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讓宇宙的源頭代替我活出生命

發布:悟悠
    

  問:法師好。我是個特別愛冥想的人,每次冥想我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我想請教您怎麼樣更好地去冥想?

  答:問得很好。冥想真的很重要,冥想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我們想象美好的東西就可以了。最簡單,比方說一群天鵝在天空中飛翔,白雲緩緩飄過藍天,一朵花在慢慢綻放,一群鴨子在水裡像軍艦一樣游,後面有波浪……就這樣去想。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當我們的心在這些美好的地方,我們的命就在美好的地方。通過冥想,通過調動想象力,可以把美好的東西從我們生命裡引發。我發現我們今天的學生最缺乏的就是想象力和創造性,一個人的想象力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中國人本來就非常了不起,只是被一些局限和形式障礙了,所以沒有時間敢去想象。

  剛才說得是最基本的冥想。更高級的冥想,我們甚至可以想象到天堂裡面去旅游,也可以把生命中所缺的一些美好,都通過冥想來把他下載到生命中來。說到最高級的冥想,那就是解脫的冥想、圓滿的冥想,想象我們就是純粹的愛,純粹的光,純粹的智慧,是無限的財富,是無量的喜悅,是圓滿的存在……什麼原理,還是用那句簡單的話: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當我們不斷去回憶自己的圓滿,不斷去感受自己的美好,我們的生命就真的會慢慢變得圓滿和美好。

  就好像魏書生老師講得,很多人奉獻過,行善過,我們要做的就是怎麼樣把這些奉獻過得感覺,行善過得感覺保持住。冥想就是一個方法。當我們做了一件善事,我們可以反復去想這件善事,這是精神層面的一個修行方法。麥克爾·羅奇格西《當和尚遇到鑽石》的作者也要求我們這樣去做,當做了一件善事,付出給別人,就不斷地想不斷地想。所以為什麼分享會產生奇跡?因為分享的時候自己是最強烈地在回憶。同樣,當一個人在跟別人訴苦的時候自己也是再痛苦一次。所以“越訴苦越苦,越分享越享,越感恩越恩!”生命中美好的品質,就是可以用冥想這種方法去實現。 

 【二】

  問:我想問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們如何運用心經,接受宇宙賜給我們的力量?

  答:那就是背就可以了,可以理解也可以不理解。許多人說讀經需要理解……其實讀經真的不需要理解。因為你不理解,有人會理解,那個人是誰?潛意識,他是萬能的,他會理解。表意識不理解,潛意識會理解,只要潛意識能理解,那就會有能量注入生命。五年前我遇到一個18歲男孩,患了重症肌無力。我本來說帶他100天,嘗試去治愈他,可是我只帶了8天他就好了。用的什麼方法呢?就是教他念心經。可我並沒有告訴他心經是什麼意思,就叫他早晚都對著一杯水念21遍心經,祈求自己身體健康,然後把水喝下去。第四天他說,我感覺體力好一些了,我說那你就一天只吃一次藥。第五天吃一次藥,第六天吃一次藥,身體還有一點不好,到第七天、第八天我就讓他全部把藥斷掉,他就好了,很神奇。昨天晚上陳傑夫老師告訴我,有個參加過我們養生班的學員,全身癢了好多年,在養生班上好了一些,昨天打電話說身上的癢完全消失了。

  所有生命的問題,其實就是光明和能量的問題。能量就是德,光明就是智慧,《心經》和所有的經典都承載著光明和能量。誦經時,生命的能量會不知不覺地提升,當我們生命中的光明和能量開始改變的時候,命運就會自然改變。我們看到魏老師,他就是有德,他就是有道,所以他很輕松的活在人間,很輕松的獲得名利,又能讓名利不累著自己,這真的需要功夫。可有的人拼命追求名利,很苦,有了名利,還是很苦,被名利所累。所以真正我們要想生命活得更美好,就是要去提升我們的道和德,提升能量和智慧。簡單的方法就是不斷背誦《心經》,每天21遍或更多,因人因事而定。

  【三】

  問:人生無常,我們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先到來,造成很多人內心的恐懼焦慮,彷徨自卑。我想問人的自信從何而來,如何做?

