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我們能夠包容,是福報

發布:如是
    
    

  為什麼我們的心量這麼小,不能容忍?人家有好處我們嫉妒;人家有過失我們在這裡笑話他,幸災樂禍,這是什麼心?這是迷惑顛倒的心。這種心造業,果報在三惡道,三善道都撈不到,為什麼要干這些事情?古人講吃虧是福,真的,不是假的。

  吃虧是什麼?別人欺負我們,別人諷刺我們、毀謗我們、侮辱我們,我們能夠包容,是福報。為什麼能包容?“一切法不可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只要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就包容了;我們有分別、有執著,就不能包容。不能包容就產生對抗,對抗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就鑄成大錯特錯。學佛的好處在哪裡?把這些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一生過著最快樂的生活。快樂就是包容,快樂就是不跟人計較。為什麼呢?什麼都是假的。他贊歎我、稱道我,也不是真的,不必歡喜;侮辱我、毀謗我、害我也是假的,不要接受。接受,你就苦了;不接受,沒事。不接受是他造業,我沒事,不要接受。我們每天接受的是佛法,接受的是大乘;我們每天跟我一起相聚的是諸佛如來、諸大菩薩。讀經典就是跟他們共同在一起生活,接受他們的教訓,增長我們的智慧、德行。這個生活多快樂、多自在!

  原諒一切眾生,要像佛菩薩一樣。佛菩薩看一切眾生造業、受報,生憐憫心、同情心、慈悲心,還要去救他們,還要去幫助他們脫離苦海,這是什麼?這是本份的事情,應該做的事情。這些作惡的人迷惑顛倒,可伶。他本來是佛,為什麼搞成這個樣子?迷了。怎麼迷的?有“我”就迷了。無“我”就不迷了;有“我”。還有“我”的名聞利養,你怎麼會不迷?“我”得其便,抓到你的小辮子,牽著你走。你好名,他來恭維你,你上當了,你被他牽著走了;你好利,他就都來供養你,你都依靠他,你不能離開他了,他叫你做什麼,你就乖乖的做,你上當了。造那些業,轉眼之間地獄道去了,他是送你到地獄去,不是送你到天堂,不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