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怎樣才快樂

發布:但行好事
    

  今天講的是“怎樣才快樂”。我的快樂是喝點茶,看看書,觀觀心,把所有的這些信息全部都關掉,這就是快樂。我的快樂跟你們分享的話,就是這樣的。怎樣才快樂呢?我可能談不上講快樂的竅訣,但總的來講,我也看了許多前輩大德的經典、論典,以及一些竅訣、教言,與沉迷在茫茫無邊的苦海裡面的有些眾生比較起來,與不斷湧現種種分別念的這些人比較起來,自己覺得也是享有一定的快樂。這種快樂與人分享,也未嘗不可。因此,今天就利用短短的時間,我們一起交流!

  另一方面今天我為什麼上課呢?主要是大家共同念誦《普賢行願品》,這是一個主要的原因。而且今天是我們神變月的最後一天,這個功德也很大的!還有今天是“世界無肉日”。

  ◎相比失去自由、被宰殺啖食的動物,人們是快樂的

  世界無肉日,我記得是從1985年開始的。當時為什麼這樣提倡呢?因為當時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農場裡面,這些動物感受非常痛苦。為了呼吁人們戒殺放生,很多善心人士就提倡這麼一個節日,要求全世界的人們在3月20號這一天不要吃肉。我們學院應該是可以做到的。外面的很多人不知道剛才吃了多少肉,然後現在來聽課。

  有時候人們很喜歡吃肉,有這個習氣。但是從某種意義上看,我們對人的屍體很害怕,人死了以後,不敢把他的肉切成一塊一塊放在冰箱裡面,但是對於其他動物的肉,就習慣跟它一起住。如果把人的肉一塊一塊放在家裡面,你可能不舒服,人的頭、腳或者手,放在冰箱裡,你打開的時候心裡可能會有不同的感覺。但是其他動物的肉,包括雞鴨也好,牛羊也好,這些放在冰箱裡面,就覺得很好,很好吃。豬肉、羊肉等也是動物的屍體,我們對它享用的時候,詳細思考的話,可能有些地方與人的屍體也有相同之處。

  我前段時間去了新西蘭和澳大利亞,那邊有特別大的工廠,裡面的牛羊特別可憐,因為它們一輩子都被關在裡面,身體一輩子都沒辦法動,一直被圍著養到最後被殺掉,從小就在這樣一個非常狹小的空間當中。而藏地的一些牛羊,比較而言,在沒有被宰殺之前,它在草原上、在山上是有自由的、放心的。但現在很多農場裡的牛羊,完全都是一種工業化流水線,被困在框架當中,睡也沒辦法睡,動也沒辦法動,一直到死為止。所以我們人類確實需要提倡素食,有時候我們人類也的確可怕,對眾生的快樂、眾生最執著的肉體,我們卻肆意地享用。有些學者說,吃眾生的肉實際上是吃眾生的生命。

  大乘佛教徒,尤其是在漢傳佛教當中,歷來都非常贊歎素食觀,提倡素食。除了一些沒有肉食身體確實就沒辦法活下去的個別人以外,我們特別希望佛教徒一方面經常戒殺放生,另一方面自己也是提倡素食。這對我們現在的環境和氣候保護等等,也有非常大的作用。現在的這些大的農場、工廠裡面關著的眾生,像雞鴨等,它們是以什麼方式來養著的,可能你們很多人通過電視也能看到,也都清楚,我每次看到、聽到它們,就想到我們人類確實也是比較可怕的動物。

  那麼我們怎樣才是快樂的?其實我們人類如果沒有受到極大的疾病的話,應該是很快樂的。比起這些動物,我們可以自由自在地行走,晚上睡覺有一定的空間,白天起來的時候,也可以自由地出門。這也是一種快樂。

  ◎換一種眼光,無論何種外境、因緣皆可是快樂

  所謂的快樂,我覺得每個人認定的方法不同。如果你認識到它就是快樂的話,那即使你處在一個特別惡劣的環境,可能也會感受到真正的快樂。有些人覺得可能有財富才快樂,那不一定!沒有財富的有些修行人,比如米拉日巴尊者,我們從他的傳記中可以看到,他所享受的這種快樂,可能富裕的人、任何凡人都沒辦法與他相比。

