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不要亂誇人! 小孩: 外婆,你怎麼這麼白癡?

發布:果梵
    
    

  不要說年輕人不能亂誇,所有的人都不能亂誇,誇錯了好心會行惡事,誇錯了貪瞋癡慢那個慢就起來了,那個貪也起來了,因為你稱贊他,他起貪心。你看現在的小孩子,你稱贊他,他高興得不得了,你講他一句缺點,他擺個臭臉給你看,才幾歲?才七、八歲,批評的話、指正的話聽不下去,他貪人家的肯定,貪名,財色名食睡這個名已經染上去了。又生慢,傲慢,很了不起,瞧不起人,你看現在很多孩子背了幾句經句拿來教訓父母:下一句怎麼接你知不知道?媽媽說:我哪知道。連這都不會,真笨!慢都起來了。

  人要活在智慧當中才不會說錯話、做錯事,因為我都犯過這樣的過失才會有這個體會。有一次我遇到一個很年輕的學長,比我的年紀應該少個六、七歲跑不掉,我一看到他這麼年輕就開始學習聖教,我很高興,劈裡啪啦就給他稱贊了半天。相處了一個多禮拜,因為住在一起,我看到他有某個缺點,我們有時候還是會一廂情願,想說大家是同參道友,我又虛長他幾歲,就很自然的把他的一個缺點要告訴他。是告訴他,沒有任何指責的意思,你們也都看得出來我這個人很不善於指責別人。好像很多人不認同?蔡老師罵人都不帶髒字。但是我們確實在個性上是比較柔和,絕對沒有那種要去批評、要去指責的意思,只是很自然的把他當弟弟一樣,提醒他一下。

  我這句話出去以後,第二句都還沒講,才開個頭他的臉色馬上就變了,不好看。我還有點察言觀色的能力,馬上就踩剎車,因為不要跟人家結惡緣,當下我的話就止住,沒再繼續講。我突然就想起來,一個多禮拜前我那個稱贊是錯誤的;稱贊不能稱贊他的才華、他的知識,要隨著他的性德去稱贊。而且稱贊要具體,這個具體當中是他做到孝,做到悌,做到謹,做到信,做到泛愛眾、親仁、余力學文,做到性德裡面的行為,你要順著這個標准去稱贊。假如只是他多背一些英文,他長得很漂亮,他買的衣服很好看,你稱贊這些方面都很可能有副作用,因為這個慢,貪瞋癡慢是根本煩惱,一遇到緣就起現行。

  有一個三歲多的晚輩到我們家來,她的外婆帶她來,她對著我父母還有我,她的外婆就說到:來,我們念念英文給這些長輩聽。諸位朋友,你有沒有經驗帶著你的小孩還是你的晚輩到處表演? “對尊長,勿現能”。一開始說:來,念英文,“蘋果”怎麼講?apple,“雨傘”怎麼講?umbrella。諸位朋友,你們有沒有了解到我的英文還不錯?就問了好幾個,這個小女孩是對答如流,突然小女孩對著她外婆講:外婆,書本怎麼講?她奶奶說:我怎麼會知道?三歲多的小女孩對著她外婆說:外婆,你怎麼這麼白癡!你看你一直肯定、稱贊她的知識、能力,她就恃才傲物,還覺得自己很了不得。而好話聽多了,不好的話就聽不進去。

  愛護人要有智慧,生涯規劃裡面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開智慧,這個輕重緩急要擺出來。人生要下對抉擇要先有判斷能力。每一個人都在下抉擇,不是每天,是時時刻刻,我下一刻是要專注聽,還是要打瞌睡,是不是抉擇?是!有沒有感受到,人生最難的不是奮斗,而是抉擇。諸位朋友,有時候打一下瞌睡是為最好做准備,因為最累的時候給它瞇個三分鐘很有效果,之後你就會很有精神。所以你們打瞌睡盡量,沒有關系,我是很善解人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