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生命是永恆的,知道人沒有死,對於身的生死就不留戀、不放在心上了

發布:王習訓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33集 2015年8月11日

  1要以開悟為目標,怎麼樣能開悟?要把煩惱放下,煩惱把你的悟門堵死了。現在首先最重要的條件就是把煩惱如何把它離開,沒有煩惱的障礙就開悟了。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的,你看十九歲放下煩惱障,三十歲放下所知障,這都是給我們做榜樣,教我們怎樣走通開悟這條道路。

  2練,就在日常生活當中練,練什麼呢?先練不執著。真正做到不執著了,再提升一級,不分別。不執著是阿羅漢,不分別是菩薩。最後再練不起心、不動念,不練不行。眼怎麼練?在色塵裡頭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沒有起心動念,這是什麼?這是佛;完全是真心。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中等功夫,菩薩;像阿羅漢,小乘,他還有分別,他沒有執著,執著放下了;我們六道凡夫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同時現行,這就是六道凡夫。無量劫來都是這樣的,所以習氣很重,不需要提醒,自自然然他就冒出來了,這是妄心,不是真心,真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那是真心。真心是真正的清淨心,經上所說的,這叫真用功。

  3我們淨宗用什麼方法?淨土宗用“三經一論”,讓我們明白事實真相,生起“信願”、生起“執持名號”這種修行方法。真正功夫都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學什麼?學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而且怎麼樣?樣樣清楚,不是迷惑。迷惑那是愚癡,那是嚴重的煩惱。很清楚、很明了,沒有執著、沒有分別,這是菩薩;還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小乘。由此可知,六道輪回從哪來的?執著來的。執著斷掉了,於一切法都不執著了。為什麼?知道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

  4包括這個身體,身體不是真的,身體不是“我”,身體是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是“我所有”的,我不喜歡我就把它脫掉,換一件,它是“我所有”的,不是“我”,要搞清楚。這個要搞清楚了,對於身的生死就不留戀、不放在心上了,有這個身體很好,沒有這個身體換一個。他知道人沒有死,為什麼?生命是永恆的,自性就是真心。不生不滅。這身有生有滅,有生有滅都是假的,不生不滅是真的。

  5我們要修那個不生不滅的真身、真心,這個妄心、假身這個東西沒有什麼價值,不要去老是念著它,念著它,對著它起貪心,這就是造作輪回業,你不容易脫離六道輪回。知道它是假的,不當真,離開輪回容易。所以佛陀所教的,都是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法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