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任何的成功也不能取代家庭的失敗

發布:果梵
    

請問大家,你在事業當中努力的目的是什麼?首先第一個,照顧好家庭。西方經典當中說到的,“任何的成功也不能取代家庭的失敗。”你的家都壞了,你就給社會一個很不好的榜樣,你怎麼去服務社會、利益社會呢?所以我們賺的經濟什麼?夠用就好了,你堆一大堆花不掉的金錢干什麼?人生的追求失衡了,追到最後忘記了,原來我的追求是要家庭幸福、是要心靈成長更有智慧,而不是去追求這些名跟利,最後都陷進去,拉不出來了。所以財富夠用就好,不用堆太多,更重要的是你在工作當中,甚至於你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經營好家庭、教育好下一代,有余力了再去奉獻這個社會。所以現在整個社會很強調做義工,取之社會,回報給社會。

而當我們今天,我們本身就是一個傳統文化的單位,這個時候更應該把家庭經營好。你說我就是因為很努力,我都忙著這些利益大眾的事情,我管不了家裡。有沒有道理?那這個副作用太大了,人家一調查,那個傳統文化中心的人都離婚,哇,那嚇壞了,那這個東西能學嗎?那流弊就出來了。我曾經聽過一個老太太講,她說我的媳婦都去做善事,都不煮飯給我們吃。這真的不是假的,那你看副作用慢慢就出來。所以為什麼《大學》要學?“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所以顧好這個家庭還是很重要。

所以您能不忽略家庭,這個是對的,但是不能不承擔,而承擔也不代表工作量增多。為什麼?你愈高層,不是工作量多,是什麼?是你要決策、是你要栽培人才、是你要不斷提升自己,而不是工作量增多。它也是一個提升自己的機會,也是一個盡忠的機會,為自己的團體跟領導多一些承擔。所以我們行道跟家庭、跟工作,這個是不會分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