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沒錢怎麼辦?不要羨慕有錢人!

   

  財 富

  如若無財當快樂,無有守護忙碌事,

  所有爭端及惱怒,悉由貪執財物起。

  沒有財物、不富裕也是一種快樂。首先,沒有財,就不用守財,也不怕失財。積累財富、守護財富也是一種痛苦,失財、破財更是一種痛苦。就像小品裡演的,“錢沒花完,人死了。”是一種痛苦;“人活著,錢卻沒了。”也是一種痛苦。怎麼都是個痛苦,真是這樣的!積累財富的過程非常痛苦,盡管人們不辭辛勞,甚至有人不擇手段地去獲取財富,但是依然不能如願以償。

  現在社會上的這些人,誰都想掙錢; 但是很少有人能夠掙到錢! 晚上做夢都想發財;但是如果命中沒有財,怎麼努力也發不了財,得到的只是求不得苦。有的人雖然得到財富了,但也處在痛苦之中。因為有錢的同時也有很大的壓力,猶如一座大山在壓著自己,身心不得安寧。所以守護錢財的過程也非常痛苦!

  其次,人對世間的這些福報、欲樂,包括錢財的欲望,沒有滿足的時候。有些人積累的錢財,光美金就裝了好幾間屋子;但還是不滿足。人就是這樣,欲望沒有滿足的時候。這也是一種痛苦!

  佛在經中講,大德們也異口同聲地講,知足少欲是最快樂的。我們的《掌握完美》裡也說過:“世界上沒有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世界上沒有完美,知足了、少欲了就是完美;世界上沒有完美,看破了、放下了就是完美。”

  但是人們為了錢財什麼都會做,為了錢財什麼樣的苦都會忍受。按道理來說,功德是最珍貴的,生命第二珍貴,錢財第三珍貴。但現在都顛倒了——錢財是第一珍貴,生命第二珍貴,功德第三珍貴。

  現在社會上的這些人,哪有什麼道德、良心? 道德、良心已經墮落到這種地步——為了錢財能夠捨棄生命,犧牲一切;為了錢財、為了生命,能夠捨棄所有的善行道德!現在的人沒有道德,都在犧牲自己的良心!

  用這種方式,很難發財,很難擁有財富。即使暫時有了,也不會給你帶來快樂,不會讓你幸福,還會給你帶來很多禍端、很多災難。

  如果破財就更完了。有的人賭博輸了,錢財一下子就沒了;有的人生意出問題了,一下子就賠光了;有的人的錢一下子就被騙走了、搶走了、偷走了……無論以怎樣的方式破財,都是一種痛苦,而且非常痛苦。

  若是沒有錢,就沒有這些事了。沒有錢財,就不用感受這些痛苦了。你們看山上那些修行人多輕松啊!他們因為沒有錢,所以不會有這些守財、破財的痛苦。他們出去的時候連門都不用鎖,多自由,多自在啊!因此,沒有錢財,沒有財富,也是一種無比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