  我們先要懂得,怎樣才是快樂?世界上所有的眾生都在追求快樂,但真正得到內在的快樂應該是更重要的。因此米拉日巴尊者也說過:內在快樂尚未得,外在快樂痛苦因。他說我們內在的快樂如果沒有得到的話,那麼外求的快樂很快就變成了苦因。這一點可能你們也感覺得到,我們追求名聲、追求地位、追求世間其他各種各樣的事物,包括情執等等,你如果沒有內心的快樂,一直追求外在的快樂,到最後所得到的也有許許多多的痛苦。

  所以我們應該想到,在這個世間當中都有不同的一些因緣。以前無著菩薩講過一個《快樂之歌》,我好幾年前給大家傳授過。它大概的內容是:我們生病應該是很快樂的,因為通過疾病遣除我們的障礙,如果沒有生病也應該是快樂的,因為通過長壽可以做許多的善事;如果有錢財,應該是快樂的,通過錢財可以積累更多的福報,如果沒有錢財也是很好的,因為世間所有的這些痛苦是由於錢財等而得到的;如果長壽是很好的,人活在世間,特別是具有清靜戒的人,能做大福德,如《中觀四百論》裡面所講的那樣,可以積累很多的資糧,如果沒有很長的壽命,死亡的話也是快樂的,因為我們如果早一點離開世間就會少造一些惡業。

  所以不管是富也好,窮也好,或者是長壽也好,短命也好,或者是生病也好,健康也好,我們如果以另一種方式來看待,無論如何皆快樂。不管怎麼樣,我們如果認識到世間一切的性相和狀況的話,應該很快樂的。這是無著菩薩對快樂的一種認定方法。如果我們真的懂得,什麼都可以快樂。

  其實有些修行人也是這樣的,只要有一些修行境界的人,在生活當中無論遇到什麼,對他來講都是可以接受的。健康也好,不健康也好,窮也好,富也好,遇到善友也好,惡友也好,或者賺錢也好,虧損也好,都是可以接受的。這需要一種修行的境界。我想我們很多人可能需要這種快樂。

  當然,表面上或者口頭上這樣說,誰都會講,但是在生活當中真正遇到的時候就不一定,有時候痛苦產生的時候,當場很難轉為道用。我們藏族有一種說法:看火星落到自己的身上沒有?如果火星落到自己身上,就很難受。意思就是說,火星濺到別人身上的時候,我看不出來多痛苦,但是他自己感受得到。比如我的家人死了,我家裡面出現事情的時候,平時我這樣說得天花亂墜很不錯的,但是真的遇到痛苦的時候,我還是很難受的。這個時候,也需要其他人的一些幫助。

  雖然我們很多佛教徒都是學大乘佛法的,很多人可能嘴上可以說,勝義當中一切都是遠離四邊八戲的,世俗當中一切都是如夢、如幻、如陽焰、如水月、如乾闼婆城等等的幻化八喻。你在開心的時候,就好像真是一種修行人,閉著眼睛也可以,入定也可以,安住也可以;但是當你遇到困難和違緣的時候,入定也沒辦法入,念咒也起不到作用,安忍也修不下去,什麼都開始倒塌、崩潰。有時候,也可能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在旁觀者的眼裡,好像不是很嚴重的事情,但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覺得實際上我是最痛苦的,或者我是最快樂的。

  麥彭仁波切等藏傳佛教的很多大德,有快樂和痛苦轉為道用的方法。快樂的時候,你也不能太過分地執著、傲慢、開心,因為你的這種快樂畢竟是無常的,過一段時間,你也可能會流眼淚的;痛苦的時候,你也不要特別地絕望和失望,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原因,過一段時間,你也可能會開心的。

