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霖:我們往往只做了兩三件好事、善事,就希望得到回報

發布:清淨心
    

  【夫為善未有二三其念而得報者。以一杯水。救一輿薪。遂謂善不必為。怠玩復生。不又與於不仁之甚者乎。正當吃緊修持。勇猛不懈。常如天地臨我。鬼神诏我。方不辜負此身。不然。悠悠忽忽。日復一日。人壽幾何。待我徐徐積累。恐無常猝至。嗟何及矣。】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我們往往只做了兩三件好事、善事,我們就希望得到回報,《太上感應篇匯編》裡面講,他說我們想得到回報就好像說,你想以一杯水,去灑一卡車已經燃燒起來了的木柴。一杯水就是我們現在所修的這一點點的福德,去救已經燃燒起來的那麼一卡車的木柴,就是我們無始劫來的業力、煩惱、無明火等我們宿世的業債。你用一杯水想『救一輿薪』,怎麼可能把這個火熄掉呢?怎麼辦?我們既然知道業債這樣麼重,就像我們好不容易得了人身,就要趕緊把握機會修持下去,勇猛不懈。

  “勇猛不懈”我以前可能體會不是那麼深,可是最近這一個月,我體會得很深。我講過了,除了上班、批公文、吃飯、晚上休息之外,其它時間通通都在看《太上感應篇》,早上也看、中午也看、下午也看、晚上也看;看到半夜才去休息。這個就是勇猛不懈呀。所以呢,我們要常如天地臨我,就好像上天在看我一樣,鬼神在找我一樣,我們要有敬畏心,才不會辜負此身,才會懂得修行。如果你沒有這樣一個警覺,悠悠忽忽,一天拖過一天,日復一日,人壽幾何,壽命一下就到了,你有多少罪業要消,你不要告訴自己說:待我徐徐積累,讓我慢慢來,慢慢來,恐無常猝至,無常一下子就到了,怎麼來得及呢?

  我有一個師姐,以前她的公公往生時,我去給他關懷,那時候我就勸這個師姐。她姐姐也是委員,她本身也學佛,我就跟她說:你有沒有度你媽媽呢?她就跟我講:我媽媽就是不學佛,我叫她念佛,她就不肯念,還說,“沒關系了,你先念,等我老了再來念”。她媽媽已經老了還不承認自己老。結果這個“無常猝至”。兩年前過年,要過年的時候,這個年關不好過,突然中風了,送到台北萬芳醫院。這位師姐就叫我去,我看到她媽媽就是中風,昏迷,眼睛張不開,可能傷到神經,兩只手、兩只腳都被護士綁起來了,為什麼綁呢?因為插管了,她會去抓管,只好兩只手、兩只腳綁起來,五花大綁,她就在掙扎,我當時看到她,我自己也嚇一跳,這叫“無常猝至”,要修也來不及了。

  所以東北遼寧劉居士跟我講,他說:他們共修網裡面的很多同學很用功,甚至有一位同學發願要背這一整本的《太上感應編匯編》,整本啊!比較了不起啦!發這樣一個大心,會跟菩提心相應,那劉師兄呢,他也說:“自己的業障重,習氣不好改。”

  我剛才就以我個人的一個故事,忏悔的經過來跟各位分享,希望各位能夠保持這份心不退。習氣就是我們的妄念、毛病,也是我們的業力,它是我們累生累世累積下來的。造業也不是一生一世,是無量劫來的,加之不斷的累積,每一世,每一世地這樣一直累積,所以這個習氣也不是一次就可以斷除的。古德也有說,斷習氣就像抽刀斷水水更流,阿羅漢也有習氣。所以佛跟我們說,若業障有體相,虛空不能容受。要怎麼改毛病習氣呢,我個人還是引用前面《太上感應篇》講的開示來跟各位講。

  一是從事相上改。一是從理上去改,從心上去改。

  事相上改,還是要靠戒的力量,靠五戒。如果有因緣找一個清淨正法如理如法道場去受五戒,八關齋戒也可以,靠戒的力量,提升你,來斷習氣。我去看定弘法師,他在台灣的正覺精捨學戒,我就請示定弘師學戒的心得,定弘師就跟我講說:他來正覺精捨學戒以後,他是2013年的三月18號來的,他說學完戒以後才真正知道說怎麼樣做一出家人。你看戒的力量是這麼大。他現在都把戒條背下來,短短的一兩個月,比丘戒二百五十條,比丘尼戒三百四十八條,他把比丘戒的二百五十條全都背起來了,比丘尼的戒三百四十八條他也要背起來,我就好奇問他,師父你為什麼要背比丘尼戒呢?他說:因為按照戒法,比丘必須要教授比丘尼。就是你必須協助她,去告訴她,是這樣的。

  定弘師在正覺精捨真的是很用功,中午也沒有休息,他在那邊一樣跟常住師父出坡,一樣到大寮去洗菜、切菜,各位可能不知道,他那邊根本沒有寬頻,我們台灣叫無線寬頻,不能上網,不能夠上網看資料,那更不用講說還要打大哥大、手機了,當然緊急狀況還是可以聯絡,但是定弘法師平常不接見訪客,也不接手機。我們就讓定弘法師在那邊好好的把戒能夠學好以後,將來可以來幫助眾生,這個就是從事相上去改。

  從理上去改,我想各位都很精進,我們可以聽老法師的《淨土大經解演義》或者《科注》,我們這樣一門深入,學劉素雲居士,我們能夠來修定,道理能夠明白,這樣對你改過會很有幫助。

  從心上去改,慢慢靠持戒修福,事六度和理六度在心性上有所領悟,就完全可以放下了。這個習氣就可以完全脫落。

  摘自《太上感應篇匯編》(第二十八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