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有些為什麼改變不了?因為業障沒消除

發布:佛恩難報

  所以有時候我看別人,就是說當我走到他面前,然後他給我一個感覺,都沒變。各位,人要變,不是你今天頭發變了,不是那個意思,服裝變了,而是你的態度變了、眼神變了、心態變了,不一樣就不一樣。我們修行人不看外表的,高矮胖瘦,管你是什麼。我們看的是你的這種戒體、心態,我們要感受的是這個東西,你今天穿金戴玉,沒人看對不對?不要管這個的,從你的一舉一動,一合掌,一個眼神,知道這個人變了,進步了,眼睛發光了。還有一個威德力,智慧開展了,非常非常重要。這個就要靠平時的熏修,日常生活的實修。

你想想看,你一天從家裡走到一個地方,充滿了愛,充滿了祈願,充滿了蓮花,這一個鐘頭下來,你給人家感受不一樣,你有把這個真理就帶到學校去了,帶到醫院裡面去了。你從家裡出發要去看病人,一直念藥師咒,一直隨喜各種法會功德,因為你要把這個功德透過你帶進去。就像你把傳染病菌帶進去一樣,看你要帶好的,還是帶不好的。

  我隨喜了諸佛菩薩的功德,帶進去這個病苦的災難的地方,要去幫助我要面見的這個人。這非常重要。就像我要來傳八關齋戒,我要主法,我坐在台上,成為眾人注意的目標,我要非常地謹慎,非常地謹慎。一直思惟著過去所做,上個禮拜所做,一切功德。以智慧為體,悲心為相,要把這個功德融入給對方。

就像你去看你最愛的最尊敬的母親,准備了多少的禮物,穿了一個恰當的衣服,准備一個最好的眼神跟溫柔的話語,要來讓他歡喜。所以各位要時時刻刻如此,時時刻刻有這個空性,而了解緣起,互相影響的重要。一切都是為了眾生,所以戰戰兢兢,所以這樣能夠示現得很好,就是佛教講的,油缽不滴在地上,這個缽裡面裝滿了油,只要你走路小心,不要有一滴滴在地上,你就解脫,你就成佛。你要這樣戰戰兢兢,拿了滿缽的油,這樣來做修行。

  好,第十七頁。有些為什麼改變不了?因為業障沒消除,沒真心忏悔,找不出自己的問題,別人跟你講,(聽不下去,我就是這樣,不然你要怎樣!)你也沒做壞,但是你從來不想進步,擇善固執,不對了。就像我們做什麼要配合,你快,我就快,你慢,我就慢。就像我們在敲法器,配合。還有人家在講話,接人家的話講話,不要堅持己見,你拜,我就拜,你問訊,我也問訊。要隨時,要注意周遭。

就像各位拿本子,拿本子的人,頭就不用彎了,不拿本子,要彎。看你要配合誰?不要各做各的。我會背,所以我不用彎,你不會背,但是問題,你就不懂什麼叫和諧,了解嗎?這樣就自我中心,自我中心,你怎麼修行?怎麼知道眾生想什麼?所以你就會格格不入。所以各位,大乘在於影響力,老和尚永遠跟我講,大乘的功德力在於影響眾生。你要有那個影響力,影響力,你要注意眾生。所以各位,那麼坐就要坐,站的時候,本子不要這邊高、這邊低;這邊拜,那邊不拜。

  別人怎麼拿,要用眼尾看。稍微看一下。人家是怎麼拿《課誦本》的,人家是何時禮拜,你看都看不見,你還要度眾生嗎?就沒辦法了。所以各位,這一點要非常……,不是說要別人跟你講,這麼多人,這麼多人,每個人身上的優點你要抓到,你不能說只管我自己。有時候,我以前在參加法會也會看,大家都拜了,他站在那邊,這個腦袋有問題。大家拜,他站在那邊,我也會想,這個人,老菩薩不能拜,可以。有些不是,對不對?大家拜,我就要站在那邊給你看。

第二個講法,不是給我看,我不用拜。我就是你們拜的,那叫做發狂了。我真的看到這種心態,我都會猜,那個人鬼上身了。大家拜,他不用拜,他認為他是佛。大家忏悔,他不需要忏悔。真的太多這種人。所以像我每天看這麼多人,我都覺得蠻有意思的。五濁眾生,四聖六凡都在這裡面。所以,但是就是要提升,要提升。所以不要古怪、奇怪,所以別人小聲,我小聲,別人拜,我拜。所以別人出三分鐘的,我也三分鐘對不對?別人這樣子,這個就是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