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人過中年,補藥絕不能隨便亂吃的

發布:如是

  中國人,尤其廣東朋友喜歡進補的,老年人吃補品,高麗參啊一大堆!常常很多人被補藥補死了,毛病都是補出來的啊!說真的,偶然要補一下的話,老年應該是補陰,不是補陽啊!高麗參這些補陽的補不得!有些人身體是虛的,虛不受補,他本來虛了,裡頭都是虛火,本來都在冒火,補藥一下去更發炎,慢慢病倒了不可救藥。

  五髒六腑不能偏的,補腎也好,補肺也好,你偏補了一樣,別的就受損害,所以要使它均衡。補藥絕不能亂吃,沒有什麼是真正的補藥,清理內部才是補。等於這個房子牆壞了,裡頭亂七八糟、都不清理,就用水泥把它補起來,壞的東西都在裡面,它會在裡面搗亂。所以,補藥素來是很難用的。

  到了中年以後,真正的補藥就是靠自己,也就是道家講的,“上藥三品,神與氣精”。精、氣、神怎麼培養出來呢?心靜、妄想少、欲念少 (廣義的欲)、寧靜到極點時,自然“太陰真水”就培養出來,精神也就來了。

  冬至是一陽初生處,冬至要吃湯圓,吃湯圓是假的,叫你注意這個時候可以配合補品了。但是有傷風感冒的話,一點補藥都不能吃,有其他毛病也不能隨便吃補喔!只要身體內外有一點不清爽就不能吃補,一補就把它封鎖住了,病就好不了,所以要特別注意清補這個道理,清理就是補。

  有些人非常莫名其妙,“哎呀,老師啊!這個清補不算補。”所謂清補,不是說輕微的補藥叫做清補,完全搞錯了。譬如這個房間,你說牆上破了把它補一補,表面補好了,實際上裡頭還是破的。還不如干脆把破的清理干淨,倒是個新的局面。所以真正的補是把內在的病完全清理干淨,因為我們的生命功能自有生生不已的力量,生命自己會補助自己,這就是清補。

  過去有一位很有名的老西醫,他去世好幾年了,四五十年前德國留學的,是蔣介石的醫療顧問。他懂中醫也會打坐,因為忙得沒有時間,抓住一點時間就打坐。那個時候沒有出租車,一般人出門坐三輪車,他就坐在三輪車上打坐。有一次我有點頭痛,打電話問他,他就幫我開藥。實際上他是學醫理學的,是醫生的顧問,回到國內來他反而變成看病醫生了。

  吃了他的藥以後我對他說,你到底是學理論的,藥不靈。他說,我本來醫術就不好,你何必相信我?後來我別的藥試試也不對,又再吃他的藥,吃了以後又好了。我又打個電話給他,喂!你的藥還是對的。他說,本來就很對。他這個人就那麼可愛。

  又一次我家裡人病了,我說你弄一點什麼補血的給他吃。他說,你怎麼搞的,別人可以講這個話,你怎麼講這個話?哪有補血的藥?我說,怎麼?中醫當歸總補血吧! “女人血虧吃當歸。”他說,你能把當歸裡擠出來一滴血,我的頭給你!真補血就是打血漿,十毫升的血你能吸收到兩亳升就了不起,其余都排洩掉了,吸收它好困難。他又說,如果要吃補血的藥,你多吃三塊肉就夠了。不管中藥西藥,都沒有補血的,所謂補血的藥都是刺激你肝髒的功能,自己生出血來。

  生命的功能,只要你一口氣沒有斷,把內在清理了就是補!亂吃補藥被藥補死的,我看了很多,所以絕對補不得。以前有一個老朋友住在醫院,已經病危了,他太太端來喂他東西,我一看是燕窩!我說:“拿開!不准,這個時候可以吃燕窩嗎?” “不行啊!好久沒有補了。” 我說:“不准!湯都不能喝,補不得啊!” “燕窩不算什麼補吧?這是清補。”我說:“他都快不行了,寧可留一點氣多講幾句話,有什麼事情沒有講完,快講吧!”

