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要扮演好人生的每一個角色

發布:果梵
    

我有個朋友,他就跟我說,“男孩子找對象不要找小學老師。”我說,“為什麼?”他說,“小學老師,在學校是小學老師,回到家還是小學老師。”在學校對學生,“你給我站好!”回到家對先生,“你給我站好!”那這個先生就受不了。大家有沒有感覺,人在每個角色當中都有可能會產生執著,只要你不觀照自己的心,就產生執著。

比方當老師的人最容易產生的執著是傲慢。因為什麼?“人皆好為人師”。這個態度有,我都是教別人、教別人,慢慢的,自我觀照的能力下降。“工於論人者,察己必疏”。只要住在“我是老師”這個身分,這個傲慢就不可能不染著。

一個人很能看別人的問題,“工於論於者”,還會談論別人的長短,他的精神都往外,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所以自我教育時時要“善觀己心”,看自己的念頭有沒有偏差。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不要染上這些貪瞋癡慢疑的習性。我們要扮演好人生的每一個角色,不管是老師、太太、丈夫、女兒、兒子,其實就是時時清淨、時時謙卑去扮演每個角色,不能妄自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