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不可以傲慢

    

『得意而恐驕』,志得意滿,慢慢的伏不住自己的傲慢,開始非常驕傲、猖狂。

《禮記》開篇是「曲禮」,我們道德修養,都要落在生活的這些禮節、這些禮教當中,為什麼?修養自己的身心,修養自己的德行。什麼時候修養?一切時一切處!修行沒有小事,這個心態不對就墮落了。所以生活的這些規定都是提醒我們要隨順性德,隨時都在提升自己。

「曲禮」一開始講的,「傲不可長,欲不可縱,樂不可極,志不可滿」,不可以傲慢,不可以志得意滿,不可以縱欲。

而為什麼聖明的領導者,他非常惶恐會驕傲,因為傲慢的習氣要伏住真的不容易,這種習氣,它什麼時候染污我們,我們不知道。諸位學長,我們什麼時候開始傲慢的,西元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貪吃是西元哪一年?都不知道!這些習氣真的都上來了。人沒有高度的警覺性,要不染著,談何容易?人這個傲慢要不起,自己要有很高的覺照能力,時時提醒自己不敢鬆懈。

我們想想,人什麼時候容易傲慢?長得漂亮會傲慢,長得比人家高會傲慢,長的雙眼皮也會傲慢,學歷比人家高會傲慢,開的車比人家大會傲慢,你看這個傲慢你一不小心它就上來了。所以能夠自卑而尊人,時時看到自己不足,都看到別人的好,才能不傲慢,自卑而尊人是恭敬的落實。

恭錄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十五集)  2011/7/30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