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修身的道路要善觀己心

發布:果梵
    
    

  其實人在修身的道路上,一天有幾個境界?一天考幾次試?萬境交集。每天境界很多,都在答卷,有沒有過關?都要再接再勵。像那天聽張醫師的課,我後面有一位女士,她坐在我後面幾天,她終於跑過來跟我講話,我看她的表情就是鼓起勇氣來跟我講話。我就突然想到,有一個九歲的孩子曾經說,“要跟蔡老師講話必須先深呼吸三次。”我聽完,我給人家這麼大的壓力,要反省反省。人家孔子是“即之也溫”,接近人應該是覺得很溫暖,還要人家深呼吸三次,差太遠了。

  確實我是感覺到她要跟我講話,她是從表情當中可以看出來,是深呼吸好幾次最後才出來的。結果她跟我說什麼呢?她說,你的腳開得太大,這樣對你身體不好,她就拿出一條繩子,她說你把你的腿綁住可以矯正你的腳、矯正你的身體。她是為我好,結果我第一念頭,啪,出去了,“我這個腳從小就這樣。”我一講完,考試不及格了。做什麼?又在解釋了。“倘揜飾,增一辜”,人家這麼好心,我就全然領受,好好感謝她,化成力量,好好綁就好了,念頭又冒在其它的地方。人跟人要交心很不容易,你沒體恤到人家的愛心,又在那裡找自己借口,你就不真誠,以後人家就不跟你講這些話了。一發覺自己找借口,趕緊“謝謝,感謝。”這些境緣都得要善觀己心,才比較容易看到自己念頭不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