  我以前講過自己讀書時候的一個小故事,當時我覺得這件事情非常重要,但現在看來很幼稚。但不管是幼稚也好,重要也好,在我生命當中也是發生過的。大概三十多年前我讀初中一年級的時候,有一次跟其他的同學拉幫結派打架(眾笑),當時打得比較厲害,我們的這個部落跟另外一個部落打了兩天的架。打架之後,有一天我們的班主任在班會課上宣布,說索達吉同學就是我們班的“敗類”(眾大笑)。他說還有初中三年級的陳某、初中二年級的康某,對這三位,學校要警告處分。當時我們班主任批評得很厲害,說如果不是因為他的勸請,我可能要被徹底開除,但是通過他勸請之後,這次就沒有徹底開除,但有一個要求,就是我要在第二天全校的師生大會上做書面檢討(眾笑)。

  當時我們這個班其實人也不多,不到20個人,但是我好像感覺所有的同學都不理我了,好像他們的表情都變得不一樣了,下課的時候我就覺得特別傷心、特別痛苦。當時我自己寫一個檢討書,也確實是寫不出來,不通順,時間也比較急,我就去求以前的一個對我比較不錯的小學老師,他也給我上過一堂數學課(我不能說這個老師的名字,以前我的有些講記裡面說了名字以後,有些老師後來也給我算賬)。我說某某老師啊,你可不可以幫我寫一個檢討書,明天在全校上我要念。但是這位老師當時表情特別不好,他說:“誰叫你打架的?我沒有說你去打架我幫你寫檢討書,我才不寫呢!”他根本不理我。其實我也找得不對,因為這個老師的家鄉就是同我打架的那個部落,我平時認為他是很好的,但是這次不該找他。當時我可能比較傷心吧,這在自己的記憶當中很深刻的。

  前一段時間,我去一個地方開法會的時候,三十年前的那個老師也在迎接的隊伍裡面,拿著一個長長的吉祥哈達。我一看到他的時候,心裡想:當時我讓你寫一個檢討書,你不幫我寫,今天你這麼恭敬地拿著哈達……後來又想:“哦,我學了這麼多的大乘佛法不能有這樣的執著。”(眾笑)我就馬上把心裡的這個想法就像電腦上的“壞病毒”一樣刪除了!

  再後來,很多同學、老師都不給我寫,我就自己勉強寫了,另外一個同學幫我改的。第二天,老師說這次不單是學校的校長要參加我們的這個類似的批判會,還有當時這個區裡面的區長以及區委書記都參加,這非常嚴重!然後就在全校的這麼一個大會上,以我為主被大家批判……當時我想,我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可憐的人!從此之後,不管是我們班、我們的老師,還是我,都沒辦法抬起頭來。非常非常傷心。當時我就覺得可能沒有希望了,想過自己要不要離開學校。這發生在初中一年級,當時確實很痛苦的。

  後來,同樣在初中的時候——初中三年級,應該是1981年的冬天,那時我也感受過一個很不錯的快樂,當時也是我們的班主任說我是班裡面的光榮。為什麼呢?因為當時我得到了整個爐霍縣的第一名獎學金。我記得有32元錢。我也是在全校的這個大的場合上去領獎,領獎的時候,我自己感覺好像是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或者奧斯卡金獎等等。這種整個全縣的獎當時對我來說就像是全世界性的,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但是,就現在看來,或者再過一段時間來看,當時的那個快樂、當時的那種痛苦,都是在非常小的一個范圍當中。雖然對個人來講,可能這是特別大的事情。確實當時在我痛苦的時候,那些老師、同學對我態度不好的情形,現在過了三十多年,我還記憶猶新。

  所以人遇到特別大的痛苦的時候,你在旁邊對他哪怕稍微說一點安慰的話,或者稍微扶一下,他可能永遠也不會忘記,就會覺得在他最絕望和最痛苦的時候,你真正給了他一種復活的甘露妙藥,他就會特別地感激你。而當你快樂的時候,很多人會贊歎、歡呼你……不管怎麼樣,當我們快樂或痛苦的時候,對自己來說,可能是最大的一種感受,但是時間過了以後再來看的話,實際上不是這樣的。今天我們在座的有些人可能遇到一些事情,心裡特別特別地痛苦,但是旁邊的人看來,你這個痛苦不值得一提、不足掛齒。

