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如法求布施,我們布施的東西一定要符合佛法

發布:思善
    

  第五個,如法求布施。就是說我們在布施的時候也要如法去做,怎麼樣如法去做呢?就是說不如法的東西不要給。過去有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你不要給別人,世間也是這樣。你最喜歡的東西要給別人,但你不喜歡的東西就不要給別人。這是一個。

  另外呢,要如法,什麼叫如法呢?就是我們能夠布施的東西,一定要如法,符合佛法,符合道理。不能偷別人的東西來布施。特別是有的人說,你看那要飯的挺困難,我給他什麼好吃的呢?他喜歡吃什麼?他喜歡吃雞,那我們明天買兩只雞殺了,給他送去吃了,這都是不如法的。要如法進行布施,所以說選擇物質都要如法,我們的功德就會非常殊勝。

  像那個王祥臥冰,他的虔誠心最後得到一條魚,這條魚如果給他的父母吃,又造了殺業。雖然有布施心,但由於物質的不如法,他又造了殺業。換句話說,用前世父母來布施今生的父母,在佛教來講是不被稱贊的。所以說這個問題大家經常有問的,說父母如果要吃肉,我如果不給父母肉,是不是不孝?這個不是不孝。不給父母肉吃是一種孝,而且是一種真孝。你現在滿足了父母的要求,他心裡是高興一點,但是你不知道他造下殺生的業力,將來果報成熟的時候,他會恨你的。

  佛經裡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天一個師父坐在船裡,船到海裡就怎麼也不走了,整個就要翻。這時就聽海裡有人說話:“讓那出家人出來。”那個和尚出來說:“你是誰啊?”他說:“我過去就是你的徒弟,我原先跟你出家修行,由於你錯誤地指導,令我墮落惡道,所以今生我必然要叫你償還。如果你要不出來,這一船人全要翻到大海裡,都得死。如果你出來跳進海裡,我就只向你一個人報仇,其他人就可以平安。”這和尚一聽沒有辦法,跳海裡了。

  這故事說明什麼呢?前生他教化人的時候沒有如法的教化,將來的果報都會找到他。所以我們在布施的時候,跟父母也這樣,父母的

  要求我們既要滿足,同時又要如法。如法是很重要的,一個是給父母講,另外呢,他要的東西必須得想盡辦法,既要滿足,又要如法。

  資料恭摘:妙祥法師 《吉祥經》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