這不僅是由於法師精湛的演唱技巧,無始劫以來我肯定造了不少業。雖然不知道對不起誰,但就是覺得對不起。要努力做個好人回報世間一切眾生。不曉得自己究竟何德何能有幸來到這個道場學習,來時的心態和現在又有不同。努力潛心學習是一定要做到的,絕不能辜負各位法師的辛苦付出,因為這是我現在唯一能做到的了。

  以上是慚愧學生李魯芬粗淺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至誠頂禮感恩,阿彌陀佛!恭祝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六時吉祥,久住世間,光壽無量。慚愧學生李魯芬頂禮敬呈。

  老法師:李魯芬的報告,她也是上課才一個星期,一個星期她被感動了,後面還有三個星期,這一次她參加這個活動,我相信她的收獲是非常豐富的,那是她將來學佛最好的基礎,這一個星期給她奠基。對於佛法正知正見,這是最難得的。有正知正見,才有正行,才有正果。對於個人來講,是個人一生的幸福開始,你會帶給你家庭幸福,帶給你事業上的成功,甚至於是影響社會,你每天這樣做,讓社會大眾看,會感動許多人。這就是弘法利生,利生就是真正自利,自利跟利他是一不是二。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第一六四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