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我們想學,沒有老師,那是我們的心不誠

發布:清淨乃空
    

我也常常提到這段事情,勸勉同學,我要是跟古人,跟我們上一代,就是他那一代去相比,我們的真誠恭敬有,不足。他們對老師那種真誠恭敬至少打七、八十分,我能夠打多少分?我跟諸位說,我頂多只能打三十分。七、八十分找不到了,三十分也就勉強了。現在大學裡的學生,對老師那種真誠恭敬,大概有三分就不錯了,這才是傳統文化存亡繼絕的分水嶺。不是老師不教,首一個要學生想學,學生如果真學,佛菩薩都來化身來教你。所以不怕沒有老師,真誠有感應,這個道理要懂。我們想學,沒有老師,那是我們的心不誠,沒有恭敬心,所以沒有辦法感動這些老師。

我們對老師,師徒如父子,老師的兒女跟我們親兄弟沒有兩樣,永遠要照顧。所以過去做老師的教學生為什麼那麼認真?學生有成就,他家的子孫有人照顧。現在師道沒有了,孝順父母的兒女沒有了,尊敬老師的學生也沒有了,這個是我們憂慮的。我們看到好的學生,有真誠心學習,有恭敬心,對自己的功課尊重,對老師尊重,對同學友愛,我們會全心全力幫助他,太難得了!這樣的學生,你照顧他,他會有成就,你沒有白教。

老師考學生,這就面試。我學佛五年認識李老師,朱鏡宙老居士介紹的,跟忏雲法師,兩個介紹人。我到台中,帶著介紹信到台中去見李老師。李老師見面也很歡喜,給我約法三章,告訴我,這三個條件你能接受,我收你做學生;你不能接受,你另請高明。哪三條?第一條,你以前所學的我不承認。我以前所學的我跟他講過,章嘉大師跟方東美先生,我就兩個老師,不復雜。不行,他還不承認,要從今天起,從頭學起,以前那個不承認。這第一條。第二條,看書,無論看世間的書籍或者是佛經的經書,沒有經過他同意不准看。這第二條,要他指定的書才可以看。第三條,聽講經,那時候還有法師、居士到台中經過那邊去講經的,不准去聽,只能聽他一個人的。

這三個條件能不能接受?我當時想了幾分鐘,接受了。老師說,好,有期限,不是無期限的,有期限的,多久?五年。到以後我才完全明白,古時候老師教徒弟,五年學戒就是這三條。這三條怎麼?第一條,把過去東西統統不承認你,不是那個不好,不是那個有錯誤,不承認你,你學能專心,只能聽老師的。你不能說,「老師,以前章嘉大師怎麼說法」,這個就麻煩大了。方東美先生怎麼說法,他不承認,你要聽我的。好教,真的才一門深入。讀東西也是的,你以前看的,看經,他都不算數,他指定的,指定的經本,指定的注疏。聽經只能聽他一個人講經。

我守他這三條,三個月我向老師報告,有效果,我很歡喜,為什麼?頭腦清楚了。你看,不准聽、不准看,當然也不准你隨便亂說,煩惱就輕了。半年之後,我就非常佩服他這個方法了。以後我到新加坡,跟演培法師談到這段故事,演培法師說他小時候,他從小出家,十幾歲,跟谛閒老和尚也是這三條。我才知道這不是李老師的專利,是過去古人所講的師承。五年學戒,所以他的期限是五年。五年這根扎下去了,穩固了,隨便看、隨便聽都可以,你有能力辨別邪正,辨別是非,你不會受到外面誘惑。有這個能力,放心了,你什麼都可以看,什麼都可以聽。可是我到了五年,我還跟老師說,我再守五年。老師對我一笑。我再守五年,根再扎牢一點。這樣的老師到哪裡找?可遇不可求,你真干,他真教。

我去的時候,老師辦個經學班,培訓講經的人才,有二十多個學生,要我參加。我不敢去,我來學經教,我不敢來學講經教。老師說,你去參觀一下,看看好了。我說看看可以,帶我去。那一堂課下來我跟老師說,我可以參加。他這一班的學生,學歷最高的一個人朱斐居士,現在都不在了,他大學念過兩年,這最高學歷的,一個,高中學歷的兩個還是三個,其他的是初中畢業,小學畢業的占一半。小學畢業,而且有一個年歲最大的,六十歲。六十歲,小學畢業學講經,還講得不錯,上台講得頭頭是道,聽眾都歡喜,法緣殊勝。這個什麼?給我們一個很大的鼓勵,我還初中畢業。

小時候失學的時間是長,但是走路走得多,古人講讀萬卷書,行萬裡路,我那個時候萬卷書沒讀,但是萬裡路走了。八年抗戰我走了十個省,長江以南走遍了,這兩條腿走,看得多,經驗豐富,對人生的苦樂體會很深。所以喜歡一個人靜坐,在水邊樹下,我十幾歲的時候就喜歡這樣靜坐,在那裡想問題,在那裡找答案。這些都是淵源於幼年、少年的時候,在家鄉,我們家鄉占了一點便宜,沾桐城派的光,鄉下的小朋友都讀私塾。我三歲從金牛搬到白湖,住在姑媽家裡,我的姑媽嫁到那個地方,宛家,那是個大家族。那個時候他們兄弟十個沒有分家,是大家庭,上上下下還有一百多人,已經衰了。我自己的家已經沒有了,住在姑媽家裡。她們家裡有祠堂,祠堂裡面辦私塾,所以我在她們祠堂待過一年,印象很深刻。我喜歡大家庭,大家庭一家人,幾百人,上下相親相愛,有規矩,有家規、有家訓。《弟子規》是古時候大家庭家規裡面的共同部分,就是任何一個家庭都必須要遵守。除這個之外還有附帶的條目,那是什麼?他家裡專有的,讀書,學派不一樣,事業,行業不一樣,所以他有另外的規矩附在後面。真是好東西。

家是國家的基礎單位,家治了,國家就太平,就沒有問題了,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這個理念、方法、效果、經驗,在中國有幾千年的歷史。這個地球要恢復到安定和諧,那就像湯恩比所說的,要把儒家孔孟學說恢復起來,把大乘佛法恢復起來,回歸到像中國古代那種生活方式。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人生最幸福、最美滿的人生,在中國,不在外國,這個世間獨此一家。所以中國不能亡,老祖宗積的德厚,祖宗保佑,三寶加持,眾神都照顧,都保佑這個地方,不管哪個宗教。為什麼?神愛世人,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依照中國古聖先賢教誨去做、去學習,你就得祖宗保佑,得眾神加持。為什麼?現在少了,太少了。在以前多,大家都學,一、二個不稀奇,現在都沒有了,所以不及格的也很稀奇,也都沾光了。這個地方我們要有信心,要具足信心。

摘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一九集)  

老法師主講  2015/7/25 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