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是怎樣教爺爺念佛的

發布:清淨心
    

  『歡喜信樂,不生疑惑』,這很重要。歡喜是對這個法門非常歡喜,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法門,今天終於被我遇到了,我這一生有指望往生、有指望出離三界,太好的喜事了!你由衷的發起這種歡喜心,那你就是這裡講的「歡喜信樂」。

  「不生疑惑」,要排除任何的懷疑困惑,排除的方法就是多聽經,把經聽明白了就沒有疑惑。通常疑惑包括兩方面,一個是懷疑阿彌陀佛,一個是懷疑自己。

  像我爺爺現在九十四歲,過去我跟他生活過兩年的時間,我就勸他念阿彌陀佛,每天都跟他講往生的道理。因為他文化程度不高,小學三年級,也沒聽過經,跟他講經他也聽不進去,沒有那個精神聽,所以我只能用最簡單的方法、最短的時間把淨土精髓的道理跟他講清楚,還得要用最平易的語言,講深了都不行。譬如說我不能跟他講,「你要至心信樂,求生淨土」,他就聽不懂,什麼叫至心信樂,聽不明白。我只能跟他這麼講,說你念阿彌陀佛,你只要肯去,你就能去。你肯不肯?他說我肯。你要真的肯。「真的肯。」那你就是至心信樂了。所以只能用最簡單的方法對九十歲以上的老人家開示,愈簡單愈好。

  有一次他念佛,念著念著就問我,他說阿彌陀佛能接引這麼多人往生嗎?我現在在廣州,如果有上海、有北京那些人同時要往生,那他接得過來嗎?這老人家他就有這個疑問,沒學經教他就有,懷疑阿彌陀佛沒有能力。我說阿彌陀佛能分身,分身去每一個人面前去接引。他也對分身沒有什麼概念,於是我就跟他講,就像天上的月亮,月亮不就只有一個嗎?他說對。你現在在月光底下你放一桶水,一桶水裡頭是不是也有月亮?對。放一盆水,一盆水裡也有月亮,你放無數盆水,無數盆水裡頭都有月亮。所以「千江有水千江月」,當然這句話我沒跟他講。我都用最簡單的,我說這月亮就好比是阿彌陀佛,天上的月亮是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他只有一尊,但是他能化身無數,你看他都是分身,都有月亮,所以不論是哪裡有人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就能分身到他那裡。他就好像是明白了,結果也很難得,念阿彌陀佛,他也是明白一些道理之後就努力念。

  有一次他得了病,比較嚴重,我就開始給他助念,還有幾位同修一起給他助念。結果念阿彌陀佛,給他助念了整整十四天,他這十四天當中都沒有進食,只喝非常少的一點水,看他真的快不行了,一個人不吃、基本不喝,十四天,這壽命也都快完了。我們就一直勸他念阿彌陀佛,他也很精進。我說現在你一定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來了。結果十四天過後,他就開始要吃要喝,那病又慢慢好起來了,也沒看病,也沒吃藥,念阿彌陀佛就念好了。念好之後,他就跟我講,他說有一天他看到阿彌陀佛了,看阿彌陀佛兩次,一次在半空中,一次都進到屋裡來了,他就這麼瞅著阿彌陀佛。我就問他,你那時候為什麼沒有求阿彌陀佛接你走?他說我忘了。我就批評他,我說,你看你這個願不夠懇切,阿彌陀佛都來了,你都不求生淨土。這是老人家信願還不夠足。念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他真的念佛就把阿彌陀佛念來了。

  念來了,如果信願不足,你還是不能跟他走,所以最重要的還是信願。信願靠什麼?靠明白教理。現在你還沒到九十歲,你頭腦還清醒,能夠理解,多聽經,聽經明白道理了你就容易放下,信願就深切。

  恭錄自『定弘法師談因果』  定弘法師主講  (第五集)  2012/7/25  廣州大佛寺  檔名:57-095-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