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有信心就是覺,沒有信心就是迷

發布:心慧
    
    

1 佛家講覺迷,覺迷的樣子很簡單,你對世出世間法,有信心就是覺,沒有信心就是迷。信心從哪裡來的?信心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這是性德。

2 為什麼知道它是性德?中國古聖先賢跟我們講,做人立身處世不離四科: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五倫裡面,朋友有信,你看有這個“信”字;五常裡面,仁義禮智信,你看又有一個“信”字;八德裡頭,孝悌忠信仁愛和平,裡頭又有“信”字,你看四科裡頭三個信字,這個信多重要!

3 大乘法裡頭,信為道元功德母,能長一切諸善根,不信怎麼行?信的反面是疑惑,疑是根本煩惱,貪嗔癡慢疑,大乘經教裡頭,疑是菩薩第一個障礙。對聖人教誨懷疑、對佛菩薩懷疑、對自性懷疑,我們縱然有心去學佛、去求道,都不能成就。

4 如果沒有信心,就連最普通的醫療,也不會有效果。效果從哪裡產生的?從信心。我在三十年前住在美國的時候,有一次有點感冒,同修帶我去看醫生,醫生是個中國人,我就給醫生談這個問題,我說醫生跟病人要有緣,沒有緣治不了病,他同意。緣是什麼?病人對醫生有信心。

5 病人對醫生有信心、對處方有信心、對藥物有信心,這個病很容易治好;如果這個病人對醫生沒有信心,懷疑,對處方、藥物也沒有信心,雖然這個醫生是一流的,藥物是最好的,別人吃了有用,他吃了沒用。

6 我說其實病怎麼好的?至少十分之七是你自己的信心讓你的病好的,醫藥充其量只有三分力量。這個醫生很聰明,聽到我的話他點頭相信,沒錯,信心成就一切。

7 求學、求道、學佛,這個信心太重要了!大經上常說“信為道元功德母”,為什麼?因為信是入道的根源,要有信才能入門,這個“母”是比喻能生的意思,信能生無上佛道、能生無量功德,有信才能生正解,才能有正行。

8 在三十七道品裡面,五根、五力,“信”排在第一;淨宗三資糧,“信”也排在第一;十一種善法,第一個善法就是“信”。佛在大小乘經典裡面,排列的順序第一個就是“信”,不信,一切不能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