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安忍中,自我放於最低處最為殊勝

發布:迷覺

  “安忍中,自我放於最低處最為殊勝。”

  如同大地。大地在最低處,我們在大地上挖地基、蓋樓房、種樹、栽花……無論是滋養大地還是破壞大地,對大地而言都是一樣的,沒有高興或不高興,總是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父母眾生對我怎麼都行,無論是傷害我還是利益我,都是一樣的,就是把自己放在最低處。這裡講的主要是這樣的心態。

  其實無論是利益,還是傷害,若是真正有智慧,對自己來說都是應該的,都是一樣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若是今天有人來利益你,這是有因緣的;今天若是有人來傷害你,這也是有因緣的。為什麼說學佛首先要相信輪回,相信因果?若是你相信這些了,就會知道,這都是有因緣的。今天他來幫助你,是有因緣的,肯定是過去世中你跟他結過善緣,幫助過他;今天他來傷害你,也是有因緣的,過去世中,你肯定跟他結過惡緣,傷害過他。沒有無緣無故的,都是自作自受。若是相續中有因果正見,有智慧,心是不會動的。不是去控制,不是去改造。

  有智慧了,什麼都是應該的。因果嘛,都沒有無緣無故的,如是因如是果,自作自受,善惡因果是不會混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絲毫不爽的。就像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樣。你種瓜了,得到的肯定是瓜;你種豆了,得到的肯定是豆。你在哪裡播種,就應該在哪裡收獲。你在東面的田地裡種的瓜,是不可能在西面的田裡收獲到的。所以,無論你行善或做惡,因果是不會混亂的。不是佛在操縱,也不是菩薩在搞鬼,它是一個自然規律,誰做誰受,不做不受。你懂得這些道理,深信這些道理了,不用刻意控制,心也自然能夠平和安穩。

  把自己放在最低處,任何時候心不動搖,對沒有智慧的人來說,是有點難。但是對有智慧的人來說,一點都不難,是很自然的。剛才講了,都是應該的。無論是幫助還是傷害,若是你去執著,不去轉為道用,要麼是直接傷害你,要麼是間接傷害你。無論是利益,還是傷害,若是你不去執著而轉為道用,對你來說就是一種成就、圓滿的助緣。

  一切都可以轉為道用。幫助可以轉為道用,傷害也可以轉為道用。若是有正知正見,有智慧,就不難了,這叫忍辱。心不動搖,心態任何時候都保持穩定,這是真正的忍辱。

  ——摘自達真堪布上師《噶當教言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