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留些面對自己的時間


發布:如是

  修行人生活樸素,有助於看清自己。現在資訊對人意根的污染,還是身體的精氣神的消耗,真的是很大。比如最早有收音機,腎對耳朵,腎的精氣神被吸走了。有了收音機還不夠,還要有電視機,有視頻看。眼睛就近視的多,小孩從小就愛看電視,看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現在更糟糕了,大人有微信,你連走路,坐車都可以看微信。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你一直關注外面的新聞時,往往很難靜下來審視一下自己。就變成漂浮在別人的觀念中,別人說,這個好,那個壞。你聽了,好像也是這麼一回事。其實好壞跟你一點都不相關,但你會因此起貪嗔癡。意根就濡染了。意根污染很嚴重,你要背誦經典,確實很難。

  法華經說,意根清淨的人,他才是真的開智慧的人。意根不清淨,你學來的那些都是大腦造作的產物,就是想當然耳。所以修行人生活要很樸素,最起碼,你接收的信息要很少,很少。這樣子有利於開發你本有的智慧。

  有句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個人注定是很苦的。自己沒有能量,你關心什麼呢?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達了,才能說關心一下。可以說,許多人都上了新聞的當了。

  修行人信息要很簡樸,你要開智慧,其實很簡單。你抱定一本經書,一直念,一定開智慧。但前提,你生活要很簡樸,信息要很簡樸,大腦不要起太多貪嗔癡的頻率。一定能開智慧。否則其他你上佛學班來的那些知識,都不是你的東西,都是別人的。不算你已經開智慧了。

  智慧是本有的,對不對。你去開采它就好了。每個人都能入道,就看他的心的純正程度。但現在的信息,說實話,對修行來講,不是一件好事。

  修行為什麼一定要躲在深山老林裡去,對不對,至少要幽靜的地方,要給面對自己的時間和空間。社會的萬象,其實都是一樣,萬變不如其中。有沒有好看的呢,但我們總是喜歡。所以,佛說,這個是個末法時代。

  但科技越來越發達時,人類很容易就迷失掉。打個很簡單的。人有沒有生病,身體自然會報警,但現在人不行,就要找醫院看指標。指標一定准呢。也不一定。但人就是迷戀他。慢慢的,許多本能,就喪失了。

  比如山裡的農民,看到公雞幾點睡覺,在高處睡,還是在地處睡。就知道第二天有沒有下雨,還是晴天。比天氣預報還准。人越來越依賴這些現成的經驗時,人的許多先天的功能就容易消失了。

  經常性面對自己,和面對自然,大自然也是大我。這種人比較長壽。常常活在虛擬世界裡,電視電影各種新聞裡幻想,往往比較危險。很好的辦法,就是去念經,經是佛陀自性的流露。每句經文都讓你面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