  ◎觀察心的本性,快樂和痛苦皆轉為道用

  按照佛教的一些教言,我們現在所感受的這些痛苦,真正從本體上看,的確也沒有什麼值得去煩惱。為什麼這麼講?蓮花生大士有個教言,即快樂和痛苦怎樣轉為道用。道用指的是在修道當中運用。這是後來伏藏大師桑吉朗巴取出的伏藏。他說我們世間上所有的這些快樂也好,痛苦也好,歸根結底,樂和苦實際上都是我們的心。我們自己觀察我們的心的時候,其實它沒有形狀,沒有顏色,沒有未來,沒有過去,沒有來源,沒有住處,沒有去處。這一點,我們每一個人稍微內加觀察的時候,應該會清楚的。尤其是我們學過一些密法的人完全明白;學過一些中觀的人,他也會悟到;甚至有些念過《金剛經》的人,也知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所以蓮花生大士當時觀察我們痛苦的這一顆心的時候,它的本體是空性的;本體空性的同時,它的自性是光明的;由於自性光明和本體空性的因緣,在形象上它可以顯現為各種各樣的。這就是我們的心,它並不是痛苦的東西。我們覺得心很痛苦,只不過是沒有認識到心的本性而已。當你心裡特別不舒服的時候,也許是可能聽到別人對你說什麼,也許在你的身邊發生了什麼事情,也許你自己身上的疾病等等而引起的,在這個時候,我們對這種痛苦稍微內加觀察的時候,原來就是心。用心觀心的時候,心就是空性的,空自然解脫,是解脫的本體,也是光明和大樂無二無別的。

  這種修行方法,在我們藏傳佛教的一些竅訣當中,的確特別殊勝。雖然世間也有很多這方面的課,諸如“怎樣尋找幸福?”“幸福的秘訣是什麼?”“快樂是從何而來?”等等,但是真正深入去了解的時候,我們都知道,原來世界上所有的痛苦都是一顆心。但是這顆心,我們不用別人來給我開導,也不用吃藥。有些人因為特別痛苦,實在沒辦法,就進舞廳、喝酒、抽煙,去一些非常不合法、不如法的場所,通過麻醉和麻木來刺激自己忘掉痛苦。但這不是方法,只是暫時壓制而已,當你麻醉之後蘇醒過來的時候,心裡的痛苦還是照樣存在。

  如果我們真正從根本上知道,原來我這實際上是一種迷亂的、一種習慣性的執著,那我們的痛苦,可以自然而然解除。這時候所得到的這個快樂,實際上是一種無漏的快樂,是一種恆常的快樂,它不容易改變。為什麼現在很多修持佛法的人,在生活當中不管是有什麼樣的遭遇,他都特別地淡定、特別地從容,這也是有原因的。我們內心的這種調整跟外在的一些形象、外在的一些藥,或者通過看節目來壓制,有一定的差別。

  我們很多人通過修行來解除自己的煩惱和痛苦,這非常重要!從來沒有學過大乘佛法的、沒有修行的人,生活非常苦惱。以前我們學會當中也有相當一部分人,不管是在感情上、事業上、家庭上,都有許許多多的煩惱,確實也特別痛苦。我寫了幾本書,其中《苦才是人生》非常暢銷,我自己觀察與這個書名還是有一定的關系,裡面的竅訣也許有一點不同,但是確實上上下下的人都比較痛苦。

  痛苦的根源是什麼呢?就是我們沒有認識煩惱,沒有認識自己的心。當你稍微認識到自己的心的時候,其實生活當中應該有許許多多的快樂!這種快樂就像我剛才講的那樣,或者是喝茶、喝咖啡,過一個非常簡單的生活;或者是看書學習,這也可能是人生當中最好的一種快樂;或者你經常跟別人交流,想幫助別人,做一些利他的事情,這也是一種非常快樂的事情;或者,在一些寂靜的地方通過自己的禅定來安住,就像佛陀所講到的一些三昧定,也是一種快樂。

