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渡法師:信佛、學佛的人為何要受戒

    

佛門信眾問:信佛、學佛的人為何要受戒?‍


學佛的人為何要受戒(圖源網絡)

天台山慈恩寺住持智渡法師答:

為何要受戒? 是呀,信佛、學佛的人為何要受戒?為什麼說不受戒不算真正‍的佛弟子?受戒、持戒的意義在哪裡?

許多人不敢皈依,怕皈依了不能吃肉;許多人只皈依、不敢受戒,說是怕受戒後做不到......

其實,皈依佛法僧三寶,不要求斷肉食,只是建議不要食用大蒜、蔥、韭菜等葷菜(惡香)之品。依佛教戒律,受五戒後也不要求斷肉食,乃至求受比丘、比丘尼戒後,尚可食用五淨肉,如南傳的泰國緬甸、藏傳的西藏、蒙古等地。或許是因為漢地授比丘比丘尼戒時,同時授予菩薩戒,才有人們特別在意食肉問題以及相關誤會。

更何況不受戒、不學戒又如何知道自己做不到?說到吃肉,如果你是關心自己、關心親人將來健康之人,還是真誠地建議你不吃或盡可能少吃為好。因為,且不說肉食是否衛生,即使衛生的肉食,也已經是人類眾多疾病的主源。

好啦,我們還是來探討一下戒是什麼?然後就會明白為何要受戒、為何要持戒了。

據經典記載,從前印度有個小國家有一位大臣,國王非常恭敬他。這位大臣想知道:“國王究竟哪一方面恭敬我,且試他一試,究竟是我的學問,還是我的才能,才受到國王的恭敬。”

這位大臣利用進到皇宮的機會,偷了一個錢。守宮的人因為國王都尊重他,雖然看到也就睜只眼閉只眼而沒捕他。第二天,他又偷二個錢,守宮殿的人還是放過了他。第三天,他偷了五個錢,守宮的人即時捕著他,綁他到國王面前。國王說:“你偷了國家的錢,犯了國法要處死。”這位大臣就說出來原意:“國王啊,我現在試出來了,我知道人人恭敬我的,不是學問才能,而是道德,現在我知道道德可貴,請國王讓我出家吧!”國王答應他,允許他出家去了。

偷國家的錢財,就是犯戒,犯了戒就沒道德,無論我們的學問及才能多麼好,若破了戒,就沒有道德,就傷害了道德,就不受人尊重。

因此,戒就是道德,不論你有多大的才能,多大的學問,戒體一破,沒有道德就沒人恭敬,別人恭敬我們,是恭敬我們的道德,不是恭敬我們的外表。

首先,戒律是道德規范,人人都要持戒。

世界上最為人尊重者是‘道德’這兩個字,離開道德也就無戒可言,離開了戒律也就沒有了道德。我們佛弟子首先要學戒、持戒,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佛在世以佛為師,佛滅度後以戒為師。”毗尼(即戒律)住世,正法久住。

第二,戒律是我們的清淨心。

《璎珞經》雲:“一切凡聖戒,盡以心為體。”心無盡故,戒亦無盡。持戒,心則清淨,在清淨心中建立萬德,建立萬行。心清淨可以修六度萬行,自利利他,一切功德都成就。

第三,戒律是人類社會的希望。

只要持戒者成為社會主流,道德才能振興。無論是家庭、企業、黨派或國家,只有尊重道德、護持戒律(即正法住世),家庭風貌、黨團作風、社會風氣、國家風尚,才能正信、正心、正行,才能朝氣蓬勃。‍(文:智渡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