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怎麼去?我這個身從哪來的?怎麼會到人間來?

發布:慧芝

  想到我這個身從哪來的?怎麼會到人間來?既然來了,免不了死亡,什麼時候滅了,死亡了,死亡是個未知數。

  “從我生者,何者是我?從彼生者,何者是彼?法相如是,從何因緣生?”我生的,我來投胎的,我是誰?如果說父母所生的,父母又是誰?他為什麼能生我?法相如是,從何因緣生?這個“因緣生”三個字重要,這是佛法說的,佛法認為,整個宇宙都是緣生的,因、緣、果、報,因緣是能生,果報是所生。如果明白這個道理,善緣,下面果報肯定是善的;惡緣,下面果報肯定是苦的,這樣就知道能夠棄惡揚善,負面東西我們不要去想、不要去理會,也不要去說,更不能去做。對於善面的、正面的,我們認真學習、認真培養,前途一片光明,真正的幸福。所以佛說,“萬法因緣生,萬法因緣滅”。

  【解】菩薩作是思維時,不見所從生;亦不見所緣起;亦不見從我生,亦不見從彼起;亦不見從因緣生。作是思惟,亦不嗔,亦不惱,亦不毒。嗔怒之心,即便減少。是名隨佛教忍。

  這是用觀想。在日常生活當中,遇到這些事情,回光返照,別人傷害我,我是誰?傷害我的身,身是假的,“剎那生滅,了不可得”,他不能傷害的,用心去想一想,想明白了,煩惱就平息了。就回歸自然,自然是“清淨、平等、覺”,佛教的修學,最終級的目標,就是“清淨、平等、覺”。“清淨”是阿羅漢;“平等”是菩薩;“覺”是成佛。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向上提升,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誰覺了了?惠能大師覺了了,你看五祖的衣缽就傳給他了。

  所以我們常常要每天要修忏悔,忏除業障,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的。忏悔一定是離不開人事,人事的境界我們接觸了,一切都是正的、善面的、善的,不貪戀;如果貪戀,極樂世界去不了了。不善的,惡的,不生嗔恚;生嗔恚也去不了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怎麼去?心要“清淨、平等”,用“清淨、平等心”,用“深信切願”就能往生。“深信切願”是條件,“清淨、平等”也是條件。西方是淨土,淨土從哪來的?心淨則佛土淨,

  不善的、惡的,不生嗔恚。生嗔恚也去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怎麼去?心要清淨、平等,用清淨、平等心,用深信切願就能往生。“深信、切願”是條件,“清淨、平等”也是條件。西方是淨土,淨土從哪來?心淨則佛土淨,是阿彌陀佛的清淨變現出來的,每一個往生的人也用清淨心,在淨土裡頭添一份清淨,這麼成就的。

往生極樂世界對淨土有貢獻,不是沒有貢獻,“清淨、平等、覺”就是貢獻。所以我們平常做什麼?不嗔、不惱、不毒,這很重要;要常生歡喜心,像海賢老和尚,這個他做到了。老和尚一生沒有發過脾氣,沒有跟別人紅過臉,所以老和尚真正做到對人、對事、對物,沒有嗔恚,沒有煩惱,沒有不善的念頭。這個毒是三毒,是貪嗔癡。

  嗔怒之力,即便減少,這叫“隨佛教忍”。這個“教”是教化。佛教導我們的、佛教給我們的,根本裡面的是“三福”、“六合”、“三學”、“六度”、“十大願王”,夠了,不用再多了,幾乎都包全了。

  “三福”是最高的指導原則。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要做到,這就是“孝親尊師”。現在的教育出了問題,問題在哪裡,學生不懂得孝順父母,不懂得尊師重道,所以老師不能教了。我是親身遇到的,六十四年前,我二十六歲,遇到一個哲學家,方東美先生,桐城派的後裔。我就想跟他學,他約我到他家見面,告訴我,他說你要想到學校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這什麼原因?現在的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那個時候我不了解這個狀況,以後我常常出國,在國外學校我接觸過,是這個樣子,學生在老師面前一點禮貌都沒有,甚至有學生不喜歡這個老師理都不理他,當做陌生人,點個頭都沒有,這怎麼行?!

  印祖告訴我們,中國傳統的學術,要用真誠心、恭敬心才能學到,所以一分誠敬,真誠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換句話說,現在學生對老師、對功課,沒有誠敬心,老師怎麼?不教了,但是又不能不上課。老師他是職業,他要靠這個生活,學生不願意學,沒有興趣學,學生要的是成績、是文憑,將來到社會上去找工作,老師對著學生玩,考試的時候題目告訴大家,個個分數都好,各人願都滿了,東西沒學到。

  所以我們想學,老師一個學生也教,他跟我約定,每個星期天,上午九點半到十一點半,兩個小時,給我講一堂課。兩個小時,總共好像有二、三個月,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非常訝異:佛教是宗教、是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你年輕,你不懂,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尤其是大乘,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又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我學佛是在他老人家客廳裡面學來的,跟別人不一樣,他說的這些話我從來沒聽人說過,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這個課程結束之後我就沒有再去了,為什麼?我認識章嘉大師。老師是把它當做哲學來研究,章嘉大師是真干,真的是一位大德,所以我們接著跟著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對我也是一樣,也是每個星期給我的時間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他有工作的時候就一個小時,他星期天沒有事情他就給我兩個小時,我的佛法這麼學來的。非常難得,一個人也教。

  遇到真正想學的人、真正發心的人,“佛氏門中,不捨一人”,儒亦如是。我們一分錢的學費沒繳,老師認真給你講學。這六十四年過去了,老師恩德永遠不能忘記。

  到現在、近代,不但大乘佛法是高等哲學,它還是高等科學,特別是量子力學,現在所發現的佛經上全有,比它的報告講得更清楚、更詳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