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染上了手淫已有十多年了,太痛苦怎麼辦?

發布:清淨自在     

  問:我們再看下面一位同修的來函。尊敬的鐘教授您好!我有一個很難啟齒的、又不得不向您求助的問題,我是一名二十三歲的男大學生,從小學以來一直有一個毛病,就是旁邊有人的時候尿不出來,特別緊張。剛開始很輕,在沒有門,但是兩邊很高的大便池那裡還能上出來。現在已發展到就算是有門鎖的很高的大便池裡上,只要廁所裡有人,我就會很緊張,總感覺到他能聽到我尿出的聲音,這麼長時間還不尿,很丟臉。愈是這麼想就愈緊張,就愈是上不出來,在學校不得不憋著尿,有時候憋得實在不行的時候,就去大便池蹲著,讓別人誤以為我是要大便,我才能尿出來。

這種症狀已經困擾我十多年了,我實在是太痛苦。請問鐘博士,這是何因果,會不會障礙往生?我已經學佛一年多了,吃全素也有一年多了,並且按照老法師的要求正在學習《弟子規》,請問鐘博士,這是不是邪淫的果報?我小學的時候染上了手淫的習慣,到現在已有十多年了。但現在在聽老法師講的《楞嚴經?清淨明誨章》,已經開始發心斷除,請鐘博士慈悲開示,救救末學,末學實在是太痛苦了!

  鐘茂森答:這個事情肯定是有它的因果,這個因果,你自己反省,也想到可能是邪淫的果報,可能是過去生,也可能是今生。那麼今生這手淫也是邪淫,這是縱欲傷身。這些果報、事實,現代社會非常多。這個原因就在於從小缺乏聖賢教育,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微乎其微,所以讓青少年一代會有很多的痛苦,這是失教的原因。現在我們學佛了,這很難得,過去生中有善根,現在學了佛能夠依教奉行,不容易。

在現在這個社會裡面,特別是年輕的,二十幾歲的,在這個染污的社會裡面還能夠回頭來學習佛法,這個善根不可思議,但是習氣毛病也很多,怎麼辦?慢慢改。身體的痛苦,心裡的障礙,都可以用佛法來化解,這個事情要盡快的化解,一方面建議您去看《欲海回狂》,這是《安士全書》裡面的一個部分。《安士全書》分為四個部分,上卷是《文昌帝君陰骘文》的詳細解釋;下卷第一部講的是《萬善先資》,戒殺的,第二部講的是《欲海回狂》,戒淫的,第三是《西歸直指》,這是勸人求生淨土。這部書印光大師非常贊歎,說這是當代的一部奇書,周安士老居士編的,真的可以幫助我們這些末法眾生業障深重的人回頭。

  所以《欲海回狂》,建議所有的年輕人都應該看,仔仔細細的看,看的時候不要貪快,慢慢的靜下心來,一字一句的慢慢的咀嚼、品味,反觀自己內心,把內心這些染污慢慢的洗刷干淨。能夠薰習個半年、一年,內心就清淨了。內心清淨了,身也清淨了,很多這些附帶的病、這些障礙自然它就會消除,這是從根本來治。我自己也非常得利於這部書,在過去上學的時候,常常拿出來看,它對我確實有很大的幫助,幫助自己內心住在正道上。在這個染污的境界裡面能夠保持不墮落,真的要依靠這些正法。

一個殺、一個淫,這兩種罪業現在社會是非常非常嚴重,都要大聲疾呼,喚醒眾生回頭。所以我記得曾經在三年前,在澳洲淨宗學院,當時我還是在昆士蘭大學教書,老法師讓我講過一個專題,我講的就是「青少年應有的美德―孝與戒淫」,一個是孝道,一個是戒淫,戒邪淫。這部書後來形成文字,好像在我們師父的專集網站,還有「般若文海」這些網站上面都有掛網,都有流通,華藏淨宗學會也印了流通本,不妨拿來參考。

  師父上人講的《楞嚴經.清淨明誨章》也是非常重要的經典。這部經,我記得是在十三年前聽的,一九九五年,我有一次跟我母親,我那時還沒出國留學,還在大學讀書,在廣州中山大學,利用假期跟母親到上海打佛七,佛七期間就聽這部經。當時也非常感動,真是認識到一切眾生輪回根本就是淫欲。所以「清淨明誨章」,這四種清淨明誨,它不講殺、盜、淫、妄,它講淫、殺、盜、妄,把淫放在第一條,大戒。為什麼?因為當我們真正想要發心出世,脫離六道輪回,就要把這個淫戒要持好,這是生生世世拖累我們不能夠出離輪回的根本,生死根!所以《楞嚴經》,它是真正對修行人講的,對修行人首先把這個最根本的提出來,把這個因斷了,我們輪回才能出離。

  這部經我也是聽了很多遍,特別年輕的時候常聽,為什麼?因為年輕人這一條常常容易犯,起心動念都是犯。所以孔子提醒我們,少年之時「戒之在色」,少年大戒,青少年正是在發育期間,精力旺盛,用這個規范自己非常好。不僅能夠為我們身心健康打下良好基礎,青少年在這裡不墮落,在這個方面不墮落,可以說你到晚年,身體都健康。老年的病常常是青少年時代犯下的,而造成病的很大的一個問題、一個原因,就在於色、色欲。不僅對身心健康有莫大好處,對我們進德修業、成就道果,這也是非常非常好的一個基礎。

所以在五濁惡世當中,尤其是現在,真的叫淫風日熾,是需要大聲疾呼。《欲海回狂》這個專題應該有多的人去講,盡量的講,這方面的資料,因果報應的這些事實大量去講。如何斷淫的這些方法,《欲海回狂》裡面也講了很多,也應該大力提倡,希望我們認真修學。這樣子真能夠離苦得樂,不僅自己修學,也能夠幫助有緣的同齡人,讓他們也脫離痛苦。「色字頭上一把刀」,如果有刀,你怎麼能離開痛苦?

  摘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二十九集)

  2008/8/24華嚴講堂  檔名:52-213-0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