  我們生活當中,有些人可能沒有這些機會,經常需要工作,需要發心,需要做很多事情,但如果內心稍微調整的話,跟什麼人都可以接觸,什麼事都可以接受。甚至有些修行人,可能因為前世的一些業力,被關在監獄裡面,他也可能過得很快樂的。以前我們藏傳佛教很多的大德,在文革期間的時候,被關在監獄裡面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但是他們在監獄裡面的整個生活,與常人完全是不同的。因為他內心當中有一些境界。在這個時候,他把它當作是一種閉關、一種享受、一種修行,這也是一種快樂。

  ◎三種方法將疾病等痛苦轉為道用

  所以,我們世間當中很多的遭遇,可以通過修行來遣除痛苦。即使我們可能有一些疾病,它也可以轉為道用。麥彭仁波切有一個教言,叫做《內修甘露妙雨》,我以前想翻譯過來但是一直沒有來得及,比較短,主要是我們的疾病轉為道用的一種修行方法。它分了三個方面來講:第一個,我們的疾病、產生的這種病痛,實際上是一種淨除障礙的因;第二個,我們的疾病是一種善知識;第三個,這個疾病可以轉為道用。

  第一個就是說,我們可能因為受到了各種外境的影響,以及內在的業和煩惱的因緣,產生了種種疾病。當你生病的時候,可以觀想:這種病,對我來講是一種機會。世間當中經常講“小苦除大苦”、“以毒攻毒”,《寶鬘論》當中也有這樣的教言。意思就是說,我今天的這種疾病,雖然比較難受,但是這可以遣除更大的包括地獄、惡鬼、旁生這樣的痛苦。因此佛經當中也說,眾生頭痛的這種痛苦也可以解除轉生到地獄的痛苦。

  所以,我們生活當中遇到疾病的時候,應該有一種歡喜心來接受。還可以想到:願一切眾生獲得快樂,我現在感受的這些身體和心理的病痛,可以結束無量眾生的痛苦。這時,自己無始以來所造的非常多的罪業,都依此而遣除。

  這一層內容,就是告訴我們在生病的時候,要會抓住機遇。生病的時候,可能我們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很不幸,一定要想辦法治好。前一段冬天的時候,我就感冒很長時間,不管是吃藥也好,打針也好,什麼都不管用。有的時候我也會觀想,有的時候也是沒辦法觀想。但如果是一個很好的修行人,一定要想到:不管怎麼樣,如果我生病對眾生有利,就讓我生病;如果我康復、健康對眾生有利,就讓我健康。有這樣的心態是很重要的。生活當中都非常順利,對你來講不一定是很好的,有時候生活當中的不順、違緣,對你來講是一個很好的修行——讓你遣除無始以來的許多罪業,從而遣除痛苦。這是第一層內容。

  第二層內容,就是把我們的病看作是一種善知識。我們可以想到,我們如果產生疾病,就可以生起出離心。你如果快快樂樂,好像在輪回當中根本感受不到痛苦,相續會不斷地產生一種傲慢心。當你有了這樣的疾病和不順時,依靠它自己的修行就可以有進步。什麼是善知識呢?所謂的善知識,就是以前我不認識的道理,通過他的出現,我重新認識了這種道理。同樣的,在沒有這個病的時候,我可能在這個世間當中什麼都是沒有感覺的,但是因為我遇到了這種痛苦之後,就重新開始調整自己,重新有所認識。

  我們有些人,身體好的時候,從來都不去寺院拜佛,因為身體不好,後來就開始學佛了,就開始到處去求加持。求加持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身體不好、心情不好。所以,無垢光尊者也在《竅訣寶藏論》裡面講,一些病魔、外緣其實對我們的恩德是很大的。如果自己在生活當中遇到一些疾病,然後開始重新認識這個輪回、重新認識自我,這其實是真正善知識的出現,因此,也不一定不好。我們平時問候:“你好嗎?你身體好不好?”我們說身體好的話,“哦,那很好,那很好!”身體不好的話,那怎麼辦?互相都比較著急。但按照大乘佛教的一些教言,身體好的話,也許可能你很傲慢、懶惰,不修行;如果身體不好,就像前一段時間有一個人說: “因為我生病,現在我開始要修加行,可能時日不多啦。”他身體好的時候,從來不想念佛、修行,一直散亂。但因為身體不好的原因,他可能覺得生命無常,死亡會馬上出現。這是第二個觀修方法。

