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瑜:在家也要注意自己的儀表、不邋遢

發布:果梵

“入無廢飾”,入無廢飾是指回到家以後,不要穿著打扮就毫不講究,很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我們在《弟子規》裡也有,“入虛室,如有人”,更何況家裡不是虛室,你還有先生,還有孩子。你想表演個什麼樣,將來你的孩子就會照模照樣的,給你搬進來一個這樣的媳婦,男孩子;你的女兒將來照模照樣的,到人家就會做這樣的妻子。所以你不能就想著自己,得想著你的孩子。尤其是在懷孕期間,大腹便便什麼都不在意,牙也不刷,頭也不洗,臉也不化妝了,衣服隨便一個大汗衫一罩。

我們還是要注意一下形象,為什麼?不是為自己,為別人。如果我們的先生達到聖賢的境界,對你穿什麼已經完全沒有感覺,那你隨便穿;好像還沒有達到那個境界,我們還要隨順一下。我這方面可能也是累生的習氣,我這人是比較愛干淨、愛整潔。我在上大學的時候,我們班宿捨的同學最歡喜晚上我在宿捨看書,因為只要我在宿捨看書,我會把整個宿捨大清潔一遍,地也拖了,收拾得干干淨淨的然後點上個小蠟燭,坐在那開始看書,把水都打上。那到圖書館我就沒有時間,就不會做。

我在家裡也是這樣,我懷我二兒子的時候,我大兒子說了一句話,給我印象特別深,他說“媽媽,你現在也是我心目中的白雪公主,只是你的肚子大了一些。”所以我就印象很深,我說“對,弟弟出來,媽媽肚子就回去了。”所以女性要注意,要干淨整潔,我們可以不用穿得那麼豪華、那麼珠光寶氣,但是一定要干淨整潔,要做到這一點。

我以前認識一個女孩子,那個領子已經是可以看見那黑黑的了,但是我相信,她一定不是師父講的金山活佛的境界。我當時我就拎著她這領子,我就給她領到洗手間,我說“這領子這麼髒,這袖口這麼髒,我們是不是要洗一洗?”她原話說“髒嗎?我覺得還可以。”我說“你沒看出它黑的嗎?襯衫是白的。”她說“還可以,不算太黑。”我說“那好吧!”我就也隨順,那行吧!就出來了。

後來有一個朋友跟我說,幸好陳總你沒有去她家,你要去她家,那你真的就得閉著眼睛進去,很亂很亂。我說我現在很佩服她的先生,跟她能夠這麼堅強的生活在一起,這個是我做不到。我們自己打扮得這樣的這麼清爽干淨,會有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給身邊的人也是這樣的,很向上、很積極。而不是那種很頹廢,就是都是日子過不下去那種感覺,有助於我們有這樣良好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