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持佛名號即是多善根多福德的證明

發布:淨山
    
    

A:證善根者。大悲經雲。一稱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又雲。我滅度後。北天竺國。有比丘名祈婆伽。修習無量最勝善根。已而命終。生於西方過百千億世界。無量壽佛國。以後成佛。號無垢光如來。又大莊嚴經論。佛世一老人來求出家。捨利弗等諸大弟子俱不肯度。以觀彼多劫無善根故。佛自度之。即證道果。因告大眾。此人無量劫前。為采薪人。猛虎逼極。大怖上樹。稱南無佛。以是善根。遇我得度。華嚴第十回向雲。願憶念無量無邊世界。去來現在一切諸佛。而次雲。以此念佛善根。凡此。皆持名為多善根之明證也。

B:證福德者。大品般若經雲。若人散心念佛。亦得離苦。其福不盡。況定意念。稱揚諸佛功德經雲。若有得聞無量壽如來名者。一心信樂。持諷誦念。此人當得無量之福。永離三途。命終之後。往生彼剎。智論雲。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日行千裡。滿一千歲。七寶奉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其福勝彼。增一阿含經雲。四事供養閻浮提一切眾生。若有稱佛名號。如毂乳頃。功德過上。不可思議。凡此。皆持名為多福德之明證也。又寶積十九經雲。時一比丘。聞佛贊揚不動如來佛剎功德。心生貪著。而念生彼。佛言。不以愛戀之心。遂得往生。惟有植諸善本。修諸梵行。得生彼剎。善本即善根。梵行即福德。此又雙顯持名。為多善多福之明證也。諸經交贊。可弗信受。 (摘自《彌陀經疏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