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任何一個情況出現,都在提醒我們做人、做事的不足,不是壞事。

發布:清淨心
    

  人生要有意義,要德日進,過日少才有意義;習氣不能減,最後都被習氣給控制住,這個人生就非常苦痛,非常沒有價值。所以君子求諸己,是求諸於自己,反省自己;小人求諸人,求之於人。

  所以我們一遇到事情不如意,第一個念頭是我錯在哪?還是第一個念頭誰害我的?比方我們在部門裡面,同仁跟你借東西,借了以後沒有及時還給你,結果你要找找不到,當下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我借你、幫你,你還沒有給我還回來,氣死我了。這還是在怪別人。君子求諸己,事情發生了,首先我有哪些做得不夠、不到位的,才造成這件事情。他要借的時候,我有沒有給他登記一下?登記了不就沒事。而且登記了,我順便也告訴他,一個很正確的做事方法!

  所以一個事情會發生,往往是在其中的人都忽略了,才會造成這個不好的事情;只要有一個人是清醒的,這個事就不會發生。請問誰清醒了,事就不會發生了?我!我們自己要清醒。

  所以一個很重要的做事態度,你看以前做生意的人事忙先上帳,動物歸原。任何一個情況出現,都在提醒我們做人、做事的不足,不是壞事。可是假如遇到了,我們又是指責、責怪,甚至對立,那就錯得愈來愈離譜。所以這個「反身」,反求諸己,重要。而這個習慣不養成,到時候不知道要花多少人力跟時間,再把它補回來。所以建立好的做人、做事習慣,相當關鍵。

  恭錄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十七集)  2011/8/13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