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雲:大捨大得,小捨小得,不捨不得。捨得捨得,捨掉什麼?



文檔恭錄:劉素雲老師主講《極樂歸舟---落葉歸何處 根在極樂邦》

2014/3/19 香港如心海景酒店 檔名:56-154-0007

再有要放下什麼?放下家親眷屬,要放下情執。我們每個菩薩們想一想,你最難放的是什麼?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我最難放的是情執。有一段時間我覺得我情執放得不錯了,結果遇到具體事了我才發現沒放下,最起碼是沒完全放下,這個親情實在是難放。是不是說我們學佛的人就沒有情,就無情無義,那不成冷血動物了嗎?不是這樣的,我們學佛人也有情也有義,但是我們不能要那個執。情執、情執,有情沒什麼說的,沒什麼錯,但是一定不要執這個情,這就對了,這要把它位置擺正。這個東西是最難放最難放的,尤其是當他臨往生之前,也可能最後那一剎那,牽掛的就是這個親情。

我去年來的時候我跟大家說,我送一個佛友,我胳膊摔就是這個原因,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我是頭一天六月六號去醫院看她,我六月七號早晨六點半就把胳膊摔碎了,所以刁居士和大雲跟我生氣,薅惱我,說我手伸太長,妳不該管的事妳為什麼要去管?

我說我認為我該管,是不是?

她要走了,沒有多少天了,我去看她的時候,我覺得十天半個月、二十天頂多了,但是她沒有放下她媽媽。她說她媽媽五、六年前往生了,也不知道誰給人家看的,說人家媽媽在地獄裡,結果她要往生了,面臨的第一障礙就是她要把她媽媽先救出來,從地獄裡救出來。

當時我跟她說,我說妳沒有這個能力,沒有這個本事,妳現在唯一重要的是自己念佛求生淨土,先把妳自己的問題解決了。

結果還是不行,她還是要把她媽媽救出來,而且她說,我要從十八層地獄裡把我媽媽救出來。

當時給我氣得,我就尋思誰這麼胡說八道,告訴人家媽媽在十八層地獄裡,你坑不坑人?但是沒辦法。後來我說那樣,妳媽媽的事歸我管了,妳自己的事妳現在把它擺在第一位,妳好好念佛求生淨土。

這個問題解決了,這放下來就算放下一個情執,第二個情執又上來了,拉著我的手,眼睛瞅著她的丈夫,對我說,告訴我,劉姨,我可捨不得他了,我不想死。

你看媽媽這個執我給她就算破了,丈夫這個執又上來了,就那個眼神,她跟我說話的時候,她眼睛是一直瞅著她丈夫,就是這樣,你就看出她那種高度的眷戀。完了,就這一下子糟了,你們不說劉老師送誰,誰上西方極樂世界嗎?這個她可沒上西方極樂世界,她到哪道去了?不好說,是不是?肯定沒去什麼好地方,這個我心裡有數,但是具體去哪我不知道。可不可惜?機緣遇沒遇到?這個緣應該是很不錯,下了那麼大決心。

我一去她跟我表態,說劉姨,我要做妳送走的第八尊佛。

當時我都愣了,我說誰說我送走七尊佛了?她說我們算的,我們算出來的,妳已經送走七尊佛了,這回我往生極樂世界是第八尊佛。第八尊佛沒當上,是不是?不但佛沒當上,這個結果可能不是那麼太理想。後來她走了以後,因為你看,我去看她第二天早晨我就把胳膊摔碎了,我就住醫院了,後來一直到她往生,半個月以後她就往生了,我就再沒見著她。走得不好,真是走得不好,我特別可惜她,不是緣沒遇到,而是就這個情執把她害了。

所以我說咱們不管是老菩薩們,還是年輕一點的菩薩們,趁早的先放這個情執,別臨走之前就差那麼一點時間,突然就想起來我家誰誰誰。我告訴大家,你啥最放不下,你先把它排第一號先放,情執放不下,先放情執;錢放不下,先放下錢。你現在趁早把你那個錢、財產都把它安排好,該分給誰分給誰。但是我可告訴你,你分早了,分不均勻,你麻煩了,到時你往生的時候兒女們沒人管你了,因為啥?人家要管的是那個錢。

我舉過那麼個例子,一個老菩薩搞醫的,也不知道她怎麼有那麼多錢,沒走之前就給兒女們分,分十萬的嫌我少,分二十萬的不嫌多,結果兒女之間就開始打仗。你說這個時候老菩薩已經病入膏肓,已經想說都沒力氣了,結果老人家就眼巴巴看著這兒女們打仗,就為分這個錢不均而打仗,她著不著急,她難不難過?結果就在這時候又翻出了十萬塊錢的券,說這個券將來能變錢。結果人家這兒女們又得分這個券怎麼個分法,就在這個時候老太太一口氣沒上來死了。這個時候兒女們心想,不是想著媽媽,怎麼給她辦後事,而想這個券怎麼個分法,所以匆匆忙忙把老人家就送到殡儀館,推到那冷櫃裡去凍上了,那不是寒冰地獄嗎?因為當時咽氣就送去了,然後電門一給就凍成冰塊了。

等三天出殡的時候,因為開始裝的不是那個紙棺材嗎?出殡的時候,老人家十個手指頭從那紙棺材裡摳出來,都在外面伸著,為什麼?她進寒冰地獄了,她神識沒有離開,她冷,冷她就掙扎,她就抓,所以把十個手指頭都抓到棺材外面去。你說老人家有沒有錢?有錢,這就是老人家有錢的結局,多麼悲慘!

