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會讓你忽略身邊的幸福? 仔細思考,原來你已經很幸福?

發布:清心
    
    

  佛經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天,佛陀外出雲游,路上遇見一位詩人。詩人年輕、有才華、富有、英俊,而且擁有嬌妻愛子,但他總覺得自己不幸福,逢人便抱怨上天對自己不公。

  佛陀問他:“你不快樂嗎?我可以幫你嗎?”

  詩人回答:“我只缺一樣東西,你能給我嗎?”

  “可以。”佛陀說:“無論你要什麼,我都可以給你。”

  “是嗎?”詩人盯著佛陀,一字一頓、滿臉懷疑地說:“我要幸福!”

  佛陀想了想,自言自語道:“我明白了。”

  說完,佛陀施展佛法,把詩人原先擁有的一切全部拿走——毀去他的容貌、奪走他的財產、拿走他的才華,還奪走了他的妻子和孩子的生命。做完之後,佛陀立即離去。

  一月後,佛陀再次來到詩人身邊。此時的詩人,已經餓得半死,躺在地上呻吟。佛陀再施佛法,把一切又還給了詩人,然後悄然離去。

  半個月後,佛陀再次去看詩人。這一次,詩人摟著妻兒,不停地向佛陀道謝。因為,他已經體會到了什麼是幸福。

  生活中,我們不正像那位詩人一樣嗎?——對自己身邊的幸福視而不見,卻苦苦尋覓所謂的幸福與快樂。其實生活就是這樣,它在無形中就已經給了我們必須的東西,是追逐的目光和抱怨的心理使我們不懂駐足欣賞我們已經擁有的幸福。當一切失去時,才蓦然發現它的珍貴。

  藝術大師羅丹說過:“生活中並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處在當今社會的物欲橫流中,每個人的腳步都變得越來越忙碌,很多人的眼光都變得越來越勢利,人們忙著追求,忙著索取,直至失卻了沉靜的本能,成為物質的奴隸。人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的。”誠然,物質是生活的必需,但是不要忘了,用心感受快樂和幸福,這並不會影響你的追求。

  美國西雅圖有個很特殊的魚市,很多顧客和游客都認為到那裡買魚是一種享受。原因就在於,那裡的魚販們雖然整日被魚腥包圍,但他們總是面帶笑容,而且他們工作時可以和馬戲團演員相媲美,個個身手不凡。他們就像合作無間的棒球隊員,讓冰凍的魚像棒球一樣,在空中飛來飛去,並且互相唱和:“啊,5條帶魚飛到明尼蘇達州去了。”“明尼蘇達州收到,請再來一批。”

  這種工作氣氛還影響了附近的居民,他們經常到這兒來和魚販用餐,感受他們的好心情。後來甚至有不少沒辦法提升工作士氣的企業主管專程跑到這裡來取經。

  有一次,一位記者專程來采訪他們,記者問道:“你們在這種充滿魚腥味的地方做苦工,為什麼心情還這麼愉快?”

  一個魚販回答:“幾年前,這個魚市場也是一個沒有生氣的地方,大家整天抱怨。後來大家認為,與其每天抱怨沉重的工作,還不如改變工作的品質。於是我們不再抱怨生活的本身,而是把賣魚當成一種藝術。就這樣,我們變得越來越快樂,這裡成了魚市場中的奇跡。”

  “實際上,並不是生活虧待了我們,而是我們期求太高,以至忽略了生活本身。”另一位魚販補充道。

  也許有人會說,有誰願意抱怨啊?你是不了解我的痛苦!確實,生命的苦旅中有無數艱難險阻,甚至讓人難以承受。但是抱怨又能怎樣呢?而且當你看完了下面的故事,相信大多數人都會明白,我們甚至沒有抱怨的資格!

  2004年5月的一個晚上,在12000余名聽眾雷鳴般的掌聲中,一位“半身人”用雙掌撐地,一步步地走上了青島天泰體育場的主席台。

  這個半身人來自澳大利亞,名叫約翰·庫缇斯,天生沒有下肢,但是他卻用雙掌走遍了世界上19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譽為“世界上最著名的殘疾人演講大師”。此外,他還是全大洋洲的殘疾人網球賽的冠軍,是游泳健將,甚至會用兩只手開汽車。

  “大家好!”打過招呼,庫缇斯拿起了桌子上的礦泉水瓶子,邊比劃邊說:“從一出生我就是個悲劇,當時我只有礦泉水瓶這麼大,兩腿畸形,醫生斷言我活不過當天,可我活到了現在,35歲的我依然健在,而且經常在世界各地旅行……”

  庫缇斯一口氣講了半個小時,其間,觀眾們的掌聲幾乎就沒停過。最後,庫缇斯突然舉起手裡的一件東西說:“我非常感謝青島朋友的熱情招待,我住的賓館條件非常好,但有一樣東西讓我不知所措,服務生卻每天都會把它放在我的床頭。”說完,庫缇斯把他說的東西扔向了聽眾席,原來是一雙一次性拖鞋。

  聽眾席一片肅靜。

  “如果你能穿拖鞋的話,你是幸運的,你是沒資格抱怨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穿拖鞋的!”庫缇斯大聲說。聽眾席上立即爆發出一連串的喝彩聲,緊接著是長久的掌聲。

  哲人說:“苦海即是天堂,天堂也即苦海”。想想真是如此,有時候我們明明生活在天堂,卻總是覺得自己苦不堪言;而我們意識當中的苦海,卻有很多人生活得不亦樂乎。這一切,其實都源自於我們的心態是否平和,我們是否足夠堅強。最後再問一句:和庫缇斯相比,你有沒有資格抱怨?如果沒有,還是及早放棄抱怨,學會珍惜吧!只要拋開那些無謂的煩惱和雜念,學著去適應、去發現、去感受、去改變,你一定會擺脫抱怨的束縛,發掘到幸福快樂的真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