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我們對他人的稱贊,應當恰如其分,千萬不要惡口

發布:思善
    

  每一個人都喜歡他人善言的對待,而不希望他人無禮的對待。即使一個小孩也不願意被他人呵責,致使自尊受到創傷而失去友誼,甚至畜生也有同樣的傾向。這個我有體會,有時候你稱贊小動物或小蜘蛛啊,甚至一個小蟲子,你進行稱贊,它馬上非常高興。下面講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犍陀羅國,菩薩(釋迦牟尼佛的前身)轉世為牛,出生在犍陀羅國。牛的主人把它送給以為婆羅門,婆羅門非常喜歡它,把它當作家中成員之一,給它取名為南帝比沙拉。牛長大以後,想報答主人所施予的恩惠。於是它便對主人說:“你告訴那些富有的鄰居,說我能一次拖動一百輛裝滿貨物的牛車。如果能辦到,希望富有的鄰居給你獎賞,比如金錢。”這個婆羅門就去與鄰居打賭。富人都以為他開玩笑,後來還是打賭了,並答應給婆羅門獎賞。

  人們把一百輛裝滿貨物的牛車裝成一條長龍,讓婆羅門的牛來證明它奇異的力量。婆羅門把牛刷得干干淨淨的,脖子上裝上美麗的花環,帶到牛車隊前綁好。什麼都准備好了,婆羅門便對它說:“現在,你這個沒教養的牛,全力拖吧!”他跟牛這麼說的。出乎意料的是,那牛居然一動也不動,靜靜地站在一旁,好像所發生的事情和它無關。最後婆羅門沒辦法,輸了這次打賭,垂頭喪氣地回來了。

  過一陣子,那頭牛吃飽了回來,見婆羅門躺著,想著賭輸的損失。它便對主人說:“這麼多年,你和我在一起,我是否有過不良的行為,比如破壞東西或亂撒尿?有沒有?為什麼你當眾污辱我,罵我是一頭沒有教養的牛?”

  牛為了不使主人難過,叫主人再次跟富有的鄰居打賭,這次賭金增加到兩百塊。因為鄰居贏了第一次嘛,所以他又同意了。同時,牛提醒主人不要再惡口。當一切准備妥當,婆羅門很有禮貌地對牛說:“孩子,開始好好地拉吧!”在場的觀眾都感到非常驚愕,只見牛用力一拉,百輛牛車都跟著動了。這驚人的表演使每個人都很佩服,就高興地用金飾和其他禮物獎賞。這次的打賭不但為婆羅門贏回兩百塊,還增加了一倍的獎賞。

  這是佛用他前世的故事來證明,惡口對人有多麼不利。我們對人的稱贊,應該恰如其分,千萬不要惡口。有的人專門罵人,見個小孩,拍拍人家頭,就罵一句。他覺得那樣是表示親切,親切也不能罵人哪,那小孩一看他就躲得遠遠的,這都是不合適的。

  資料恭摘:妙祥法師 《吉祥經》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