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你的老家,你就念念想著回老家

發布:清淨心
    

  【應發無上菩提之心。復當專念極樂國土。】這裡又再次說要發菩提心,所以發菩提心是往生的正因。還要『專念極樂國土』,就是一向專念,這裡重復說明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這個念不光只是念阿彌陀佛,念佛是范圍很廣的,這裡是講念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種種功德,心裡就老希望去極樂世界,牽掛著這個事情,念著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所以這個念是心裡真有,雖然口裡沒有念,心裡真有。

  有同修問我,我平常上班也很緊張,平常很少時間念佛,我怎麼能夠做到一向專念?我就告訴他,這個念是心裡真有,你真想去西方,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你的老家,你就念念想著回老家。我給他做個比喻,我在香港跟他講,我說假如你家鄉是在河南,現在忽然家裡有事,找你要回家,你得趕快回家。你現在手頭上還有很多工作,得要二、三天時間處理,然後訂機票。這二、三天你會很忙,可能比平常還忙,但是你心裡想著是回家,再忙你也不會把回家這個事忘了,你念念都想著我要回家,而且我忙也是為了回家忙。我說你這樣體會體會,你回極樂世界老家也是這樣,你心裡真的由衷的願意回家,這個世間什麼都障礙不了你,你的心念著家、念著極樂世界,你不念娑婆世界。雖然現在有各種因緣牽扯、纏縛,你要應付這些緣,要還這些業債,人生酬業;或者你有願,你要弘法利生,你要圓滿你的願,這世間種種的事絕對不會障礙你往生那個心,你就這麼去體會。

  往生那個心是最重要,這個心當然不能退,不能我入世入久了,就把極樂世界給淡忘了,那就麻煩了。所以每天

  都要有聽經時間,每天要有功課,要念佛,提醒自己不要忘。

  恭錄自『定弘法師談因果』  定弘法師主講  (第五集)  2012/7/25  廣州大佛寺  檔名:57-095-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