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念佛時只有很微細的妄念,感到很殊勝的地方,相信就是凡聖同居土

發布:清淨心
    
    

  問:再下面一個問題。弟子念佛時全是佛號,只有很微細的妄念,感到一處很殊勝的地方,相信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請問這樣想對嗎?這就是您所講的念念是佛,決定生西方極樂世界,對嗎?

  定弘法師答:我勸你不要作如是想,你這種想就叫妄想。真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地清淨,沒有這些妄想。修行,剛才講了,最怕是增上慢,增上慢起源於哪裡?起源於自己有所得的心。我看到了殊勝的地方,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了,我見到阿彌陀佛了,很高興、很歡喜,這都是有所得的心。這種心如果不控制,很容易發展成增上慢,甚至會著魔。所以最好的方法,見到了好像沒見到一樣,不放在心上。

你看過去慧遠大師,一生三次見佛、見蓮池海會,他都不說,到最後臨終的時候才告訴大家,佛來接引,我又看到蓮池海會,這個現象我生平看過三次。才告訴別人,何等的定力!見如不見,這就是好境界。《楞嚴經》上講,「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就是你看到好境界,沒有覺得很好的這個心,不作聖心,「這個境界很殊勝,聖賢的境界,佛的境界」,你沒這個心,這就是善境界。這個境界好,你心是如如不動,它就是好境界的感應。

你要心動了,覺得這個很好,作聖解,你把它理解成這是佛的境界、好境界,這個是妄想,一有這種妄想,即受群邪,你受到群邪,入了邪途,著了魔。所以,修行用心很重要,始終要保持自己的清淨心,如如不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極樂世界的相也是虛妄,我還是念佛不中斷。無論見到什麼境界,都不停止念佛,都不雜夾妄想,你想「這是好境界」,那個念頭就是妄想。不想它,還是念佛,念到最後見到阿彌陀佛了,自然阿彌陀佛接引你走,始終都是沒有妄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