  答:這樣說,我們的手機總是不自信。因為它知道自己的電是有限的,它不可能自信。所以,沒有跟宇宙本源連接的人,任何一個都無法真的自信。無論他擁有再多的學問,再高的地位和再多的金錢,他總是有限的。比方我們有一個水池,有一千立方的水,但我們依然會恐懼,因為這個水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找到了一個小小的泉眼,那汩汩的流水,雖然很細,但是我們就無憂了,那個時候我們才會真的自信。當我們的生命連接到真實,連接到源頭,才會永遠地自信下去。就像手機連接到電源,他不會擔心自己有一天會沒有電。

  那個連接是什麼?就是把自己交給宇宙的源頭,交給財富的源頭,交給喜悅的源頭,交給智慧的源頭,交給一個永恆的源頭。把自己交出去,這是大的交給。小的交給就是我們老師要把自己完全投入到教學戰線中,就是交給。我就是老師,我就是一心一意做好老師。有個老師說我開了一個影樓,我說你趕快把影樓關了。這種人永遠就完了,因為他一心二用,這樣能把孩子教好嗎?因為他沒有投入,沒有交給,就好像嫁人一樣,只嫁一半,那一半不嫁,你說這一家人,他們關系會好嗎?

  所以中國人過去講究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生是夫家的人,死是夫家的魂,這個就是完全的交給。交給,或者說連接源頭,用宗教的語言就叫皈依,皈依就是連接。皈依不是一個形式,不是簡單領個證件,不是個名詞,我說,皈依是要拿整個生命來完成。為什麼有些人有力量,為什麼魏老師他在教育上有成就,他把全部的生命都皈依到教育事業了。所以,當一個人連接到愛和無私的“電源”,信心才會生出來。越自私越自卑,越無私越自信。

 【四】

  問:我想請教一個目前最困惑的問題:雖然通過自己的學習明白了很多道理,但是由於自己性格中的弊端,不能很好地全部做到。這個“知道”“做不到”的過程,非常地痛苦和糾結,就像夾在門縫裡一樣。進,進不去,出,出不來。應該怎麼面對自己目前這個狀態?

  答: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因為包括我和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現象,不光是你一個人。所以,首先你應該寬點心,因為所有人都是這樣。怎麼辦?“知道”的在大腦,這些東西的能量還沒有進入我們的生命,就像吃下的東西只存在胃裡,還沒有消化進入血液,變成身體的營養。所以為什麼說“知識不是力量”,因為沒有轉化成生命的能量。我們在這裡學習,你不一定完全聽懂,你就放松,跟自己說“我接收這裡所有的能量,接收這裡所有的智慧,接收這裡所有的慈悲、喜悅,我把這裡所有的美好都接收過來”,就是這樣一個念頭,然後放松,能量就會進來,所以當面對聖賢的時候用心接受,祈禱,這是一個辦法。

  第二個,寬恕,接納自己。知道“我是凡人,所以我做不到,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我不願去改變自己,不願去進步和完善自己,那就是不正常的”。好比說一輛奔馳車,卻沒有汽油,雖然車子結構很好,但是開不動,雖然你懂的很多但是在大腦裡沒有轉化成生命的力量,你的阻力就比較大。當我們有些負能量生起來的時候,用忏悔,用六盞明燈,包括誦心經,行善積德,行孝,等等,很多方法都可以給我們生命注入一份能量。

  阻力,你可以通過忏悔來清除;動力,可以通過剛才講的種種行善的方法來增加。當動力大於阻力,你發現汽車開始往前走了;當動力很大,阻力很小的時候,你發現車子自己開得非常快。這是一個過程,不要過於苛求自己。人生就是做這些功課,每天提醒自己,要接納自己,不要苛求自己,要接納別人,不要苛求別人。當功課做得多了,能量累積起來,會發現我們的命運自然改變,我們的生命開始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