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以和為貴,這個家一定會興盛起來

發布:果林果梅
 

  我就回想到我小的時候有些事情,五歲以前幾乎沒什麼記憶,然後我的爺爺他會跟我們提到說:你們在小的時候,你的母親非常辛苦,她得帶著你們三個小孩,然後又要帶班。我母親在小學服務,那個學生都是六、七十個人,很大一個班。「有時候兩節課之中,還得趕回來給你們三個孩子哺乳,然後回到學校上課,因為太過疲憊了,一打下課鐘,你的母親幾乎是快昏過去的樣子;每節課都是學生把你母親給搖醒,說老師!上課!上課!」當我們聽到爺爺這段話,雖然我們沒有記憶了,但是聽完了,對母親在我們襁褓當中,以至於五歲之前的付出,我們都銘記在心。而我的母親也會講我家裡這些長輩對我們的恩德,說到:「你爺爺有時候看媽媽太累了,會說媳婦,你先去休息,三個孩子我來帶。」結果我爺爺就幫我們搖搖藍,一開始是用手搖,慢慢,六波羅蜜裡邊有精進,所以從手變成用腳搖;之後還牽一條繩子,然後用腳這樣晃就可以搖了;最後練到睡著了還可以搖。然後又說到「你的奶奶、你的姑姑,在你們成長過程當中生病在病房裡面,他們在外面著急得眼淚都掉下來。」這每番話都印在我們的心地,那怎麼可能會跟家裡的長輩相處不好?所以確實能寬容所有家裡人的過錯,而能感恩所有家裡人的付出,以和為貴,這個家一定會興盛起來。

  不只是家庭如此,我們在這個道場團體當中也是一樣,少說抱怨的話,多說感恩的話、多說寬容的話,而且就像《弟子規》當中說到的「恩欲報,怨欲忘」,《弟子規》有些經句比較含蓄;假如說「怨馬上忘」,怕給我們太大的壓力。但是在師父的教誨裡面,純淨純善的心不要放這些垃圾,那我們聽完應該馬上放下去,這個時候幸福美滿的日子就現前了。有沒有一個人背著一堆垃圾,然後走著走著,突然旁邊的人告訴他說:你背的是很臭的垃圾。他一看,下一個念頭是什麼?這包垃圾,貪瞋癡!馬上怎麼樣?不要讓它再污染這個身體,一下子就把它給扔掉了。有沒有一個人發現是垃圾了,突然要丟出去的時候又拉回來?它們陪我也這麼幾十年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還是讓它們再多待一會吧!假如有這個想法,那是還沒有真正明理,還沒有真正體會到貪瞋癡對我們身體的毒害有多大。我們無始劫以來不能成就,都是因為這些習氣的關系。有一次剛好在念佛,念著念著,就抱頭哭起來了,感受到為什麼把自己的這個佛性糟蹋成這個樣子,不止糟踏了自己,還糟蹋了佛菩薩的教誨。所以真正這一生不願意再這樣下去了。

  資料摘自: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

  儒釋道學說講座-弟子規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07/12/24  馬來西亞金馬皇宮酒店  檔名:52-249-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