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有的東西,恰是你本來不缺的東西

發布:如是

  你不缺少的東西,正是你沒有的東西;你沒有的東西,恰恰就是你本來不缺的東西。

  人類的愚暗在於提得起放不下,人類的慧明在於提得起放得下。放下,即能照愚暗令得慧明。一個人越是有許多事能夠放得下,他就越是富有。

  每個人都在渴求生活能夠完美一些,都奢望上天能多關照一些,一生中不要彎彎曲曲,不要嘗度滄桑,但又怎麼會可能?人的一生是短暫的,富貴、貧窮,為官、為民都如過眼雲煙。好與壞,富與貧,愛和恨都是負擔,都需要放下。擅畫者留白,擅樂者希聲,養心者留空。你何時放下,你何時輕松。放下並不等於放棄,我們應該放下我們所擁有的,放棄我們無法擁有的。

  一個信徒前來拜訪趙州禅師,因為沒有准備禮品就道歉說:"唉,我空手而來。"

  趙州說:"既是空手而來,那就放下吧。"

  信徒不解,問道:"我沒有帶禮品來,你要我放下什麼呢?"

  趙州說:"那你就帶著回去好了。"

  信徒更是不解說:"我什麼都沒有,帶什麼回去呢?"

  趙州說:"你就帶那個什麼都沒有的東西回去好了。"

  信徒禅機難覓,喃喃自語道:"沒有的東西怎麼好帶呢?"

  趙州於是說:"你不缺少的東西,正是你沒有的東西;你沒有的東西,恰恰就是你本來不缺的東西!"

  "提得起,放得下"是禅的要訣。"當提即提,當放即放",輕松自在。

  證言法師開示:"要提起就完全提起,要放下就全心放下。"當放下的時候卻仍然提著,很累;當提起的時候卻又放下了,沒勁。人生應該放飛自己的思緒,放下了思想的重擔那會是另外一片天空——屬於自己思想的藍空。入世的原則就是放下,輕裝上陣,才能有所領悟,活得快樂。

  兩年前,我的一個朋友因車禍失去了左臂。我到醫院探望她時,她滿面淚水,拉著我的手哽咽著說,她再也不能穿短袖的衣服了。她是個極愛美的人,從前上學時,一到夏天,她便喜歡穿著短袖T恤,將纖細白皙的手臂露在外面,不知羨煞多少女同學。

可是車禍卻毀掉了她曾引以為豪的美麗。我已經不記得當時是怎樣安慰她的,只記住了她悲哀絕望的表情。而在半年前,我出差到她所在的城市,便萌發了去看望她的念頭。那已經是七月了,天氣十分炎熱,我整天待在有空調的房間裡卻還是覺得渾身冒汗。但由於她的那句"我再也不能穿短袖衣服"令我記憶猶新,我不願意觸及她的傷心處,還是冒著酷暑換上了一件長袖襯衫。後來的一幕我一生都可能無法忘記。

當她打開門時,我驚異地發現,她竟穿著一件短袖T恤!她看著我包裹得嚴嚴實實,愣了一下,又哈哈大笑起來。我不禁莞爾。她感激地拉住我的手,認真地說:"真是難為你了,如此替我著想。"隨後,她解釋道,她剛從街上買了水果回來,還沒來得及換衣服。我瞧著她依舊白皙的右臂和空蕩蕩的左袖,便打趣地問她:"如何現在想通了?"她很嚴肅地說:"其實當初太傻了。為什麼少了左臂就不能穿短袖了?與其穿長袖遮遮掩掩,害怕別人發現,還不如索性留下空蕩蕩的短袖口,倒輕松不少。"我心裡馬上想到:這是一個堅強樂觀的女人。

  ?

  一個"放"字,能使人的心理上不會有太多負擔,從復雜的社會生活回歸於自然,紛亂的思緒回歸明晰,浮躁的心境回歸淡然。"放"作為生命的高度,是化繁後的睿智,是畫龍後的點睛,是深刻後的和平。

  放下即得快樂,可以輕輕松松應對生活中的其他麻煩,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