我們可得引起教訓,錢絕對不是個好東西。所以現在我基本上不沾錢,另外我這輩子阿彌陀佛給我的這個性格,我對錢不感興趣。我一般來說我都數不過來,你給我個千八百塊錢,我得數半天我才能數出來,那何苦!所以現在我不管錢,我也不沾錢,護法居士把我的衣食住行都安排得好好的,我根本用不著摸錢。所以說鑽錢眼那個事絕對攤不到我身上,我不去鑽那個眼。

所以我勸大家,既然你都知道宇宙真相是什麼了,不可得,畢竟空,這些你都知道了,你還有啥戀著的、牽著的、捨不得的?

舉個例子,就是咱們是不是也都去送過別人?有往生的同修、家親眷屬,咱們去殡儀館去送,你看到他你就應該想到你自己,現在送的是他,他躺在這,可能明天就輪到你,你看他,他拿走啥?以前我舉過這一個例子,有一家兒女有錢有勢,父母就想風光排場,結果走的時候頭底下枕著錢,手裡攥著錢,褥子底下鋪著錢,腳底下踩著錢,反正都是錢,人民幣。結果去了,後來我說了以後,我說大家你當笑話聽就當笑話聽,你要不當笑話聽你就不當笑話聽,結果老人家這不送走了嗎?老人家到哪去?到閻王爺那去了,給閻王爺行賄去了,拿著花不溜溜這些人民幣這個錢,讓閻王爺給他安排個好地方。閻王爺不認識,說你拿的什麼東西,花溜溜的。他說這是人民幣,我們人間現在就認這個,不認別的。閻王爺生氣了,說你在人世間搞賄賂,到陰間來了跑我這來賄賂,十八層地獄待著去。結果帶了那麼多人民幣沒起作用,整十八地獄去了,你說劃得來劃不來?所以我說這個,你要說笑話是笑話,你要說真事也是真事。而至於上沒上十八層地獄,那個閻羅王怎麼說的,我沒在現場我不知道,但是老人家走了以後就這麼個安排法,這個錢、這個事是真的。

所以我想我們一定要捨得,人不是說大捨大得,小捨小得,不捨不得。捨得捨得,這個詞你把它弄透了,捨掉什麼?

捨掉虛妄的才得真實的。虛妄的你不捨,你怎麼能得到真實的?

第二個,捨掉痛苦的才得快樂的。我原來是生活在痛苦的深淵,可以說痛不欲生,現在我把那個痛苦捨掉了,我得到的是快樂。我現在絕對快樂,我說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最快樂的人、最潇灑的人、最自在的人,現在我自己感受我就是這四種。人生能活到這個分上那才是真正生命的意義,而不是我做多大的官,我有多少財產。

第三個是,捨掉短暫的才得永恆的。人世間這一切全是短暫的,只有西方極樂世界是永恆的,捨掉世間的才得極樂的。世間這些東西,我們為什麼把它看得那麼重?什麼高樓大廈、別墅,什麼車,要不有時候他們都笑我,老太太盡說傻話,問我什麼車怎麼的。

因為現在我一出門,我很少出門,就是二0一0年我見師父以後,譬如說到蘇州、到大連,我就去過那麼一次、二次,可能是對老太太比較重視,接我那車都比較高檔。但是對我來說,可惜我不認識,人家一說,老太太妳知道那車是什麼車嗎?我回答是四個毂辘。是不是?他問我什麼車,啥牌子我也不知道,我就告訴他四個毂辘,這個絕對沒錯,是不是?可能它有個備胎,擱哪放著我不知道,它地下跑著毂辘肯定是四個毂辘。

人家笑我,說老太太妳知不知道,妳坐的是寶馬。我說那坐的是寶馬。他們後來還有什麼大奔,什麼叫奔馳什麼什麼的,對我來說都一樣,只要它能毂辘,能把我從甲地拉到乙地,這就可以了,就這麼簡單,干嘛把生活搞得那麼復雜?

反正我這一生過的是比較清貧的日子,我覺得很幸福、很快樂。不有這麼一句話嗎?說「世間不捨,極樂不得」,你肯定你得捨掉一個,你才能得到另一個。這是我講的第二方面我從哪做的。

感恩學習,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