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自身的習氣有哪些好處?

發布:君合

  須達聞說如此妙事。歡喜踴躍。感念信敬。企望至曉。當往見佛。誠報神應。見地明曉。尋明即往羅閱城門。夜三時開。初夜中夜後夜。是謂三時。中夜出門。見有天祠。即為禮拜。忽忘念佛。心自還闇。便自念言。今夜故闇。若我往者。傥為惡鬼猛獸見害。且還入城。待曉當往。

  須達多聽說了佛和僧如此神妙,非常地歡喜,宿世的信根生長出來,生出了信心,於是整個晚上都在期盼著早點天亮,天亮之後好去見佛,心情非常激動,急不可待了。他非常誠心,於是就感動了天神,於是他見到地上不那麼黑了,有一些光亮,於是就出發了。

  當時的王捨城,城門是晚上三時開,初夜中夜後夜,這就是三時,相當於每個時段四小時。須達多趕在中夜出了城門。見到路上有一座天神的祠堂,於是就去禮拜天神。

  結果呢,他想念佛的心中斷了,於是他的心又變暗了,也見不到路上的光亮了,他心想:這個天色太黑了,如果我現在過去,恐怕會被惡鬼猛獸傷害,我還是先回城,天亮之後再去也不遲。

  須達多長者在前去禮佛的路上,打了一個岔,分了一下心,念佛的心就中斷了,馬上就被那個無明繼續遮蔽了心智。我們修行的路上也是一樣,一切都是考驗,看你修行的心是不是堅固。

  凡夫都有各種不同的習氣,結果呢,就容易被自己的習氣牽引,忘掉了修行這件大事,不能慎護身口意三業。群居防口,獨坐防心。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懂,還能給別人說得頭頭是道,不過遇到考驗的時候,就習氣現前,煩惱依舊。

  我們目前還是凡夫,所以有煩惱是正常的,我們要正視這個現狀。同時呢,志當存高遠,在信願具足,念佛持咒,求生極樂這個基礎之上,對自己要求高的師兄,應當逐漸對治自己的習氣。

  大家要注意,對治自己的習氣,不是往生極樂的必要條件,對普通人不用去提這個事情。對於要求高的師兄,才可以自己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提高,而且特別要注意:修自己,不要修別人。

  那對於要求高的師兄,在修淨土法門的前提下,如果還想對治自己的習氣,應該怎麼樣下手呢?

  首先你要明白對治習氣有什麼好處,從主觀意願上改變自己,願意逐漸用更高標准來要求自己。你自己不願意,沒有人逼你去做的。佛菩薩不會逼你。

  對治習氣的好處很多:

  1 讓自己變得更加柔和,讓有緣人更加願意親近你,讓他們感受到佛法的好處。

  2 身口意少造一些惡業,減少不必要的逆緣。

  3 有助於提高你往生的品位。

  有這些好處,自己的思想工作做通了,願意去對治習氣了,那具體應該怎樣入手呢?習氣是沾染在我們本性上的污垢,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煩惱,煩惱就是我們修行過程中的各種考驗。如果我們能夠認清煩惱的本質,這個考驗一出來的時候,我們就認出來了,知道是那個小樣又冒頭了,即便是換個馬甲也認識他,那你的煩惱就變成菩提了,你的無明就減少了,智慧的光芒就能逐漸顯露了。

  如果你不能及時識別這個煩惱,被這個煩惱遮蔽了自己的心智,做出一些跟修行相反的事情,那這個煩惱就增加你的無明了。這些煩惱就是魔,就是對我們的磨練,所以呢,我們要知道究竟有哪些煩惱,他們都長得什麼樣,出現之後,我們能盡早辨別出來。不要過了好久,都還不知道自己被煩惱所轉,搞不好還以為自己是在如法修行呢。

  經文出自:乾隆大藏經 西土聖賢撰集·第1315部賢愚因緣經十三卷元魏沙門慧覺譯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