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浪費時間是嚴重的習氣

發布:果梵
 
    
    

  晚起容易懈怠。“百種弊病”,人很多習氣,“皆從懶生”。人一懶惰,放逸之後,壞的念頭就會愈來愈多。俗話又講,“飽暖思淫欲”,吃得很飽,又睡得很多,就胡思亂想,邪念就多了。這個都是非常有道理的。為什麼古聖先賢都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因為人真的生活安逸了,幾乎沒有不墮落的,所以都是刻苦。

  那我們聽了這個故事以後,“好,那我就從早睡早起做起。”這也是落實《弟子規》,“朝起早,夜眠遲,老易至,惜此時”。師父那一天講經講到,我們最嚴重的習氣:浪費時間。那我們聽了,這兩三個禮拜就專門對治這個習氣。人有那種決心、那種勇猛,對治了一個習氣以後,就能把這個態度再用在一切的習氣當中。這是這個時代很好的一個方式。一個一個對治,對治突破了,再換下一個習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