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渡法師:對於剛剛娩出母體的新生兒,佛教醫學有哪些護理建議?


居士問:對於剛剛娩出母體的新生兒,佛教醫學有哪些護理建議?

智渡法師答:對於剛剛娩出母體的新生兒,要小心地將其臍帶內的血液擠人體內,然後在距離肚臍眼大約四寸的地方用純羊毛線挨著扎兩個結,從兩個結中間將臍帶剪斷。等到沒有血往外滴出以後,再用芳香的溫藥水為嬰兒擦洗全身,並用干淨柔軟的濕布擦洗口腔內穢物。請學佛人用紅花汁液在嬰兒舌面上書寫咒語,加持嬰兒健康、增上語言表達能力。嬰兒喂乳前可以先讓嬰兒喝一些用麝香水調和的蜂蜜黃連,並可用廣木香酥油制劑塗擦肚臍。如果嬰兒降生時頭部先露,仰臥而出,臍帶纏繞於上半身,哭聲洪亮.頭頂尖,顱骨堅硬,囟門小,發際高,皮膚干淨,耳朵平展,吮乳有力,則是吉祥的征兆,代表這個孩子先天健康,容易撫養;如果情況恰恰相反.嬰兒降生時腳先露出,臍帶纏繞於下半身,哭聲虛弱,頭部橫寬,囟門大,發際低,如此情況則應好生注意,或許需要立即祈福息災,格外謹慎地加以護理。

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但隨著嬰兒日漸成長,可以經常為其補充一些身體所需的糖或蜂蜜。經常食用一些菜汁可以預防和消除皮膚病等。

在日常起居方面,家人也需格外留意。要經常帶小兒到戶外接受適當的日光浴,但是要避免強光照射小兒的眼睛,以免造成眼睛歪斜或者玻璃眼,腳心和腦門也不可長時間暴曬,因為那樣容易造成視力減退。相反,如果小兒身體經常受涼,則會影響其聽覺。要注意小兒睡眠時的睡姿,母親應經常給小兒進行按摩和糾正,否則就會造成枕骨扁平、頭頸歪斜或者頭部變形。懷抱小兒也應把握姿勢,錯誤的姿勢有可能會導致駝背或者曲頸。

總之,只有按科學、合理的護理方法育兒,才能迎來又一個健康、良好的人身生命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