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有的人嫉妒著人,還要請人幫他,我實在不想幫他了,可以吧?

發布:靜者
    
    

  問:我聽過法師說過這麼兩句話,是說“施恩不忘報,忘報不要施”,這兩句話我也認為非常正確,只是後面兩句話不知是否合理?請師父點化。我雖然不忘報,最起碼他不要妒忌我,有的人嫉妒著人,還要請人幫他。這種人我覺得不可理喻。我實在不想幫他了,也不想跟他來往了。請你告訴我吧?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點化這個詞太大了,我也還在修行中,還沒有達到很多善知識那種修為和智慧,我給你解釋的未必是那個法師的真正含義,也許有一些偏差,望你諒解。我先把第一句“施恩不忘報”這句話從我的理解當中給你講解一下,“施”是布施、實施,“恩”是恩情、報恩,“不”是沒有要求,“忘”是遺忘、淡忘,“報”是報答。綜合起來這句話意思是:“既然我要布施,就不求回報。”這句話顯示出法師的慈悲喜捨,不求眾生給他任何回報的大菩提心;第二句“忘報不要施”這句話中的“忘”字的含義跟這個“妄”字的區別很大,同音不同字,不同義,往往把它混淆在一起,這就需要我們用心自會明白。你在談到別人嫉妒你還請你幫助他,這並非是什麼壞事,證明你比別人強,如果你還不如他,他們就不可能妒忌著你,還去求你,同時你應該感恩他們,沒有他們的嫉妒障礙你,給你磨難,你也就沒有了精進心。所以我建議你應該多跟他來往,感化他,多幫他讓他心發忏悔,這也就是你的大功德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