  其實只要一口氣在,裡面清理了就是補。懂得修道的人,年紀大了到那時不要怕死,充其量是死,就完了嘛,除了死還有什麼可怕的!對不對?又要死又怕死,你看多可憐!修道人先要懂這個,隨時准備死,算不定你還死不掉呢!

  上禮拜天我夜裡上山去,又下雨又崩山,既然上就上了,車開上去,崩山也不管,開!我說有護法神保佑,結果沒有事,不知是否真是有山神保佑。既然來了就是一條命,如果“咚隆”滾下去,就算報銷了!早死遲死一樣,這有什麼怕的呢?怕是在你要去不去的時候,已經決定去了還有什麼前途好考慮?後途都不管,還管到前途嗎?要有這個勇氣才可以修道。

  你說涼藥應該屬陰、熱藥補藥是屬陽了吧?不一定哦,涼藥也有陰陽,涼藥熬久了以後物極則反,陰中生陽。你說大瀉的藥吃下去就拉肚子,你買個三十斤熬它三天三夜,吃下去就便秘,瀉不了!為什麼呢?物極則反,這就是《易經》的道理。西醫大多是不管這個的。

  中醫藥有特別多物極必反的狀況,所以補藥吃多了反而出毛病。有些熱藥很可怕,熱藥蒸過就是化學作用,起一個變化就變成涼藥。

  我們的氣血,左邊管氣,右邊管血。男的屬陽,女的屬陰,所以女陰血多,但陽氣不夠;男屬陽,氣多氣大,蠻牛一樣,但血不夠。所以當歸補血應該男人吃,高麗參補氣該女性吃,這個中間的差別很大,很細。

  有一本道家的書很要緊的,就是崔真人寫的《入藥鏡》。我們自己生命有長生不老之藥,不是高麗參,不是補藥,也不是多種維他命,是自己這一點陽氣發動,就是“藥苗新嫩”。所以說伍柳派的活子時說,睡醒陽舉叫做活子時,是有一點相像,是對的。但是不可著相,變成一天到晚搞陽舉了,那是沒有用的。

  這個陰極陽生的現象是真陽來的,是在剛一醒,將發動未發動之間,這個時候把握住,才是真正的藥,長生不老之藥。等到變成陽舉時,這個幼苗已經老了,老陽就不可取了,采了也沒有用。那你說沒有用就把它捨掉,捨掉更糟糕!雖然老了,老姜養一養還是蠻好的。

  《我說參同契》

  “天不常晴,醫不專散”,高明的醫生不會只開藥粉,而且會視病情的發展調配處方。因為假定藥吃了有效果,病情減輕,份量就要減,或者病情發展到另一個叉路,發現另一種病症,又必須變換藥方對症下藥。

  譬如有位同學今天來了,我說你事情多,元氣不夠,稍稍吃一點補藥,不過看你有風,吃一點驅風的藥。他問這兩樣合著吃可以嗎?可以啊!因為剛剛開始只有現象,風寒在表沒有深入,一方面把風寒趕出去,一方面也把元氣培養出來。如果風寒進人身體內部,你不先驅風寒,而吃下補藥,重病一場,等於土匪進門,你把門鎖住,那就完了!

  天地既生了長養萬類的萬物,同時,也生了看來似乎相反的毒殺萬類的萬物。生長了補藥,也生長了毒藥。補品不一定是補,因補可以致死。毒物也不一定是毒,以毒攻毒,可以活命。毒藥也可以治病,而且有些重病還非吃毒藥治不好。補藥,大家都認為好,吃多了也會補死人的。例如,傷風感冒吃高麗參等等補藥,常常都是這樣補死人的。