  第三個,通過生活當中出現的一些疾病,可以修持六波羅蜜多。當你生病的時候,知道自己的身體可以布施給一切眾生,修自他交換,這就是布施度;當你生病的時候,知道自己依靠有漏的身體,痛苦始終是接連不斷的,因此發願一定要修出無漏的智慧和金剛身,這就是持戒度;當你生病的時候,以大悲心和自己修行的境界結合起來,然後安住,這就是安忍度,有些大德,不管生什麼病都不怕,不怕死亡,這也是一種安忍;當你生病的時候,中間病得不太嚴重時,將以前所修過的這些境界,不斷地串習、運用,這就是精進度;當你生病的時候,經常安住在空性與自己的心無二無別的境界當中,或者觀修眾生的痛苦,在自他交換的方式當中修禅定和安住,這就是禅定度;當你生病的時候,按照上師的教言,觀想病苦在勝義當中遠離一切戲論,在世俗當中如夢如幻,這樣來攝持,就是智慧度。因此作為一個真正有修行境界的人,在一場疾病當中,可以圓滿六波羅蜜多。

  總而言之,把疾病看作一種淨除障礙的掃帚,是一個非常難逢難遇的善知識,同時,依靠這種疾病,也可以修持波羅蜜多,把疾病轉為道用。同樣地,在生活當中出現的任何其他的痛苦,也照樣可以轉為道用。

  ◎結語

  今天大多數聽眾,我相信應該都是佛教徒,也有個別的不是,包括我們學院當中也有,每天晚上有一些游客來這裡聽一兩堂課。我也是特別歡迎這些不學佛的人,以及沒有信仰的人,因為他們照樣有痛苦,照樣有煩惱。我們佛教的教義也許可以引起他們的一些思索,通過一些前輩大德們的這些教言和金剛語,也許對他們的人生稍微有一點啟迪和啟發。我想這就是我們共同學習的一個最主要的目標。

  當然有些佛教徒可能已經聽膩了,已經成了“法油子”、“老油條”。我一般不喜歡“老油條”,喜歡“新油條”(眾笑)。不管怎麼樣,希望你們在生活當中,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痛苦,觀它的本體,然後,就可以轉為道用。這個時候,你所謂的這個快樂,應該不是那麼遙遠。

  這個世間當中確實也是痛苦比較多,快樂很少,人們共同承認的這種快樂,它是臨時性的一種滿足。這種滿足感,我們隨時都可以找到。有些人可能認為,所有的幸福應該只有從名聲當中得到,他就拼命地一輩子都在追求名聲;有些人覺得,所有的幸福應該是一種地位,有一個崇高的地位就可以。有些人,可能覺得所謂的幸福,就是拍照。有些人很喜歡拍照,我剛才看到,有一個藝術家,他的胡子全是白色的,有人說他已經好幾十年一直在青藏高原,到處搞環保、拍照。我想說:“哇,他的這個胡子就是在藏地高原慢慢變成白色的。”所以他的幸福,就是在照相機上面尋找。還有一些人,可能他的幸福,就是在所謂的感情上;有些人,所謂的幸福,就是在金錢上;有些人,所謂的幸福,在心裡。尤其是一些修行人,他的幸福,可能在心裡尋找。當然外在的、基本的一些生活因素不能離開,但是更重要的,他去內觀內在的心靈的時候,原來在我們心裡的更深的一個層次當中,有幸福的寶藏。只不過去尋找它、真正能得到它的人,為數不多。

  在無邊無際的世界中,在宇宙的空間當中,每一個人,從早上起來睜開眼睛,一直到晚上閉眼之間,就是在尋找幸福;閉了眼以後,夢中也在找幸福;也可以說每個人,從來到這個世界的當天開始,就一直尋找幸福,直到最後離開這個世間。但是真正的幸福在哪裡?看你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