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一上師:痛苦的本性

發布:華炜彬

  所以六道眾生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念住經》雲:“地獄有情受獄火,惡鬼感受饑餓苦,傍生感受互食苦,人間感受短命苦,非天感受爭斗苦,天境感受放逸苦。輪回猶如針之尖,何時亦無有安樂。”所以我們應徹底斷除對輪回的貪執,從內心深處體會這些痛苦,生起定解而修持。如果能這樣生起定解,則不需要可以提放惡業,歡喜善法,而是自然而然的行善斷惡。

  同時,不要以為六道眾生的痛苦只有各道所屬眾生才必須承受,人類的生命裡其實就已經具備了六道中的各種痛苦。人道也會經歷地獄等道眾生的痛苦,那些罪犯遭受的絞刑、斷肢、凌遲之苦也和地獄之苦相似,那些為貧窮卑賤饑渴所苦的人們也和餓鬼道眾生所受的苦難相同,而沒有自由並遭受壓迫的奴役,也和畜生道一樣沒有自由。

  生活在富裕自由國度的人可說是天人,而生活在嫉妒嗔恨中的人就是阿修羅道。那麼,我們不但可以把六道分別當做眾生輪回的不同形態,也可以當它們是個人生命裡不同的時期,而每個時期可能短至幾分鐘,長至數月甚至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