  《宗鏡錄略講》《老子他說》《藥師經的濟世觀》

  我們順便說明一個問題,那就是在我們過去的歷史上,許多帝王、名人,例如漢、唐、明、清幾位笃信道術,服用丹藥的帝王,以及名人如韓愈、蘇東坡、王陽明等人,都是服用道家“方士”的丹藥而促成速死的,這是什麼理由?在這裡,我要忠誠告誡各位迷信現代成藥,盡量服用補藥,與專打補針的朋友們,應該同在這個問題上,予以相當注意。

  “方士”們發明鍛煉五金、八石等礦物質的藥品,在醫藥的價值上,與在人身上做物理治療的用劑,只要用的適當,不但沒有錯誤,而且極有價值,但是,這類從礦物質提煉出的藥品,都是燥性的,而且具有強烈的揮發生理生命機能的功效,與現代某一類多種維他命等的成藥,有殊途同歸之妙。

  在真正道家“方士”們的服用方法上,第一重點,必須要在心理行為上,徹底地做到“清心寡欲”,對於男女性行為,與貪吃濃肥、富於動物肉類等食物的欲望,已經絕對不生貪戀的作用,才能開始服食。否則,這種藥物,一吃下去,具有強烈的壯陽作用,必然促進性機能的沖動,這對於那些帝王,與名公巨卿們,終日沉湎在聲色場中,與醇酒美人打滾的富貴生活中人,無疑地便成為催命劑了,那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呢?

  第二重點,道家對於服用這一類丹藥的條件,必須先要煉到神凝氣聚,可以辟谷而不吃人間煙火食的程度,才能吸收融化,否則,或因食物相反而中毒,或因藥而得病死亡了。

  總之,一般服用丹藥的人,不能斷絕“男女飲食”的欲求,相反地,還想靠丹藥的功效,以達到“男女飲食”玩樂的要求,那麼,“服藥求神仙,反被藥所誤”,這是必然的結果。

  《禅宗與道家》

  我的醫生朋友很多,中醫也有,西醫也有。我常對他們講,天下醫生都沒醫好過病,如醫藥真能醫好病,人就死不了。藥只是幫助人恢復生命的功能。有一位醫生朋友,在德國學西醫,中醫也很懂。我介紹一位貧血的同學去就醫,這個醫生朋友說什麼藥都不要用,要這病人多吃點肉,多吃點飯。

  他說世界上哪裡有藥會補血的?除非直接注射血液進去,一百西西注射進去,吸收幾十西西就夠了,其余變成渣滓浪費了。西醫說打補血針是補血的,中醫說吃當歸是補血的。補血的藥只不過是刺激本身造血的功能,使它恢復作用。與其打補血針,還不如多吃兩塊肉,吸收以後,就變成血了。所以中國人有句老話:“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

  所以用藥醫好的病,能夠不死是命不該死。有一個病始終醫不好的,這個病就是死病,這是什麼藥都沒有辦法的。

  《論語別裁》

  怎麼叫“虛實失度”?譬如說你餓過頭了,就是虛,胃的消化力量減弱了;吃的太多就是實,這是容易了解的。譬如有些人生病了,因為身體裡頭虛了,虛了就吃補藥,完了!補藥不能亂吃啊!什麼人可以吃補藥?身體特別好的人可以吃補藥,因為他有吸收的能力。

  你身體裡頭衰弱,是個窮家,忽然送了一千萬美金給你,地方都沒處放,又怕小偷,又怕土匪,虛不受補啊!假設你感冒了,高麗參啊什麼補藥,一吃進去,本來三天好的,三個月都好不了,把病封死在裡頭了,就像把土匪、小偷封死在家裡一樣。

  《列子臆說》

  自養自治原則:

  一、首先在意識觀念上,切知四大皆空,忘身忘我。

  二、在空身空境界上,一念靈知之性的本人身,它是無病無痛。

  三、即此一念靈明知性,不隨煩惱病痛牽纏過去,如此凝神寂滅,“內照形軀”,知痛即捨即空,知煩惱即捨即空,空空亦空,一切不隨他去。

  如此方為自治良藥。太上有言:“上藥三品,神與氣精”。神即靈知一念清靜之境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