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改變不是從言語行為,改變是要從心地做起


很多的家長都在那裡歎息,我的孩子為什麼都講不聽?這句話有味道,教育光講沒用!反而是一句話都沒講,自己是打從內心真正做出來了,那個感動自己的家人是最深的,感動他人是最深遠。所以有句俗話講,“聰明反被聰明誤”,教育含不得任何一點虛假在其中,含不得任何一點造作應付在其中。

有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他的父親學了《弟子規》,找他爺爺商量,說現在學了《弟子規》,我們要讓孫子懂得孝順,所以爸爸,明天開始,我出門以前一定跟你鞠躬,說爸爸,我去上班了。他爸爸也很高興,兒子終於要跟他“出必告,反必面”。這個父親也很高興。結果隔天爸爸就跟爺爺鞠個躬:爸爸,我要出去工作了。結果這個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對著他爸爸跟爺爺說:爸爸,你是要做給我看的。你看同樣一個動作,很可能產生的效果是截然不同。所以改變不是從言語行為,改變是要從心地做起。這個騙不了人。

你說孩子,我們自己細細回想一下,當父母都沒講話的時候,我們感受不感受得到他的心情?父子連心,母子連心,都感受得到。當我們對這個社會憤憤不平,縱使我們一句話都沒講,這一股態度已經傳給孩子。我們那顆仁厚的心,雖然沒有告訴孩子,你要好好愛人,但是孩子從我們舉手投足就可以直接領受到,我們處處替人著想的心境。所以教兒教女,要先教我們自己。而且這個教自己,那絕對是從心地上下功夫,不能有半點做表面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